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台湾青年厦门逐梦记

2018-12-06 14:43:03 王朝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厦门12月5日电(记者 王朝)台湾青年沈宗贤14岁留学英国,大学毕业后玩了两年,一直找不到方向。沈宗贤回忆说:“一觉睡醒,感到自己要做出点成绩。”他离开英国,回到大陆,翻开了人生新的一页。

沈宗贤说,当初要来大陆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在英国,大家都说大陆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北京、上海、重庆、厦门……大陆的选择太丰富了。”

今年35岁的沈宗贤,看起来仍像一个大男孩。白净的面孔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言语间,露出些许腼腆的笑容。“在外求学,我身边有很多大陆的朋友!”沈宗贤说。

2011年离开英国来到大陆后,沈宗贤被重庆的文艺气息和设计产业的发展潜力所吸引,加入了一家台资设计公司,一直做到设计总监。

“重庆的生活气息很浓,我现在依然很想念这座城市和我的重庆朋友。”沈宗贤说,他如今是个不折不扣的串串火锅爱好者。

随着年龄的增长,沈宗贤不断拓展事业版图。2015年,他来到上海发展。2017年,他又辞掉上海的工作,应聘到厦门一家陆资室内设计公司。

对于台湾海峡西岸的这座城市,沈宗贤动心的原因有很多:国际化、有生活情调、台胞优惠政策……

“在同事的介绍下,我发现公司楼上竟然是思明区的台胞创业孵化基地。”几个月后,他通过思明台胞驿站认识了一大帮台湾创业团队。

“我想闯出点名堂。”在大陆同事鼓励下,沈宗贤悄悄筹划起自己的创业团队。“了解厦门的惠台福利后,我真的是被‘忽悠’着创业了。”沈宗贤打趣道。

三个台南人、两个大陆人,从筹备、辞职到注册、开张公司,今年2月,沈宗贤的室内设计公司正式开张。

团队最年轻的设计师项姵萱今年刚从南台科技大学毕业。“图纸绘制、施工落实、业务拓展等各由一名成员负责,我负责辅助他们四位。”项姵萱说。

“公司虽然启动了,但没有项目做。”沈宗贤说,公司刚成立时,找不到合适的施工合作方,业务拓展一筹莫展。“那一阵子真难熬,还好我们团队五个人互相支持,要不然我真的压力大到‘爆肝’。”

没想到,微信群友帮了沈宗贤。一天晚上,沈宗贤翻来覆去睡不着,在微信群里问:“有没有人有室内装修设计需求?”次日,群里的厦门朋友就给他发来有装修需求的客户微信名片。

“就这样,从一个项目到十个项目、一个群到二十个群。”沈宗贤笑道,“谢天谢地,公司‘活下来’了。”

创业,让沈宗贤和厦门联系得更紧密了。

“以前我拿一份薪水上下班就满足了。现在,我要对大家负责。”沈宗贤说,“大家互相支持,共同奋斗,让我对未来充满无限遐想。”

沈宗贤渐渐地学着适应,如今已爱上了厦门的生活。“我自己做好,让跟我合作的团队都做出好的成绩,让我们的爸爸妈妈都能看到我们在厦门过得好。这是我甜蜜的负担。”沈宗贤说。

工作之余,沈宗贤会遛狗、打篮球、聊天喝茶。“我有空也会‘文艺’一把,去沙坡尾逛网红店喝奶茶,去演武大桥看海拍照。”在他眼里,厦门不大,但很现代化,生活很方便。

沈宗贤觉得,自己来到厦门、拥有生活和事业,好像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打算以后就定居厦门了”。

“时代变了,现在觉得‘大陆落后’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少了。只要过来看看,一切都不用言说。”沈宗贤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