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公布9起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案例

2018-11-26 15:26: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6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潘园园)针对群众反映集中、整改易回潮、重复举报的生态环境问题,今年7月以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住建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和水利厅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解决了一批百姓身边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7-10月,六部门共接到并交办百姓投诉的生态环境问题5166件,比去年同期增长超八成。截至10月31日,已办结4559件,到期办结率100%,共责令停产停业159家,关闭取缔114家,行政拘留6起,司法移送13起,查封扣押127件,行政处罚226件,处罚金额846.39万元。

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坦言,尽管整治行动取得较好效果,也发现一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治效果较差,群众仍不满意,仍在重复投诉,需要相关地方高度重视。26日,省生态环境厅公布6个整治效果较好的和3个整治效果不理想的典型案例,并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研究,从整治效果好的案例中学经验、出思路,真抓实干;从整治效果不理想的案例中找不足、纠方向,对照自查,务必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整治好的典型案例:

(一)省市县联合执法,端掉藏在宁德偏远山上的非法冶炼点

10月中旬,群众举报宁德市蕉城区赤溪镇宣洋村有人以废线路板为原料非法冶炼制铜,严重污染环境。接到举报后,原省环保厅执法人员联合地方环保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开展突击检查。现场检查时,企业主闻风逃逸,现场留有冶炼锅、配电箱、储水箱等生产设备,道路及周边低洼区域随处可见非法倾倒的冶炼残渣。为防止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执法人员连夜组织将冶炼残渣收集装车、过磅,并转运到另一家企业危废库中临时储存。经称重冶炼残渣共约4.4吨,涉嫌环境犯罪,蕉城区环保局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侦办。地方政府立即组织捣毁并清理非法冶炼设备,躲藏在偏远山上的非法冶炼点被彻底取缔。

(二)福州高新区全面取缔非法根雕加工作坊,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福州市高新区存在大量的根雕加工作坊,无组织排放的有机废气和粉尘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被整治后又出现反弹,仅今年7月份群众投诉就达15次。接到交办单后,高新区开展了根雕行业综合整治再动员、再部署,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启动违规根雕作坊的取缔工作,全面拆除非法根雕厂房,拆除面积共约23000平方米,暂扣100余家作坊的生产工具,并切断生产供电。目前,高新区已全面关停非法根雕作坊,困扰百姓多年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根治,从10月份完成整治以来,未再接到高新区根雕企业污染反弹投诉。

(三)南平政和县多措并举解决飞地环境污染,消除竹条厂粉尘扰民问题

今年8月,群众多次投诉政和县岭腰乡后山村叶其东竹条厂粉尘、噪声污染,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的身体健康。接到交办单后,政和县环保局立即组织现场调查,经核实,群众所反映的竹条厂位于政和县与浙江庆元县交界处,属于庆元县安南乡飞地,为庆元县监管范围,但生产用电又由政和县供给,未办理环评审批验收手续,未配套建设相关环保设施。政和县环保局一方面发函商请庆元县环保局对该厂进行调查处理,另一方面函告政和县供电公司对该厂实施强制断电。9月6日,政和县环保局组织复查,该厂已全面停产,并被实施断电,跨界污染得到较好解决,群众表示满意。

(四)龙岩市两县多部门协调联动,迅速查处牛蛙养殖废水污染问题

今年7月,群众多次反映长汀县馆前镇东庄村与廖坊村交界处一家牛蛙养殖场废水直排小溪,严重污染环境。接到交办单后,长汀县环保局立即组织现场调查。由于养殖场位于长汀县和清流县两地交接处,长汀县环保局立即联系清流县环保局启动联合执法机制,并会同长汀县检察院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调查核实,经进一步确认,该牛蛙养殖场属于长汀县馆前镇辖区,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未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按照联合检查组的要求,馆前镇政府立即组织对该牛蛙养殖场进行拆除。各部门协调联动促进问题解决的态度得到群众称赞。

(五)三明市将乐县指导餐饮油烟污染整治,解决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

今年8月,群众多次反映将乐县水南航华大厦一家烧烤吧油烟污染,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接到交办单后,将乐县环保局立即组织现场调查。经查,烧烤店位于水南航华大厦一楼,名为将乐县吧嗒吧嗒烧烤店,未配套建设专用排油烟管道。将乐县环保局责成烧烤店立即组织整改,指导烧烤间实施封闭操作,封堵了烧烤间排烟漏风管道,改造了烧烤间进出通道并安装净化处理设施。困扰周边百姓多年的油烟污染问题终于得到解决,面对已经整改好的烧烤店,附近居民表示“饭店排放的油烟少了,噪音也变小了,环境舒服多了”。

(六)漳州市东山县相关部门主动履职,推动解决恶臭扰民问题

今年8月,群众多次反映位于东山县古港村和钱岗村交界的地方有个违法建设的蟹壳晾晒场,散发阵阵腥臭味,周边两个村的村民深受影响。接到交办单后,东山县环保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前往调查。经查,该晒场系村民利用租赁的土地露天晾晒蟹虾壳,遇有特殊天气或原材料不新鲜情况,散发恶臭气体。东山县环保局依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抄告市场综合执法局,并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发函给康美镇政府要求处理。9月5日,市场综合执法局联合康美镇政府对该处蟹虾壳晾晒场进行取缔,拆除相关设备。困扰群众多年的晒场恶臭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整治差的典型案例:

(一)福州市闽侯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成,夜晚恶臭扰民问题仍未消除

闽侯县城市污水处理厂2017年下半年进行提标改造,并将除臭内容列入提标改造项目,明确2018年6月底前完成。但自7月攻坚行动以来,相关部门共累计接到群众投诉该污水处理厂夜间恶臭问题50多次,其中仅8月31日的投诉就达38次之多。百姓投诉称“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生活及身体健康”“臭到快吐了,有种死老鼠味道”“臭气扰民,无法生活”等,提标改造没有解决恶臭扰民问题,周边群众反映依然强烈。

(二)永安市尼葛开发区重建设轻规划,臭气扰民问题未根本解决

永安市尼葛开发区是1992年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开发区,开发区内企业众多、行业复杂;2015年又通过总体规划,开发区周围配套建设尼葛商业城、浩宇小区等商住小区,由于开发区内工业小区距离居民小区较近,虽然开发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工业企业臭味治理,但群众仍集中反映该开发区“排放臭气好几年了”“非常难闻”“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等问题。

(三)连城县垃圾渗滤液污染农田处置不到位,群众反复举报

今年9月,连城县相关部门调查群众反映有毒污水污染农田一案,经核实,龙岩市连城县坪头煤业有限公司三号采区有部分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渗漏,该公司将渗滤液与矿井涌水一同抽至沉淀池处理排放后,废水流经坪头邱坑村,导致邱坑村1、2、3组农田受到污染。连城县相关部门要求企业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渗漏至采空区,但对农田污染的赔偿问题,企业与相关部门互相推诿,迟迟未提出解决办法。10月,邱坑村群众仍反复投诉“渗滤液污染农田没有处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