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正文
分享到:

南靖龙山镇:当高端项目与乡村旅游“确认眼神”

2019-01-04 09:37: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奇在哪?如今许多大城市的五星级酒店标间通常卖不到2000元一晚的价格,但在南靖县龙山镇,路虎小镇的房费远高于此,但游客仍趋之若鹜……这么高端的项目,咋就在山沟沟扎了根呢?

游客在路虎小镇体验越野赛道。 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白志强 通讯员 庄伟杰 摄

  “商人思维”的政府服务

高端项目与乡村游牵手,转变的不只是当地的村民,更有当地的政府。采访中,几乎所有的旅游从业者都会反复提到在这场乡村大转变中,政府理念、服务的转变。

要做到公平、服务意识强并不难,但要做到在这基础上还敢闯敢做,有“商人思维”,这对于当地政府来说,是个挺大的挑战。

南靖土楼紫云山景区的胡士银认为,南靖境内的乡道特别完善,而且政府主动性特别强,一看到景区有水、电、网络等基础设施需求时,便立即跟进配套。

“仅选址一项,我们就选了3年。每一次考察,县镇干部都一起陪同。有一次,进小镇的简易便桥被山洪淹没,怀孕3个月的南靖县副县长李真硬是涉水而过,龙山镇镇长温智生还掉入河里,差点被洪水冲走。”苏耀斌认为,如今南靖县旅游业的全方位发展,就是赢在了当地干部的态度上。“在谈判的过程中,龙山镇党委副书记蔡明聪对着合同字斟句酌、反复推敲。我们都是‘老革命’,一看这个细节,就知道靠谱。回总部,我把故事一说,董事们掌声通过。”

另外,近两年漳州提出“最多跑一趟”改革倒逼各级各部门简政放权,从诚信和规范的角度,给予了市场更多的空间。苏耀斌认为,南靖县政府一直比较重视旅游发展,是因为清楚在南靖的资源禀赋条件下,用旅游发展能带动整体经济,这是一种“商人思维”下的服务理念。

“对我们来说,只要企业家拿出真金白银、主动承担风险,南靖的资源要素就不会损失。”简跃聪认为,社会资本投资后,第一解决了就业问题,第二交通发展带来了便利性,带动了整个市场。“3年前,路虎小镇这里一栋房子才租2000元,现在市场价是1万~3万元,从商人的思维来看,政府应该善待这些投资者。”

采访手记>>>

乡村游亟待“提质上档”

福建日报记者 苏益纯

这几年,乡村游“涌泉”式发展。它对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利用农村剩余劳动力资源、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都有重要意义。

然而,乡村游在发展过程中也呈现出缺少规划、一哄而上、千村一面等现象,最终导致整体产业链短、附加值低、回头客少。

乡村游亟待提档升级,向高质量、多元化、个性化转变。这其中,南靖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思路。通过相关政府部门提前介入,有了科学规划管理,继而引进高端项目拉动乡村游。从发展情况来看,分享式、体验式、注重游客个性化需求的乡村游,才有持续的吸引力。

还有人担心乡村游难以推陈出新,实际上,“旅游+”的空间很大。“旅游+健身”,用登山步道串联美丽乡村,带活了沿途民宿;“旅游+教育”,开设农耕文化、传统手工课等,成为不少家庭的亲子乐园;“旅游+体育”,借助土楼国际马拉松、单车赛等运动项目,为游客提供特别的运动体验。

乡村游提质上档求个性,有很多条路可走,关键还看从业者如何花心思培育和创造。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