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罗源下廪欲“羊”名“利”万

2018-11-22 08:50: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一湾海色,群山叠翠,地处罗源湾北岸的罗源县碧里乡,靠山面海,牧草连绵。得天独厚的环境孕育出珍贵的本地山羊品种——下廪羊。

养殖户上山放羊。 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益辉 其燚 摄

东南网1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益辉 其燚 文/图)一湾海色,群山叠翠,地处罗源湾北岸的罗源县碧里乡,靠山面海,牧草连绵。得天独厚的环境孕育出珍贵的本地山羊品种——下廪羊。

罗源下廪羊个头较小,肚皮长白毛,羊肉紧实,无膻味,口感极佳。2017年5月,香港著名“食神”蔡澜到罗源碧里品鉴过下廪羊美食后说:“吃过这道菜,我可以对别人说很久了。”此后更被写进他的美食推文《福建行》中,这道佳肴的特殊食材也因此名声大噪。

罗源下廪羊与福清高山山羊、永泰富泉羊同属于福清山羊,原产于罗源县碧里乡下廪(廪头、溪边、牛坑、廪尾、新澳、濂澳、吉壁等村)一带,故称为下廪羊。2016年6月,“罗源下廪羊”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下廪羊名气大,不单因为它肉质美、汤味香,更因剧毒的“断肠草”是它的美食。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断肠草在碧里一带特别多,人误食了会出人命。但断肠草对于下廪羊来说却是美味佳肴,而且羊吃了断肠草后生长得很快。据说要是人误食断肠草,可用羊血来解毒。

当地老人介绍,下廪羊养殖历史悠久,500年前,碧里的祖辈到此地落户时就已经有下廪羊了。

一羊难求

14日一大早,罗源县碧里乡廪尾村养羊户周友炳和往常一样,驱赶着羊群上山。一个陌生号码的持续来电,让他犹豫了很久才接起,不出所料,又是一位外地的客户想在春节期间订购一只下廪羊。

“没有啦,我的羊早在国庆前就预订光了。”拒绝别人让周友炳很不好意思,也让他考虑是不是明年要再多养一些羊。

从无人问津濒临灭绝到一羊难求,养了20多年羊的周友炳见证了下廪羊的荣辱兴衰。

曾经,养羊是碧里乡民最主要的生活来源。“最兴盛时是上世纪80年代,不说家家户户,但十之八九都有养羊。”周友炳说,下廪羊是罗源碧里乡碧里村、西洋村、廪头村、廪尾村、溪边村等乡村养殖的一种山羊的统称。当地老人介绍,下廪羊养殖历史悠久,500年前,碧里的祖辈到此地落户时就已经有下廪羊了。

上世纪90年代开始,碧里乡民纷纷转投来钱更多更快的水产养殖,下廪羊数量骤减。

同时,一些不法商贩以次充好,拿一些杂交品种鱼目混珠,扰乱市场,侵害养殖户的利益,导致一些养殖户转养其他品种。

“纯种下廪羊相较于其他品种的羊,抗病能力弱、养殖成本高。”碧里乡畜牧兽医站站长钟国荣介绍,“下廪羊生长周期要一年半到两年,长到30公斤左右方可出栏,这是其他品种羊生长周期的两倍。2011年前后,下廪羊只存1000多头,一度濒临灭绝。”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