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年终述评】福建:成长加速,新兴产业蔚为可观

2019-01-08 07:30:26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2018年,福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来自省工信厅的数字显示,2018年,全省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4.1%,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平板电脑、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等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端产品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达4300亿元。

毫无疑问,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支撑福建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龙头企业,重点培育和引进

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快成长、上规模,这与多年来我省对龙头企业的重点培育和引进密不可分。

继2017年全年出货量跃居全球第一后,2018年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继续演绎不凡业绩——6月,企业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年经济热点之一。7月,企业又凭借技术优势,登陆被誉为“汽车工业起源”的德国,签约在德建设电池生产基地,引发业界轰动。去年,宁德时代还击败外资企业,被纳入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供应链。目前,这一“中国芯”,已为超过60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澎湃动力,而随着越来越多欧美和国内车厂选择宁德时代,这一数字还会不断增长。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如今,宁德时代不仅成为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面旗帜,而且其磁吸效应正不断释放。

去年4月,总投资约100亿元上汽集团乘用车项目正式签约并在宁德顺利开工。一期项目计划于2019年10月投产,产能将达24万辆,可实现年产值240亿元。在此基础上,当地政府大力完善配套,目前已对接31家供应商企业,预计投资30亿元,产值80亿元。仅上汽集团宁德基地项目及其配套项目,预估到2020年就将实现千亿产值。

同时,以宁德时代和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两家龙头企业为核心区域的宁德锂电新能源小镇,自创建一年多以来,在规划总面积仅3.8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陆续吸引厦钨镍钴锰正极材料加工项目等30多个锂电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项目落户,一个崭新的千亿新能源产业集群正在初步崛起。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厦门金龙新能源、莆田云度新能源、南平巨电、漳州猛狮等龙头项目在八闽各地茁壮成长,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规模正迅速扩张。

“宁德时代的龙头带动作用已经开始在闽东地区显现集群效应,这种榜样力量对福建各地发展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借鉴和效仿意义,可以预见未来其他地区也会培育类似的上市企业。”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

优化布局,提升产业链水平

不少新兴产业在发展初期,往往总量不足、质量水平总体不高,集群化便成了一剂良药。作为我省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的电子信息产业,近年来便经由“政策驱动+项目带动+集群发展”,实现从“填屏补芯”到“增芯强屏”的跨越。

过去一年,我省研究出台《福建省电子信息制造业重大项目推进计划(2018—2020年)》《福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1.0版》等文件,集中力量发展以沿海一带为主,厦门、泉州为辐射高地的“一带双核多园”集成电路产业格局,推动一批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同时,我省实施电子信息制造业重大项目推进计划,及时跟踪项目进展情况,主动靠前服务。

在厦门,借由深耕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施行精准招商,一批行业内领头雁落脚鹭岛,形成“雁群效应”。去年2月,厦门联芯在建成全省首条12英寸晶圆全自动化生产线的基础上,成功试产28nm制程芯片,良品率达98%以上,跻身国内领先水平;国内首条碳化硅智能功率模块生产线去年底在厦门芯光润泽科技有限公司投产,标志着我国在碳化硅芯片领域实现重要突破……

此外,清华紫光、通富微电、三安、士兰微等这些在业界响当当的企业落地,使得厦门构建起一条产业生态的主框架,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中型企业支撑、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产业链覆盖完整的格局,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当前,我省电子信息制造业正呈现高端化、特色化和集聚化的发展态势。不但有福州京东方8.5代面板、华佳彩高科技面板、天马TFT平板显示等龙头项目陆续投产,并策划推进二期工程或改造工程建设;通富微电、芯舟科技、金柏科技柔板、泉州矽品封测、芝奇模组、美日丰创光罩等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龙头项目也相继落地。据统计,去年1—11月,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12.3%,销售产值累计同比增长15.9%。

注重研发,打通“最后一公里”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离不开创新驱动,尤其与从研发到产业化“最后一公里”的打通密不可分。

我省是全国较早进行石墨烯研发的省份之一,在整合创新力量,打通上下游等一系列的举措之下,石墨烯产业加速发展,有望在2025年成为福建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

在泉州,石墨烯产业正联手高校科研力量实现弯道超车。从室内取暖的壁画、地暖、桑拿房,到智能穿戴理疗护具,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石墨烯健康产品已取得不错的市场反馈,未来两年有望实现10亿元产值。据公司董事长王诗榕介绍,企业每年投入3000万元科研经费,嫁接国内高校的石墨烯最新科研成果。如今,正是抓住石墨烯在工业防腐蚀上的领先应用,让企业脱颖而出。

为促进产业发展,我省各地积极建设石墨烯产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如晋江成立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开展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研究,将成果应用于当地鞋服企业,为传统行业带来革新;厦门积极打造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专业孵化器公共技术平台,投入4500万元购入专业设备,打造多个实验室,为厦门及周边地区企业提供服务,降低企业检测与开发费用成本。

目前,全省已有40多家具有一定实力的石墨烯相关企业,建成或正在组建石墨烯创新研发平台23个,引进石墨烯研发团队72个、相关人才290多人,石墨烯相关企业160多家,正在实施的研发、产业化项目200多项。以福州、厦门为创新核心区,以厦门火炬高新区、泉州晋江和三明永安为产业集聚区的两核三区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力带动下,福建工业增速创四年来新高,且呈现出产业结构更加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高,有效投资持续扩大的态势。据统计,2018年1—10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增速居全国第5位、东部10省市第1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