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省九个设区市政协和省政协平潭综合实验区工委2018年工作亮点回顾

2019-01-10 08:37:5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泉州市政协:围绕大局勇担当 资政建言助赶超

泉州市政协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围绕大局勇于担当,为泉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积极献计出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民营企业政协委员座谈会,围绕弘扬“晋江经验”、攻坚克难加快转型升级、勇当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等议题,听取意见建议。及时用专报件的形式反映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精准落实帮扶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民营企业反映强烈问题,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组织督办重点提案,协商建言促进产城联动。组织委员围绕“推动泉州创新转型与产城融合发展”“实施独角兽企业培育工程”“加快高新产业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对口协商。

就“围绕赶超战略,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建言成果得到有效转化。住泉州全国政协委员所提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国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提案》被全国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

围绕“推进石化园区环境治理”议题,多次深入泉港、泉惠两个石化园区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在此基础上,召开民主监督专题协商会,围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加强监测监管和应急处理能力建设、加快石化安全控制区建设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莆田市政协:围绕中心履职 助力建设美丽莆田

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莆田市政协召开4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提交了4份常委会建议案、14份调研视察报告和36份大会发言材料。

“保护好湄洲岛”是建设美丽莆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协将其作为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市委书记和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与委员们“零距离”对话交流,就生态立岛、弘扬妈祖文化等取得共识,许多意见建议已转化为实际举措。木兰溪成功治理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市政协精心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开展“打造木兰溪两岸综合走廊景观工程,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调研协商,提出着力打造生态木兰、文化木兰等意见建议。围绕促进莆田高质量发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协商议政,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

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聚焦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开展18次监督性协商视察和提案督办活动,选派131名市政协委员担任各类评议员、廉政监督员和安全生产员。

主动参与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筹备工作,积极做好海内外宗教界人士的凝心聚力工作,为论坛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三明市政协:加强政协党的建设 充分发挥政协职能

三明市政协突出抓好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为新三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全市政协系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活动50多场次,形成理论成果400余篇,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深入开展“一学双联三争四建”活动,激发政协队伍活力。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企活力”常委会专题协商,市委主要领导与委员们互动交流,现场解读政策、回应关切、解决难题,取得广泛共识。牵头组织5个民主党派分别联系1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推动扶贫政策落地见效。提出督办民生类提案215件,有力促进了民生改善;开展调研视察80多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0多篇,提出相关建议200多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11条,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21条,数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省领导批示。

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密切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三明籍乡贤的沟通联系,注重与各地政协的交流协作,深化文史研究。

南平市政协:服务绿色发展 倾力民生改善

南平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履行职能,为南平加快绿色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献计出力。

就“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强化政策扶持,提升壮大现有工业企业”“多方联动推动,补齐学前教育短板”“聚力突破先行项目,全力推进七大绿色产业发展”等4个议题,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协商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许多意见建议被党政决策吸收和采纳。围绕绿色发展,精心选择“项目突破年”活动、生态文明建设、林业改革、精准扶贫、健康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展开民主监督,实现民主监督常态化。

深化走访委员“春天行动”,征求到100多条推动南平绿色发展和做好政协工作的建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800多篇,其中《建议将“昌厦(福)”高铁建设项目调整列入国家“十三五”铁路网规划并尽早开工》《整合完善标准,推动我省冷链物流发展进入快车道》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