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篇】福建医科大学——40年跨越发展 书写福建医学教育新篇章

2018-12-18 10:03: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二○一六年,学生代表队以第一名好成绩荣获第七届全国临床技能竞赛特等奖。

   校医学艺术馆

改革开放40年,高等教育历经冬寒料峭迎来了春暖花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肇建于1937年的福建医科大学,从建校初就确立了建设成为“东南医药界的柱石,改善国民卫生的先锋”的目标。它紧握发展机遇,励精图治,默默耕耘,如今已经发展成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于一体的省属重点建设高校,是福建医药卫生人才培养中心、医学科学研究中心和医疗预防保健中心。

以生为本 教学质量筑牢立校根基

办学80多年来,福建医科大学为国家和地方共培养输送了10多万名医学和各类人才。在蔚为壮观的校友方阵中,不乏杰出人才,其中有院士、专家、教授,许多校友都已成为医药卫生战线的领军人物,包括中国科学院陈可冀院士、“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姜小鹰教授,以及肿瘤免疫治疗的先驱者陈列平教授等。更有许多扎根临床一线、服务广大百姓的业务骨干分布于祖国各地。

福建医科大学将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专业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社会责任感,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作为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学校是首批“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1门。福建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11个,福建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3个。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护理学等专业学生历年国家执业医师(护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均位居全国前列。近三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平均通过率87.66%,超全国平均水平16.14%,在全国184所开设临床医学的高校中居前20名,达985学校中上水平。

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参加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成绩名列前茅,连续七年荣获华东赛区一等奖,多次荣获全国一、二、三等奖,2016年更以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国特等奖。学校还在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学技术作品竞赛、“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和技能竞赛等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

为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福建医科大学从改革开放之初单一医科2个专业,本科生招生数每年300人左右,发展到现在的27个普通本科专业和1个英语授课本科临床医学专业(MBBS),本科生招生数每年3000人左右;研究生更是从零到现在的年招生逾800人。学校现已形成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8个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覆盖了现代医学主要领域。

在福建医科大学,教授、副教授必须讲授本科课程,这已经是常态。学校规定,教授、副教授原则上每学年至少要为本科学生教授一门课,连续两年不授课,不得聘任。而且高层次人才也加入了本科授课的行列,从2016年开始,学校还聘请海外知名高校专家学者来校为本科生授课。同时挖掘创新潜力,呵护学生心中创新创造力的幼苗,并且加以激励。学校各类实验室面向全体学生开放,学校还设置专项基金,每年投入数百万元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三年来,20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00多篇毕业论文(设计)依托学校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完成。

福建医科大学积极开展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临床医学专业(“5 3”一体化)中探索本硕住培融通,推动基础医学与临床案例相结合的PBL小班化教学,以典型案例为中心的讨论式教学。注重课程整合,加强综合素质培养,强化临床实践能力,实现“早临床、多临床和反复临床”。

大一大二,学生们就在导师指导下开展早期接触临床实践活动。大三开始,在教授临床基础课的同时,利用设备先进的临床技能教学中心,采用模拟技术和标准化病人开展实践教学。从大四开始,学生开始进入临床学习专业课、临床见习和实习。福建医科大学拥有6所直属附属医院, 14所非直属附属医院,24所临床教学医院,87个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临床教学与实践教学基地网络。附属协和医院还入选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

因此,多年以来,福建医科大学培养的学生以理论功底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而广受社会、用人单位的好评和欢迎。近年来各专业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