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青年新闻人”联合采访活动落幕:砥砺前行,当新时代新闻先锋

2019-01-09 08:42:12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学生记者 邢成武 杨洪美 何昕晔 胡松坤)

近日,“青年新闻人:我们和改革开放一起走过”大型联合采访活动在石狮落下帷幕。该活动由省委宣传部主办,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的师生和省内主流媒体青年记者共计49人组成,历时7天,驱车800多公里,走访了福、厦、泉、漳等四地20个采访点。

“青年新闻人”联合采访活动是福建省部校共建工作的特色项目,每年都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从2016年的“重走长征路”到2017年的“基层共学十九大”,再到2018年的“我与改革开放一起走过”,每年的采访主题都紧扣时代命题,紧紧围绕当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行策划实施。

根植于什么样的土壤,就会获得什么样的营养。新闻工作者只有扎根广阔大地、深入基层一线,新闻报道才能汲取充足养分,才能把握时代的发展脉搏。本次联合采访点的布置,保持了以往的特点,既有田间地头、高山海滨,也有社区厂区、科技金融机构。

“这是一次难忘旅程”

2018年12月20日下午,采访团首站来到位于福州长乐的网龙科技公司VR体验中心。各种身临其境般的虚拟技术,引来学生们的阵阵惊呼。“这里的VR模拟,都与人们实际的生活场景息息相关,尤其是学习、教育、服务类的应用。”来自福建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大二学生周文娟,将随身带着的手持直播设备打开,现场为网友做起直播,其他学生也纷纷借助美拍、秒拍等新媒体工具,记录下他们看到的场景。

在东湖数字小镇,VR体验更多用于模拟工业实操,学生们热情地开起了“挖掘机”、体验了“集装箱装卸”,当起了“数字工人”。赵艳平是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四学生,也是唯一一个连续参加三届“青年新闻人”联合采访活动的学生。她说:“我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不仅开拓了视野,也增长了见识。这是一次难忘的旅程,这种体验不到现场是无法获得的。”

在漳州芗城区天宝镇的“香蕉海”景区,占地面积约2000亩的香蕉树,以“语堂故里、十里蕉香”为设计主题,融合林语堂文化、蕉园风光、玉尊朝圣、亲水滨江等四大元素,置身其中,仿佛世外桃源。

在厦门翔安区新店镇大宅社区,采访团成员们看见村庄里种满了大片的火龙果树。“2018年火龙果产值达3886万元,火龙果副产品营销额达180万元。”大宅社区党委书记陈锦芳说,这里以前是厦门东部的一个不起眼的小乡村,农民以种花菜和马铃薯为生,收入微薄;如今,大宅以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契机,探索出了一条特色之路——建设火龙果绿色生态产业链,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现在大宅社区居民的年均收入已达28000元以上。

2018年12月25日,石狮市蚶江镇,这个曾经贫穷的海港小镇,如今高新企业云集。一位来自蚶江本地的工人说,以前蚶江人主要靠打鱼为生,生活并不富裕。但自从开办工厂以来,人们收入变得更高了,就业岗位也增加了。看着这些变化,人也一下子有干劲了。

“这是一份精神大餐”

本次联合采访团共49人,分为8个小组,每个小组由2名记者与4名学生组成,马不停蹄、连续作战,中午基本无休,别人用餐时赶稿、行车途中剪辑、一边采访一边传送,还展开了采访竞赛,每天公布小组上稿“排行榜”。

一路走访,风雨兼程。采访团既参观了传统企业,如盼盼食品公司,听到了企业披荆斩棘的创业故事;又走进了新兴企业,如网龙网络公司,看到了许多新技术的应用;还来到漳州市南山文化园,领略了生态优美的乡土田园。

在厦门,思明区沙坡尾从码头人家到多元特色商店,从小渔港变为文青聚集地,基础设施的不断改造提升,吸引了大量游客;在泉州,石狮服装城从零起步,变身为中国服装休闲名城,还成为国家级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在外贸新业态领域迈向全国同行业前列……采访团无论在哪个采访点,都能感受到创新精神,感受到劳动者的勤劳与奋斗。

“改革开放40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抽象的认知都转化成了具体的亲身感受。”厦门大学的学生带队老师黄勇说,此次活动信息量极大,他沿途不停地做笔记,等回去慢慢消化。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学校是小课堂,生活才是大课堂。

在福州马尾的名城国际小区,消防栓能自动进行水压检测,门禁的人脸识别敏感度达到99%,水表能够远距离数据传输……“没想到我的家乡马尾,变化也这么大,令我自豪。”福建师范大学大三学生陈嘉晴说,青年记者带着学生深入田间地头、高山海滨、社区厂区,实地感受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在实践中提升了学生们的业务素养。

“能够一线体验这样的变化,很幸运,每一个采访点都特别接地气,是一份精神大餐。与青年记者同行,更让我明白了在新闻采写时,要向实处去、往深里写,不断发现和挖掘好新闻,传播社会正能量。”来自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大四学生张钰,是一名“准新闻人”,已签约浙江广电集团。

“这是一股磅礴力量”

收获的不仅仅是学生。东南网记者郑思楠在采访笔记中这样写道:“七天的时间里,我和采访团走访多地,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小到个人,大到国家,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越来越好,人民越来越幸福。我也认识了很多朋友,互相交流学习。特别是我感受到了青年学生们的蓬勃朝气和热情,备受鼓舞。”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新闻人,通过此次走访,我真正了解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人的使命,也深刻意识到做好新闻工作、把好舆论导向的重要性。”福建师范大学带队老师陈骞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此次联合采访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多个媒体平台,共刊发、刊播了近400条新闻作品,生动展示了我省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建设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发展数字经济、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保护生态文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各小组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采访刊播大量生动鲜活的新闻报道,同时又策划推出这么多制作精良的微视频,体现了大家捕捉新闻的功力和应用新媒体的能力。”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卓少锋在总结会上说。

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记者廖尚玺,是一名工作才3年的90后:“体验着这个大时代下的一个个小故事、小场景,非常有价值。我们青年新闻人,只有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才能与基层群众心连心。希望以后还有更多机会参与类似的活动。”

参加此次活动的青年记者纷纷表示,他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到实践中,到群众中去,汇聚起一股讴歌新时代、建设新福建的磅礴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