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案例篇】40年,我们这样走过

2018-12-18 10:49:55 冯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重大改革试验

【01】六个启示、五大关系:“晋江经验”为县域经济发展树立标杆

推送部门:晋江市委宣传部

推介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晋江走出了一条以市场经济为主、外向型经济为主、股份合作制为主,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经济发展道路。

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专程到晋江市调研,总结提出“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思路,“晋江经验”由此提出。“晋江经验”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既为创造晋江奇迹提供了“金钥匙”,也为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助推器”,更为引领改革开放提供了“导航仪”。

【02】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福建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为全国标杆

推送部门:福建省林业局、武平县委宣传部、永安市委宣传部

推介词:始于2002年的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林地使用权、林木所有权和林木使用权归林农自己所有,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成为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标杆和样本。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亲临武平调研,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从此拉开了福建省林权改革的大幕,也为2008年全国林权改革的全面启动提供了经验。

此后的16年来,福建省持续探索创新机制,带领广大林农放下斧头,走出“不砍树也致富”的新型发展之路,保护了绿水青山,其中多项举措得到中央有关部委的肯定和推广。

【03】松绑放权:福建国企改革“敢为天下先”

推送部门:福建省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

推介词:1984年3月,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发出《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联名要求为企业家“松绑”。《福建日报》全文刊发之后,《人民日报》等媒体相继转发。当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国有企业开始踏上突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的改革之路。

要求“松绑放权”是我国企业改革史上企业经营者第一次“吃螃蟹”,对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政府职能转变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它为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吹响了进军的号角。

【04】融入“一带一路”:福建全面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推送部门: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推介词:共建“一带一路”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福建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2015年3月,经国务院授权,国家有关部门明确提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福建比较优势,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深化我国与东盟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区域合作,打造带动腹地发展的海上合作战略支点,为建设新福建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05】引进来走出去:“9·8”已发展成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

推送部门:厦门市商务局

推介词: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经国务院批准,于每年9月8日至11日在厦门举办。投洽会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主题,以“四个突出”为主要特色,是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性展览会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投洽会努力顺应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办会主题和内容,逐步从最初的区域性经贸活动发展成为当今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投洽会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

【06】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推送部门: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推介词:着眼于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和祖国统一大业,福建省委、省政府于2004年提出“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思路。随后,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写入党的十七大报告。

从2004年到2008年4年间,先后有50多个部委与福建省签署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合作协议和会议纪要。海西建设的战略,凝聚了海内外力量,激发了干群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全省人民努力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

【07】“保”“用”并重:福州三坊七巷打造典型里坊式历史文化街区

推送部门: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

推介词:三坊七巷位于福州中心城区,在经历了1000多年的历史风雨之后,仍基本保留着唐宋遗存下来的坊巷格局和大量明清古建筑,有着“明清古建筑博物馆”和“城市里坊制度的活化石”之誉。

三坊七巷经过修复和管理,坚持“保”“用”并重,如今已成为福州的一张“名片”。2009年6月,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获得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荣誉称号;2015年入选国家级5A景区,并在2018年成为国内首个信用示范街区。同时,三坊七巷的合理利用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08】三医联动:三明医改探索与实践

推送部门:三明市卫生和计生委员会

推介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关乎人民群众生命与健康的重大民生改革,被称为“世界性难题”和“最难啃的硬骨头”。2012年以来,三明市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入手,实行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的综合改革,探索出一条“多方共赢”的医改路径,成为首批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城市。

三医联动的首创性做法为中国医改创新了思路、丰富了内涵,在中央深改组第21次会议上作了汇报,受到中央深改组第27次、第33次会议的充分肯定。

【09】从“输血”到“造血”:闽宁协作走出山海牵手扶贫新路

推送部门:福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推介词:1996年5月,国务院在北京召开扶贫协作会议,确定福建对口帮扶宁夏。10月,福建省成立了以习近平为组长、19个省直机关为成员单位的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相距2000多公里的福建与宁夏,由此拉开了一段跨越22年的“帮扶接力”,走出了山海牵手、东西部协作的扶贫新路。

22年来,福建省组织30多个县(市、区)轮流与宁夏9个贫困县(区)结成帮扶对子,实行精准对接、精准扶贫。从“输血”到“造血”,闽宁协作精准脱贫的成效和经验得到党中央的高度评价和国务院扶贫办的大力推广。

【10】从封闭到开放:八闽大念“山海经”开创治闽富民新沿革

推送部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推介词:1981年,福建省委审时度势,根据福建“山、海、侨、特”的优势,提出大念“山海经”、建设八个基地的经济发展战略,掀起了福建“千军万马”开发山海资源的热潮。

福建省委作出大念“山海经”、建设八个基地的发展战略,是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坚持从福建省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发挥福建资源优势,从封闭到开放的重要步骤,是福建的富民政策。大念“山海经”的提出,在全国产生了强烈反响。

【11】国际旅游岛上的共同家园:平潭打造对台交流合作的前沿热土

推送部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部

推介词:平潭综合实验区与台湾隔海相望,是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发挥平潭独特优势,以平潭全岛作为特殊区域,设立两岸合作开发的实验区,实现互惠双赢,有助于进一步密切两岸合作交流,加快平潭的开放开发,对完善沿海发展布局和福建区域经济的整体协调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平潭综合实验区围绕“共同家园+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定位加快建设,从曾经的海防前线实现历史性的转身,成为引人瞩目的一方热土。

【12】从单向投资到两岸合作:福建谱写闽台经济交流新篇章

推送部门: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推介词:福建与台湾源远流长,台湾同胞中80%祖籍福建,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具备良好的基础,在历史的长河中形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率先设立台商投资区,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对台金融开放先行先试,引领陆企赴台投资,并从单向投资发展到双向投资,为加强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做出了重大贡献。福建的作为体现了对台工作的独特优势,谱写了闽台经济交流新篇章,在推动祖国统一的大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3】勇立开放潮头,谱写改革新篇: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探索与实践

推送部门:厦门市委宣传部

推介词:1980年10月,国务院批准在湖里2.5平方公里范围设立厦门经济特区。1984年3月,中央决定把厦门经济特区从2.5平方公里扩大到全岛。随后,国务院相继批准设立海沧、杏林、集美三个台商投资区。创办经济特区以来,厦门大胆实践、大胆突破,跑出特区发展的“厦门速度”。

三十多载春风化雨,今天的厦门已经发展成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新经济新产业快速发展,贸易投资并驾齐驱,海运、陆运、空运通达五洲。今天的厦门也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厦门勇立开放潮头、谱写改革新篇,折射着13亿多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

【14】反腐倡廉、锲而不舍:上世纪80年代末宁德清理干部违建房行动

推介词:上世纪80年代末宁德开展的清理干部违建房行动声势大,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习近平亲自听取汇报,跟踪进展。经过一年多的真抓实干,宁德地区共查处了7392名干部违纪违法占地建房问题,刹住了一些干部违纪违法占地建房的歪风,受到了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称赞。同时,习近平同志还主持制定并实施了宁德“两公开一监督”等规章制度,对权力进行有效制约和监督。

反腐倡廉、锲而不舍,宁德地区用了两年时间清理干部非法占地建私房,体现了“一竿子插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反对腐败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

【15】创新作底色,发展有成色:中国(福建)自贸区敢破敢立敢闯敢试

推送部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推介词: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力的重要平台。建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促进两岸经济合作重大举措。

以创新作底色,使发展有成色,福建通过设立自贸试验区,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营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对增强发展软实力,实现政府管理经济方式转变,推动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