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镜头里的中国故事 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自拍微视频展示中国风采

2019-01-19 10:53:17 邓春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陈瑜辉   我来说两句

  西班牙瓦伦西亚港口借“一带一路”合作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陈信召供图

  扫码浏览视频

  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在厄瓜多尔展开救援工作。陈吓弟供图

南非前总统祖马的夫人邦吉·恩盖马·祖马穿着中国服饰向南非侨胞周爱珠颁发爱心证书。周爱珠供图

东南网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邓春花)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以联通中外的天然优势,用满腔的拳拳赤子之心,为祖(籍)国的发展积极投资献智,一同走过艰难的一程又一程,见证了中国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伟大历程。他们,就是广大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

中国有6000多万海外侨胞,其中福建籍侨胞有1580万。港澳同胞中祖籍福建的也有124万。改革开放40年以来,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为家乡与祖(籍)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过去的2018年里,东南网携手广大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开展“镜头里的中国故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展示中国风采自拍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讲述祖(籍)国波澜壮阔的发展成果。

活动共收到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加拿大、马来西亚、肯尼亚等23个国家和港澳地区的近百个自拍微视频,东南网评选了40个优秀视频进行了专题展播。“一带一路”、中华文化、中欧班列、国际影响力……成为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讲述中的关键词,改革开放对他们来说有着怎样丰富的内涵?他们跟随祖(籍)国发展的历程中又有着怎样的感触?让我们一起走进镜头,感受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的家国情怀,看中国的精彩故事。

国际舞台上的中国力量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日益增强,大国关系持续友好互动。

阿根廷时间2018年11月29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受到了阿方的热情接待和当地华侨华人的热烈欢迎。在阿根廷福建连江同乡会会长陈斌视频故事的镜头里,上千名侨胞在习主席下榻酒店前的道路两边排起了浩浩荡荡的欢迎队伍,打着醒目的标语,挥舞中阿两国国旗,高喊欢迎口号,抒发激动的心情。“祖国的强大,让身在海外的华人地位得到了一定的提高,我们由衷地感到作为中华儿女的骄傲和自豪。”陈斌最后 感慨道。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来自厄瓜多尔的福建同乡会创会会长陈吓弟讲述了一段中国参与厄瓜多尔地震救援的故事。当地时间2016年4月16日,厄瓜多尔发生了7.8级大地震,多个城市被严重破坏,很多民众受灾甚至遇难。中国红十字会派遣救援队到厄瓜多尔开展人道救援,厄瓜多尔福建同乡会接待了救援队一行。当时,中国红十字会向厄瓜多尔红十字会捐赠了10万美元,并和当地政府配合,建设安置点,发放并搭建帐篷、折叠床,还对当地士兵和地方志愿者进行了救援培训。

“在厄瓜多尔曼达市,中国红十字会建立了一个大型灾难安置点,那里有很多中国侨胞,我们为当地的灾民进行了一个星期的中餐供应救援。很多侨胞表示,在灾区能吃上家乡菜,非常感动,当地的民众也纷纷为我们点赞。”在视频结尾,陈吓弟感慨地说,“那一刻,作为一个中国人,觉得无比自豪。”

侨界有一句俗话,叫“不出国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加拿大《枫华之声》总编辑王虹、英国连江同乡会副会长池建忠、阿根廷福清同乡会会长陈世金、德国福建商会会长陈云斌等众多侨胞都在视频里深情地表达了自己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和对祖国家乡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