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东南网新年推出传统手工艺专栏《继艺》

2019-01-19 12:37:49 王培欣 林峰峰 潘贤利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陈瑜辉  
分享到:

东南网新年推出传统手工艺专栏《继艺》 串起闽台民俗技艺“珠链”

 

 

 

 

 

东南网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王培欣)

开栏语

传闽台艺,续一脉情。2019年元旦,东南网推出全新专栏《继艺》,聚焦闽台民俗文化,捕捉匠人背后的故事,以一脉相承的民俗技艺为纽带,唤醒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记忆。

《继艺》专栏拟每周一期,以匠人的传承故事为切入点,由点及面,以图、文、视频等多形式勾勒闽台两地传统民俗技艺的发展、传承与创新。专栏在“匠人故事”的基础上,特设“工艺档案”“传承者说”“老艺新生”等子栏目,增加专栏的信息量。除此之外,专栏还开辟了互动环节,针对读者所关心、感兴趣的问题,例如“哪里能体验手工技艺制作”“民俗产品的购买方式”等,联系传承人作出阐释,解读者之所惑。

民俗技艺,是时代的承载,更是一个民族共同的记忆。在此,我们也邀请您,参与发掘闽台民俗技艺的线索,如果您身边有特别的、有趣的或濒危的闽台民俗技艺,可前往《继艺》专栏留言板留言,我们将与您一起深入探访其间的故事和魅力。

同安锡雕:断层百年重续荣光

锡在闽南语中与“赐”同音,福建锡雕工艺曾兴盛数个朝代。随着现代制造业的兴起,锡制品逐渐被铝、不锈钢制品取代,历经数百年的锡雕技艺也日渐式微。

面对困境,传承人郑天泗与妻子庄亚新重拾锡雕技艺,推陈出新,把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结合,让这项几近绝迹的技艺得以传承。

“原来锡雕可以把锡器上升到工艺品乃至艺术品的高度,这突破了锡器使用空间窄的瓶颈。”他们感叹。凭借风格独特的锡制文创品,他们在转型路上渐渐站稳了脚跟,作品《浑仪》《宋江阵》等在澳门世界闽南文化节上亮相。

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同安锡雕开始进学校、入社区,播下传承的种子。

福州茉莉花膏古法制作:凝香守艺惟愿“一生莫离”

“一朵茉莉,一生莫离。”郭斌是目前福州市面上唯一采用古法“冷吸法”来制作茉莉花膏的调香师。

“冷吸法”工序十分繁琐,前后3个月才能制成一批香味饱和又恰到好处的茉莉花膏。近日,福州茉莉花膏古法制作技艺入选福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含增设保护单位)名录。

郭斌与茉莉已结缘40年,他认为,互联网为传统工艺的推广和展示提供了全新的平台,为其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新的媒介。

郭斌和学生线上、线下结合,组织了多场茉莉芳香游学活动,时常也有海峡对岸的芳香爱好者慕名前来学习、交流。郭斌期待政府层面可以设立茉莉小镇,从更大、更广的维度去推广茉莉文化。

泉州姐妹花守护木偶头雕刻:“好技艺要让人知道”

泉州“江加走木偶头”曾以其精细的雕工、鲜明的粉彩、丰富的形象、个性的妆容风靡闽台。

随着木偶戏渐渐遇冷,木偶雕刻艺人越来越少。黄紫燕、黄雪玲姐妹俩是“江加走木偶头雕刻”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她们一直努力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和突破,比如把木偶头形象融入陶瓷、衣服等载体,提升它的价值。

现在黄紫燕常常参加非遗展览活动,吸收年轻力量。黄雪玲开设了“江加走木偶头雕刻”黄义罗雕刻坊,提供现场体验,还走进高校、商场等地授课、教学。

“有些技艺那么好,要让人知道。”黄雪玲说,她们将不遗余力地继续推广木偶头雕刻艺术,让这门传统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

1  2  3  4  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