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两岸全面“三通”十周年 “两马先行”打造两岸往来重要通道

2018-12-22 18:30: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12月22日上午,“全面‘三通’十周年闽台记者福建行”联合采访团先后来到马尾客运站、马尾基金小镇和马尾琅岐对台综合码头。

金龙轮驶出码头 东南网记者 陈玮 摄

东南网1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陈玮)12月22日上午,“全面‘三通’十周年闽台记者福建行”联合采访团先后来到马尾客运站、马尾基金小镇和马尾琅岐对台综合码头。

2001年1月,福州马尾与马祖签订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两马协议”,率先形成了“两马先行”的格局。马尾至马祖的“两马”客运航线于2001年1月开通,17年来已成为两岸人员直接往来的重要通道,为促进两岸交流交往和经贸融合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两马”航线由福州程泰、马祖大和航业和长亿海运三家船务公司分属的“安麒轮”、“闽珠2号轮”和“金龙轮”轮流运营,每天运营2航次(即一进一出)。截至2018年9月底,共运送旅客64.4万人次。

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建设地点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琅岐镇南兜村附近,距离闽江出海口1500米,地理位置十分具有优势,这里距福州市区40公里,长乐机场3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距离台湾马祖岛仅18海里,项目建成后,原来由马尾港出发去马祖90分钟的航程,现仅需45分钟。该项目建成后,将缩短两马航线的距离,为加强两岸政治、经济往来提供了新窗口,推动两马航线的转型升级,更是为自贸区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1#-3#泊位工程、客运楼、侯工楼、边检楼、服务楼、智能化系统及口岸查验设施、滨江西路(对台码头段)等配套设施工程,共五个子项目,估算总投资71655.69万元。其中中交二航PPP项目总投资40163.4万元(对台综合客运码头1#~3#泊位投资概算约22462.51万元,客运楼及口岸查验等配套设施投资概算为17700.89万元),侯工楼、边检楼及口岸查验设施工程投资估算为14780.52万元,智能化系统及口岸查验设备工程投资估算为6243.23万元,滨江西路(对台码头段)工程估算总投资为10468.54万元。

本项目使用岸线长度348m(含60m过渡段)。其中:1#泊位为5000吨级客货泊位(水工结构按靠泊2万GT客滚船设计),泊位长度158m,设计年货物通过能力25.2万吨,年旅客通过能力3.3万人次;2#、3#泊位为2个500GT客运泊位,泊位长度130m,设计年旅客通过能力53.1万人次。

据悉该项目将于2019年5月1日实现首航。

 

马尾琅岐对台综合码头 东南网记者 陈玮 摄

马尾琅岐对台综合码头总体效果图 东南网记者 陈玮 摄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