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案例篇】40年,我们这样走过

2018-12-18 10:49:55 冯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文化建设

【37】“大学习”:福建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

推送部门:福建省委宣传部

推介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省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对新思想的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全省基层党组织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扣基层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深入学习,取得阶段性的显著成效。

【38】交流交心:海峡论坛创新发展两岸民间交流形式

推送部门: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推介词:从2006年9月第一届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在厦门人民会堂举办以来,海峡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0届,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

海峡论坛依托福建对台优势,以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和闽都文化等祖地文化为纽带,广泛开展与台湾各界各阶层同胞的交流活动。10年来,两岸主办单位从最初的54家增至81家,举办活动超过500场,累计吸引两岸同胞30多万人次共同参与,其中台湾同胞超过12万人次,成为迄今为止两岸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宽、民众参与最广的民间交流盛会。

【39】时代标杆与榜样:远学谷文昌近学廖俊波

推送部门:福建省委组织部

推介词:半个多世纪前,闽南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带领群众战风沙、斗盐碱,遍植木麻黄,在盐碱沙滩上建起一片绿洲。今天,在闽北大地上,一位自称“樵夫”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以同样的忠诚和担当,兢兢业业、不知疲倦地忙碌到生命最后一刻。

廖俊波和谷文昌事迹发生在不同时期,但他们有着一样的忠心赤胆、爱民情怀、责任担当。这些人格、品格和风格正是时代标杆与榜样,是当今党员干部必须强化的核心素养。

【40】跨越山海续写团圆:鼓岭故事成为中美民间交流典范

推送部门:福州市鼓岭管委会

推介词:一段承载着中美友谊佳话的“鼓岭故事”在习近平同志2012年访美期间不胫而走,中国鼓岭成为名扬海内外的热词。

随着“鼓岭故事”的广泛传播,中美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的历史被更多人认同,福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鼓岭的国家级旅游景区建设,曾被遗忘的鼓岭也以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重回人们的视野,成为福州的一张新名片。

【41】“五个一工程”屡创佳绩:推动福建文艺从高原走向高峰

推送部门: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推介词:“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自1992年以来每年进行一次。福建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精益求精、潜心磨砺,不断创作生产优秀作品,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屡创佳绩。

在第四届至第十四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获奖作品或“组织工作奖”中均有福建省委宣传部的身影,展示了福建省抓好文艺精品创作的新成果、新成就,推动福建文艺繁荣发展,从高原不断走向高峰。

【42】五讲四美三热爱: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发源地三明故事

推送部门:三明市文改办

推介词:三明是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发源地。上世纪80年代初,三明市就以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而闻名全国。1984年6月,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在三明召开,发出了“全国学三明、三明学全国”的号召。

1985年,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三明全省唯一的“文明城市”称号。30多年来,三明精神文明创建再攀新高,发挥示范、引路和辐射效应,为全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三明市2014年、2017年两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43】侨批中的中国记忆:泉州侨批档案的开发与保护

推送部门:泉州市档案局

推介词:福建是中国著名的侨乡,侨批作为海外华人艰苦创业、情系亲友、造福桑梓和本土侨乡对外开放、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的见证,具有重要的保护和研究价值。

泉州市档案局(馆)对侨批档案进行了不懈的抢救保护与宣传开发。2013年,侨批档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成为当时中国10项世界记忆遗产之一。这是福建省唯一入选世界记忆遗产的项目,使福建省实现四大世界遗产“大满贯”。

【44】全社会参与文化遗产保护:鼓浪屿9年申遗路

推送部门:厦门市思明区委宣传部

推介词:厦门市委、市政府找准鼓浪屿的历史方位,科学把握鼓浪屿的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全面推进鼓浪屿整治提升工作的决定。鼓浪屿整治提升充分考虑岛上居民和海外游子的“乡愁”,在延续岛上历史文脉的同时,准确融入现代生活元素,让文化成为连接景区和社区的纽带。

鼓浪屿9年申遗路获得成功,其重要的经验之一是发动全社会参与文化遗产保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