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源美小区何时告别“捆绑”停电?

2018-11-20 10:08:58 冯旭 陈翊群 林峰峰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小区拖欠巨额电费,供电所贴出停电通知。 东南网记者 陈翊群 摄

共用一电表 供电所:欠费未缴依规断电

事实上,15日的停电只是电力故障,到傍晚6点就恢复了。16日下午,因欠费问题,供电所对小区正式实施断电。

贴在小区墙上的《欠费停电通知》说明,小区总电表户头福安市恒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今年9月至11月累计欠费64264.21元(未包含违约金),七日内未缴费将根据相关规定实施停电。落款日期为11月9日。

福安市赛岐镇供电所所长廖建斌告诉记者,因为源美商住城东区没有建设小区标准配电站房,供电公司无法进行验收并实施“一户一表”供电到户,每月电费是由小区物业或业委会代收并缴交给供电公司。因为小区电费屡屡拖欠,且欠费缺口越来越大,供电公司催缴无果,只能实施断电。“电费是国家资产,我们也不能明知欠费而不作为。”廖建斌表示。

欠费缺口是如何形成的?小区业委会副主任江绍桂告诉记者,小区最初是以建设单位立户,电费按工业电价收取,物业公司向业主收费时却只能按居民电价标准,其间的差价由开发商来填补,几年来共填入了30多万元。直到2016年4月,经小区与供电所协商,电费计价才变更为合表电价,每千瓦时0.533元。

2016年10月,物业及开发商强行退出小区,留下了48800元的电费欠款,也未对小区资产进行移交。48800元欠费每月产生上千元滞纳金,公摊部分住户一般半年缴纳一次,小区每月还会产生1600~2000元的用电损耗,再加上有的业主为抗议开发商做法缓交、不交电费,电费缺口越来越难以填补。为了不让小区断电,有的业主个人垫付了上万元电费,但也只能救一时之急。

今年9月,小区电费欠费金额达到3.8万元,供电所于10月29日实施断电。经赛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出面调停,小区通过业委会补缴了部分电费,10月31日恢复供电。然而,9月的电费尚未结清,新一轮的电费又已产生。到11月14日,欠费金额累积到6.4万元,供电所于16日再次实施停电。截至记者发稿前,小区已连续停电4天。

盼一户一表 业委会:配电设备何时建?

“居民欠费很容易补齐,关键是开发商的48800元欠款要结清,以及小区的一户一表问题要解决。”江绍桂告诉记者。记者多次尝试联系小区开发商福安市恒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刘品,却始终未能与其对话。

按照廖建斌的说法,该小区目前属于合表用户,要分户实现一户一表,开发商需配置符合规范的配电设备。该小区共180户,按每户100平方米、每平方米设备投入70元计算,总共约需投入100多万元。

“从去年至今,该小区用电问题已多次反映到开发区,开发区数次召集电力部门、开发商、业主开协调会。”福安市赛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伟告诉记者,新小区本应保证一户一表设施到位才能办理房产证,但源美小区开发商逃避了电力验收,如今又以没钱为由,希望自建配电设备让电力部门验收。但电力部门回应,商品房供电方案及设计图纸应由供电公司审核通过后方可施工,只有在烂尾楼、开发商破产跑路等情况下,经政府部门批准,才可能启用应急处置方式。

陈伟表示,开发商目前仍在运营,在小区内也有固定资产,只是在有意回避政府部门协调,建议业主代表通过法律程序维护自身的权益,开发区会积极配合。

11月19日,记者从罗江街道了解到,开发商已同意在收齐居民欠费后结清电费欠款,并共同到供电所,讨论如何整改落实电力配套问题。后续进展,东南网记者将继续关注。

1  2  3  4  5  6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