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家门口的171路公交不见了?福州市道管处:考虑171路进村停靠或开通接驳线

2018-12-04 10:28:44 冯旭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林雯晶  
分享到:

家门口的171路公交不见了?福州市道管处:考虑171路进村停靠或开通接驳线

出行唯一公交线路突然改道,福州南屿五都村、溪坂村村民遭遇出行难题——

家门口的171路公交不见了?!

福州市道管处:考虑171路进村停靠或开通接驳线

东南网12月4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从福州旗山路转入五都大道,可见36米宽的马路笔直平整,簇新的高楼和整齐的路灯映衬在蓝天白云下,颇有新兴都市的美感。

自11月16日公交171路调整线路以来,这段总长约6公里的宽阔大道,便只有前800米有公交经过,余下的路段空旷悠长,居民出行颇为不便。收到网友在《直通屏山》的留言后,经东南网记者采访反馈,运管部门同意在这一公交空白路段开通接驳线路,或让171路公交到五都村内选址停靠。 >>>留言详情

公交站点取消 村民出行大为不便

福州171路公交车的线路调整,取消了原终点站旗山度假村及紧邻的五都村口、溪坂路口、旗山路三站,公交车按原线路行至中溪站后掉头,到旗山万佛寺停靠,返程亦同。

这一调整引发了村民的不满。福州市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村民黄女士在《直通屏山》留言称:171路是附近居民出行的唯一公交线路,取消相关站点后,村民们出行极为不便。

据黄女士介绍,村里人乘公交外出,从前只需走到五都村口,如今却要走到中溪站。两个站距离2公里,步行至少要花20分钟。“家里有汽车、电动车的人可能无所谓,没法开车、骑车的人就苦了。村民到镇上买东西、学生到镇上上学,都只能打摩的,要花10块钱。”

11月28日,记者实地走访时看到,笔直宽敞的五都大道上,中溪站后便不再有公交站牌,道路十分空旷。到了五都村口,一边是五都大道以第二标段继续向村里延伸,另一边是两车道的乡村公路奔着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而去。村民张茂其正跨着电动车准备出门,他告诉记者,自家就住在村口,以前去福州办事可以直接走到公交车站,现在只能骑电动车到镇上换乘公交,办完事回来再骑电动车回家。

因171路需绕行中溪站后再掉头前往万佛寺,重复经过旗山路口、中溪两站,候车者也遇到了困扰。“分不清这趟车是去万佛寺的还是去福州的,一不小心就会坐错!”黄女士说。

记者跟着171路公交来到它如今的终点站万佛寺。只见多棵绿化树的分隔使这里显得并不宽敞,下车点的站牌插在花圃里,上车点旁用绳子围起了一片空地,大约能停三辆公交车。因为是临时停靠,没有公交首末站应有的调度。

道路存在隐患 改线实为安全考量

福州康驰巴士公司客服负责人董女士告诉记者,因为171路公交车调整线路给居民带来不便,最近收到不少投诉,不过线路调整是高新区交通运输局的要求,康驰公司规划处和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都参与了实地勘察,作为运营单位也很无奈。

今年8月,高新区道安办就下发了《高新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整治工作责任清单》,要求各相关单位限期整改隐患点路段。171路公交车通往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的农村道路便被列为隐患点之一,因其存在7.5米以上公交通行,不符合《福建省农村公路客运车辆安全通行条件》规定。

《福建省农村公路客运车辆安全通行条件》 规定,6.5米以上路面双车道农村公路,允许通行的客车不得超过7.5米长、载客人数不得超过19人(含驾驶员)。然而目前,福州市区公交公司没有符合条件的车型,整改便迟迟没有落实。直到今年10月,福州市高新区交通运输局分别向福州康驰巴士公司及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发出 《关于加快整改171公交线路的函》 《关于商请协调康驰公司171公交线路整改的函》,康驰公司及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实地勘察后,决定取消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一段路线。

因旗山路周边未配套建设公交首末站,没了旗山度假村这一停靠点,171路公交又面临“无家可回”的尴尬。经相关部门商议协调,171路公交车改到旗山万佛寺门前空地临时停靠。

多番走访协调 公交或重回五都村

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公交科科长刘晓锋告诉记者,从福州市区前往万佛寺本无需进入五都大道,考虑到融侨宜家、正祥林语墅等小区居民的需要,171路公交专程绕行中溪再掉头;如果再为后面几站的村民绕行更远,会导致线路时间过长,乘车者会提出新的投诉。

不过,五都村内有800多户、2700多人口,相邻的溪坂村则有1000多人口,众多村民的出行需要是现实问题。据媒体报道,五都村刚刚被高新区确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试点村。村民认为,交通出行应是乡村振兴的首要问题。

矛盾如何解决?记者与五都村村主任施仁毅探讨了公交车进村停靠的可能性。施仁毅表示,村里有一片空地可供公交车停靠,道路条件更不成问题,五都村会全力支持。“周边有棋磐石景区、竹楼山庄、旗云谷山庄等休闲旅游场所,公交进来不仅方便了群众,还能盘活资源、带动经济。”

记者向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提出了这一设想。刘晓锋表示乐见其成,条件是空地能供公交车停靠和掉头,司机要有简易的休息室和如厕场所,也要得到交警部门同意。“我们会让公交公司跟村主任接洽,现场勘察后再作决定。”

除了这一方案,刘晓锋还提出,可以安排接驳线路,将偏远村庄的居民接到外面的公交站点换乘。

而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的出入需要暂时无法兼顾。刘晓锋建议,高新区管委会牵头,组织辖区交通、安监、交警等部门,对通往旗山森林温泉度假区路段通行条件及安保设施进行充分论证;该处也将结合正在编制的《福州市中心城区公交线网调整规划》,充分考虑旗山森林温泉度假区及周边公交服务问题,待道路和首末站条件具备后,即研究增设新的公交线路问题。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