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海丝为媒 迈向旅游合作新时代

2018-12-03 10:21:07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11月30日至12月31日,第四届海丝旅游节在福州会展中心举行。 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海丝为媒,迈向旅游合作新时代

——聚焦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

东南网12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一中一西,两位歌唱者分别用汉语、英文唱出优美的歌声,融合得恰到好处;歌者身后,是十几名身着东南亚风情服饰的舞者,舞姿翩翩,与悠悠乐声相得益彰——11月30日,在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启动仪式上,大型歌舞《丝绸之路》让参会嘉宾们充分感受到合作的动人魅力。

实际上,在本届旅游节期间,时时、处处都蕴含着合作的契机与愿望。以海丝为媒,合作开发旅游产品、合作寻找新的商机、合作讲好海丝故事……在有福之州的暖冬,海丝沿线的旅游业界人士携手描绘出一幅合作共赢的美好新蓝图。

渐成刚需,呼唤优质产品

2018中国旅游产业传播创新论坛、2018中国旅游投资高峰论坛……本届海丝旅游节期间,一场场旅游行业“头脑风暴”接连登场,对高质量旅游产业的期待成为全行业共同的愿望。

“2000年到2017年,我国旅游人数年均增长11%,旅游年收入年均增长达到17%。2017年,城镇过境游客以休闲度假为目的地的占比达到57.2%。”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判断,旅游业发展正在从资源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未来将进入品质化消费阶段,有品质、时尚的产品将走俏市场。

目前,旅游正在成为美好生活的刚需,旅游市场需要跟上节拍,做好互动。福建省旅游集团负责人认为,很多旅游产品还停留在资源层面,缺乏休闲度假、体验式、互动式产品,因此,需要挖掘适销对路的新业态、新产品。

放眼海丝沿线,这种短板同样存在。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沙巴分会副会长陈沺铼表示,沙巴虽然已是马来西亚的旅游胜地,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旅游资源整合力度有待加强,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资源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产业链条延伸还不够,对旅游市场促销的重点还不够突出”。

打造海丝旅游升级版的计划,在本届旅游节期间得到普遍认同。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建议,沿线国家可以建立旅游合作有效机制,搭建高效旅游合作平台;重点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旅游互联互通建设;挖掘丝路文化资源,打造特色丝路旅游品牌;打造全球可复制的丝路文化主题公园等。

融合发展,成为行业共识

景区观光、酒店住宿、婚纱摄影、温泉康养、工艺美术……作为本届海丝旅游节的主要活动之一,2018福建旅游生活展格外引人注目。记者发现,八大主题展区、近20000平方米展厅、1100余个标准展位上,既有各大景区作为参展主力,也涌现出旅游产业链上的一支支“生力军”,跨行业融合发展的步伐已现。

这正是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行业共同追求的目标。

“未来沙巴旅游产业将以海滨旅游、山水旅游为龙头,带动休闲度假旅游、商务会展旅游、健康养生旅游、旅游养老等多种旅游业态的发展。”陈沺铼说。

在2018中国旅游投资高峰论坛上,斯维登集团董事长、途家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中国旅游业已进入“全域时代”,就福建而言,除了滨海度假等传统优势资源,还可以开发出文化、美食等更多新内涵,“如挖掘美食之源,开发福建的美食之旅;另外,福州的温泉资源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资源,完全可以同住宿相结合,发展福州特色”。

境内外旅游商代表在福州踩线过程之后,有的已开始谋划旅游融合产品。来自德国时光之旅旅行社的安娜女士,在来三坊七巷之前就做过“功课”。“我知道‘福州三宝’之一的油纸伞,非常有中国古典韵味;还买了明信片,准备拍成照片,分享给我的朋友。”安娜说,借助这次踩线活动,将向自己的客户推介福州,让大家都来福州感受这里的文化气息。

借力海丝,开创国际化合作

11月30日晚,作为本届海丝旅游节的重头戏之一,福州首届花车巡游活动引来了百万观光人潮:21辆哈雷摩托、16辆特色鲜明的花车,引起了阵阵欢呼声;更令人惊艳的是,在一曲接一曲充满异域风情的音乐中,来自巴西、俄罗斯、非洲等地的表演者尽情舞动,热情洋溢的演出引来经久不息的掌声。

中外合璧、同台献艺,文化的碰撞魅力无限。海丝沿线的旅游合作,也格外令人期待。

马来西亚旅游局华南区处长何素银表示,马来西亚丰富的旅游资源一直深受中国游客的喜爱,去年共接待了超过20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让两国在旅游方面合作更深入。借助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这个平台,接触世界各地的朋友,让他们到马来西亚走一走、看一看”。

“我十分看好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这个平台。此行特地带来了黑山的宣传画册。”黑山驻华大使布兰科·佩罗维奇说,旅游业是黑山的支柱产业,随着中黑两国友谊的进一步加深,未来两国在旅游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

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因此,优质旅游产品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在中国旅游投资高峰论坛上,福州市优质旅游资源和优质旅游企业获得了宝贵的合作平台,随着长乐区滨海新城源脉海洋温泉项目、福清市金蜗牛自驾车房车营地项目、连江县坂顶村文旅度假项目(二期)、福州“闽越水镇”等4个项目的签约,一批崭新的品质型景区向海内外游客张开了怀抱。

旅行社之间的国际化合作窗口也已经打开。12月1日晚,在以“逛坊巷 泡温泉”为主题的第九届福州(永泰)温泉国际旅游节启动仪式上,福建本土四家旅行社与澳大利亚四家旅行社,就海丝旅游战略合作推广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以海丝为纽带,跨越大洲大洋的旅游合作,正在从福州扬帆起航,迈入新的美好时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