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泉州市、龙岩市:中央、省委巡视整改一体谋划、一体推进

2018-12-14 07:24: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今年7月22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福建反馈巡视意见;11月7日、9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泉州、龙岩反馈巡视情况。

如何统筹中央巡视整改和省委巡视整改,深入解决问题?泉州、龙岩着力推进中央、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多措并举、层层压实,让“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压实责任,更高标准谋划推进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泉州、龙岩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为巡视整改打牢思想基础。针对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泉州对16项共性问题与1项具体问题研究细化提出108条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主体;龙岩对16项共性问题采取“普遍查、全面改”的措施,1项具体问题采取“重点盯、长久立”的措施,逐一落实整改任务。

几个月来,涉及泉州、龙岩的具体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16项普遍性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逐步转入长效整改阶段。

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的基础上,泉州、龙岩以省委巡视整改为突破,推动巡视整改向纵深发展。

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7个方面59项问题,泉州市委研究细化了271条整改措施,其中包含中央巡视整改未完成的45条细化措施,32条能够在年底前整改到位;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7个方面28项问题,龙岩市委形成71项整改任务193条细化措施,其中83条对应中央、省委巡视反馈的类似问题,每项整改任务都由至少一位市领导担任责任人。

从两市两次巡视整改任务细化措施方案看,一些中央巡视整改任务措施已基本整改到位,但泉州、龙岩未停下整改步伐,而是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进一步在省委巡视整改任务中分解细化,一体推进。

聚焦难点,更严要求标本兼治

针对中央巡视反馈的惠安县部分科级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泉州市深刻剖析,深挖根源,坚决整改。

惠安县修订完善了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暂行办法。经整改,曾要求改任非领导职务或调整任职岗位的相关干部,有的抽调至崇武渔港经济区任职,有的抽调至小岞生活艺术岛任职,除特殊原因外,均已参与县重点项目建设,或在单位协助分管、具体负责相关工作。

此外,惠安县出台实施重点项目和中心工作一线抽调人员考核暂行办法,结合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的个性特点、专业特长、能力水平等因素和实际工作需要,有针对性抽调参与项目攻坚2018等中心工作,积极创设“一线平台”,实现干部资源的“二次开发”。

在督促惠安县委做好中央巡视整改落实的基础上,结合省委巡视反馈的“有的干部担当意识不足”问题,泉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制定实施激励干部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八条措施”,围绕“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开展换届后考评和年度考核,重点突出“担当作为”指标,加大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力度。7月以来,通过“项目攻坚”等一线考核提拔重用处级干部34人、占提拔重用总数75.6%。

针对中央巡视指出的“文件多、会议多的情况没有明显改观”问题,龙岩深入调研,迅速启动整改,制定整治“文山会海”二十条规定等,从发文、办会各方面进行规范。“文山会海”问题得到了初步遏制,市级发文数量同比下降17%,各类简报同比下降44.6%。

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问题,龙岩立足标本兼治,针对“文山会海”的根源——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将“文山会海”整治纳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以及巡察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内容,对违反规定发文办会的单位、个人按有关规定予以追责问责。同时,针对文件会议的成因之一“检查考核多”的问题,着力清理整合市级检查考核项目。市级检查考核项目从年初的415项整合减少至32项,其中市本级自行组织开展的项目从117项整合减少至6项。在10月份市委巡视整改办组织的暗访中,发现16个乡镇(街道)接受各类市级“检查考核”比降78.1%。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