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泉州篇】安溪:砥砺奋进谱新篇

2018-12-18 09:13:41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安溪县城鸟瞰 陈达水 摄

  国际信息技术(福建安溪)产业园 刘伯怡摄

  安溪茶山美如仙境。 叶景灿 摄

  安溪三安光电产业园是全省最大光电基地。 吴清远摄

东南网1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吴清远)时间,是载今记往的刻度,也是丈量发展的标尺。

40年,一个稚童可以挣脱慈母的怀抱,从蹒跚学步走向青壮之年;40年,几许风霜与韶光,几多梦想与辉煌。40年是一座丰碑,她铭刻着茶乡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所创造的不平凡成绩单;40年是一个坐标,她昭示着茶乡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未来走向。

置身改革开放大潮,回顾披荆斩棘的发展历程,40年,安溪穿越历史,迎接荣光——这个祖国东南本不起眼的山城,实现了从国定贫困县向全国百强县、从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从封闭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从温饱不能解决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回望来路,我们豪情万丈:改革开放40年,是安溪历史上最为璀璨夺目的40年。

远眺未来,我们意气风发:砥砺奋进、风雨兼程,而今沧海桑田、硕果累累。这段波澜壮阔的时光,不只是一个梦想的实现,更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启,安溪正以全新的姿态,风生水起地演绎属于自己的芳华。

做强实力大拼盘

翻开1978年到2018年的经济日历,那一组组看似枯燥的数字,却恰似时光之足,踏出了这座城市40年来快速发展的铿锵之音——

国内生产总值由0.85亿元增长到574亿元,增长675.2倍;财政总收入由732.82万元增长到50亿元,增长683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不足百元分别增长达到22450元、32733元、16659元;家庭由基本没有余钱增长到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460亿元;民企由寥若晨星增长到3万多家,注册资本965亿元……

数字无言,生动诠释着底蕴与活力。这一组组数据无不展示着安溪改革开放40年的丰硕成果。

县域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第63位、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居第23位、绿色发展百强县第56位、中国茶叶品牌影响力十强县、中国电商示范百强县、国家级妇幼健康服务示范县、国家生态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中国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丽县、中国十大最美茶乡、十大醉美县城、福建文明县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县……

荣誉有声,有力彰显着耕耘和奉献。这一项项殊荣无不书写着山城茶乡改革开放40年的壮美篇章。

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从“得病易,看病难”到“得病难,看病易”再到医院美如花园;从双脚丈量到抬脚上车再到小轿车“飞入寻常百姓家”;从仅限于救助城市的孤、老、残、幼人员和农村的“三无”人员到包括养老、医疗、就业、救助等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从“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一件布裘九斤重,一双木屐度十冬”“四房看厅中山装”到琳琅满目、成色全新的服饰格局;从“横直三条街、一间小百货、两处饮食店、最高二层楼”有县无城到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现代商圈;从取暖靠抖、照明靠火、通信靠吼到空调电灯电话,楼上楼下;从缺衣少食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2亿元……

一个个改变无不见证着茶乡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持续提升。40年风雨历程,40年沧桑巨变。沐浴着改革的春风,踏着开放的步伐,安溪抢抓发展机遇,城乡统筹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