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泉州篇】安溪:砥砺奋进谱新篇

2018-12-18 09:13:41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打好产业组合拳

一大批“安溪造”的笔记本电脑从龙门镇出发,漂洋过海。“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满员运转。”大成海尔项目部负责人庄聪成难掩兴奋。

“产销两旺,订单如雪花片般飞来。”晶安光电总经理助理谢斌晖喜上眉梢。

百度云营销中心、360营销中心、抖音认证中心等20多个项目入驻百度(安溪)创新中心孵化。

若干年前,如果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光电这些高大上的时髦名词与安溪连在一起,简直难以想象。然而,短短几年间,理想照进现实。

石材、水泥、钢铁,曾是安溪的主导行业。然而,高耗能、高污染、高剩余,产业一直蜷缩在价值链底端。安溪人深思:如何调优产业结构?

为保护青山绿水,腾笼换好鸟,从2011年开始,安溪在全省率先完成石材行业退出,立窑生产线、黏土机砖厂、造纸生产线、小水泥线,全部淘汰……砍掉了生财树,倒逼出梧桐苗,无中生有引进了信息技术、光伏光电、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电商、数控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建成我省规模最大弘桥智谷电商园、湖头光电产业园、信息技术产业园。

对于每一个安溪人来说,安溪发展之快、变化之大,在记忆中是前所未有的。然而在这些耀眼的光环背后,所承载的是胆力、勇气和智慧。脱胎换骨的安溪,俨然成为泉州乃至全省发展现象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代名词。

湖头光电产业园形成涵盖衬底—芯片—封装—应用产业集群,中科生物开创全省光生物产业先河。EC产业园成为我省目前最大的数据中心,投入使用标准机柜4600个,新华社大数据中心等50多家单位入驻。

此外,安溪在全省率先推行集中开竣工的项目推进模式,连续举行9轮,实施项目690个,完成投资404.36亿元。

今年以来,安溪县主要领导开展10场招商对接活动,对接项目有25个,投资总额近270亿元。“将军奋勇”引来“三军用命”,安溪项目建设呈现“既星斗满天,又众星拱月”“既蚂蚁雄兵,又大象跳舞”的生动局面,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生态正在形成。去年以来,全县共引进项目227个,总投资416亿元。

传统产业“三铁”——铁观音、藤铁、钢铁是安溪的老功臣,但安溪并不忘本,破立结合探索转型升级新路径。茶业方面,巧做加减法,延伸产业链,推动接二连三发展,连续10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连续三年安溪铁观音位居品牌价值茶叶类第一、茶业总产值增至175亿元。福建女排冠名“安溪铁观音”、举办大师赛、入选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官方用茶、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指定用茶等一系列创新之举,更是让业界眼睛为之一亮;家居工艺业抢抓“互联网 ”先机,形成了“国际国内、线上线下”竞相发展的格局,产值再攀新高达150亿元;三安钢铁完成技改扩建,今年纳税有望达10亿元。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发展是实干出来的。伴随着大开发、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勤劳勇敢的茶乡人民必将在时代鸿篇巨制的大戏中书写新的传奇;在活力发展与美好未来的全新时空坐标之上,演绎新的精彩;在跻身“全市发展第一方阵、全省山区第一县、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的美好愿景中续写新的华章。

改革开放是一次永不停歇的远征。发展的力量生长在每一个安溪人的心里,美好的未来掌握在每一个安溪人的手中。对于百万茶乡而言,就是要一如当年的激情与豪迈,投身新的探索与奋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