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2018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观察:这个舞台,诚邀世界漆艺来对话

2019-01-04 09:21: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为本次展览的主展品,由著名雕塑家、中央美院雕塑系教授田世信受《沁园春·雪》启发而创作的大型脱胎漆艺雕塑《王者之尊》,赢得了最多的赞叹声。

观众在《王者之尊》前驻足。 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摄

东南网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文/图)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当毛泽东这首气势磅礴、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雪》与“精巧叹加工,玲珑生万物”的福州脱胎漆艺相结合,会盛开出怎样绚烂的艺术繁花?

中国文化的国际表达

上月27日开幕的2018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给出了清晰的答案——作为本次展览的主展品,由著名雕塑家、中央美院雕塑系教授田世信受《沁园春·雪》启发而创作的大型脱胎漆艺雕塑《王者之尊》,赢得了最多的赞叹声。

在开展现场,《王者之尊》收获的是国际化的认可。本次展览策展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介绍,这组作品塑造了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宋太祖、成吉思汗五位“王者”形象,采用超级写实的塑造手法,让“王者”栩栩如生,它们曾在威尼斯双年展等国际顶尖艺术盛会展出,在艺术界引起了很大反响,获得了国内外观众的高度评价。

以《王者之尊》为代表,用中国文化、中国技艺与世界对话,是本届展览的一大主题。“漆艺是一项国际化艺术,不仅在中国有,世界五大洲都有,所以我们花了很大力气发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策展人,共同寻找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彭锋说。

世界漆艺在榕遇见

据统计,本次展览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名艺术家、近300件作品参展。其中,47名境外艺术家携50件漆艺作品参展。他们中,来自日本的15名漆艺术家组团“捧场”,每个人都声称,带来了自己最满意的作品。

人头攒动的展厅里,满头银发的日本艺术家鸟毛清十分醒目,他一边认真地看展,一边在翻译的帮助下倾听观众对自己作品的看法。“我的作品叫《圆舞》,是用漆、榉木、麻布、金粉等几种材料创作的,很高兴能在福州与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交流。”鸟毛清说,这次展览是学习别人艺术创作的极好机会,“艺术交流需要这样的平台,我很看好福州”。

世界漆艺交流与融合的舞台,在福州拉开帷幕。本届双年展的一大亮点在于跨界融合,展览中既有最具中国韵味的大漆作品,也能欣赏到海外漆艺家的独特艺术,还能感受到大漆与木、瓷、陶、布、皮、金属、琉璃等不同媒材的融合创作,以及3D打印铸模技术等新型创作方式,给世界各地艺术家一个展示的舞台。

福州漆艺创新氛围渐浓

同时,双年展还搭建起多元艺术对话的平台。展览期间,三场漆艺研讨会分别围绕“漆与当代艺术”“漆与一带一路文化外交”“漆与文化产业发展”等议题展开学术对话;主办方还联合福州各大漆艺基地、文创单位以及院校设立了8处外围展区,从大漆传承、大漆新生、大漆生活以及大漆跨界等方面开展交流。

海内外达人纷纷为漆艺传承与创新献计献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绛州剔犀传承人何鹏飞提出,可以通过“非遗+非遗”的形式,让多种工艺相融合,将技术做到极致。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叶聪建议,造物的本质是实用,艺术并非不食人间烟火,要将漆艺生活化,让漆艺融入当代生活,从而让生活激发出艺术化。

年轻艺术家群体的崭露头角,给福州漆艺的世界性又增添了几分砝码。在一场由80漆计划团队承办的“漆·述”外围展上,30多位80后漆艺创作者的40余件漆艺作品集中亮相,令人耳目一新。展览策划者、福州青年漆艺家胡杰彬表示,很多新一代漆艺家已开始借助各种有可能入漆的材料进行创作,将独特的个人创造风格渗透在作品中,以此探索当代艺术的魅力,这将进一步营造和提升福州浓郁的漆文化氛围。

“历史上,福州脱胎漆器曾受到国内外人士的青睐,漆艺长期担任着闽派文化交流使者的重要角色。”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将以双年展为契机,让福漆文化品牌更好地走向世界,使福州成为国际漆艺的艺术家聚集地、中国漆文化产业的核心区,树立福州漆文化产业的全国标杆。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