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福建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在乡村扶贫的路上点亮人生

2019-01-15 07:55: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福建农林大学“引凤计划”结硕果。

东南网1月15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厦门大学“我知盘中餐”,搭建利用大数据精准助农新平台;福建农林大学“引凤计划”,打造全国领先的乡村人才振兴服务机构;福州大学“禾泽环保”,致力于绿色扶贫带动精准扶贫;……

记者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采访中,经常被提及的另外一个活动就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据了解,“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于2017年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期间首次提出。活动旨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通,推动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成为全国最大的高校思政课。

一年多来,福建省教育厅和各高校通过政策引导、经费支持、培训辅导、对接落地等多项措施,促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在全省如火如荼开展,有效助力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乡村振兴、攻坚脱贫,取得了可喜成效。2018年10月中旬,在厦门大学举行的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中,我省高校报名项目5000余个,并摘得3金6银4铜的佳绩,参赛项目数和获奖数均位列全国第一。

振兴乡村,助力扶贫

“不久前,团队到了福建省白柚种植县云霄县。通过算法预测出,来年白柚的价格会下跌,建议当地农户将一部分土地改种百香果。他们采纳了我们的建议,百香果卖得很好,还给我们寄来了好几箱。我们在为农户高兴的同时,也觉得很有成就感。”近日,厦门大学“我知盘中餐”项目成员谢子勉对记者说。

这一项目成立于2012年,搭建的是一个大数据精准助农新平台,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农产品供销问题,为农村与农户提供种植规划、种植技术、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等服务。在10月中旬举行的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该项目荣获金奖。截至目前,项目已实地对接了贫困村400多个、农村合作社300多家,并与全国50多个贫困县签署了合作协议,帮助每个农户年均增收2100元。

福建农林大学硕士毕业生裴锦泽的项目“引凤计划——打造乡村人才振兴的一站式服务”项目则从人才角度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之旅”赛道上荣获金奖。由金凤负责项目推广,玉凤推动项目落地,雏凤开展乡村实践。2018年2月4日至今,项目为乡村对接金凤(高校院士、教授等领军人才)27名,培养玉凤(本地创业者)340名,引导雏凤(大中专学生)12700多名,在服务乡村和推动产业兴旺上起到了重大作用。

这些只是我省“红旅”活动所取得成就的一小部分。一年来,福建省教育厅和各高校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红旅”活动深入开展: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扎实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巡讲、调研和培训活动,组织60多所高校部门负责人组成9个活动调研组,深入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调研和项目对接,收集县、乡项目需求600项。成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助力脱贫攻坚”福建公益基金,设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优秀项目奖补专项资金1655万元,331个优秀项目获得5万元奖补。

努力耕耘,结出硕果。据了解,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活动中,福建省项目数和获奖数均名列全国第一。一年来,福建省高校2.5万余名师生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参加项目5000余个,吸收公益基金6389万元,对接农户、合作社、企事业单位8000余个,帮扶4万余人。

双创思政,全新融合

“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这是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中的一段话。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活动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一年来,福建省教育厅和各高校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广泛动员,深入开展“红旅”活动,同时将思政教育贯穿于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全过程,致力于打造一堂“双创”与思政全新融合的高校课堂。

一年来,除了省内革命老区的扶贫对接活动,福建省教育厅还组织各高校100余个优秀项目团队参加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宁夏闽宁镇、河北西柏坡等地对接,助力当地经济建设和扶贫攻坚。从省内到省外,从田间地头到高新科技……八闽高校学子们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同时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情,经受了一场思想上的洗礼。

“今年暑假期间去漳州云霄参加‘红旅’活动,了解到种植业的不容易和新时代农民对技术的强烈需求,更深刻感受到了我们肩负的责任。”厦门大学陈兆权说。

福州大学“禾泽环保”项目主要提供环境和生态工程技术咨询,2017年成立至今共完成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30余项,其中贫困地区21项。其间,团队成员多次到宁德屏南县等贫困乡镇走访调研,并到当地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革命教育。团队成员表示:“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会继续关注贫困地区的环保生态问题,助力当地政府和居民以绿色扶贫带动精准扶贫,实现可持续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