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东南网2019网络大拜年热闹上线

2019-01-29 10:47:15 蔡秀明 兰楚文 冯川叶 谢玉妹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分享到:

从潜力股到“抢手货” 走在就业春天的男幼师

幼师徐闽东很受小朋友欢迎。 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东南网1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谢玉妹 实习生 朱琳 陈涵清 文/图)

2018年,福建省首届公费幼教男师范生从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成为幼教市场的“抢手货”,就业率达100%。今年,第二届公费幼教男师范生毕业了,日前举办的福建省2019年学前教育行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暨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 9届毕业生春季校园供需见面会上,男幼师就业优势依然明显。男幼师为何如此抢手?各方看法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男幼师:享受政策倾斜热爱幼师岗位

刘锦洋是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的2019届毕业生。当年报考时,因为性格温柔耐心,家里的长辈建议他从事教师工作。面对福建公费师范生的优惠招生政策,刘锦洋自己也被打动了。此前,他在福建幼高专附属第二幼儿园进行了为期6周的实习,这让他对幼师这个职业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让他更加热爱这一职业。

记者了解到,男幼师招生方向分为公费生和自主招生。公费师范生要与教育局、学校、教育厅等四方签署协议,就业由当地教育局统一分配。而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也几乎不用担心往后的就业问题,他们成为各个幼儿园追逐的目标,就业率甚至达到100%。

刘锦洋身边有很多与他想法一致的同学。在他们看来,国家放开二孩的政策,会让本就稀缺的男幼师岗位更渴望新生力量,对就业是非常有利的。

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大二的学生周尔东,来自厦门的一个教师家庭。周尔东的祖父母和许多亲戚都是老师,但选择学前教育专业却是他综合各种考量后所做的决定。周尔东认为,学前教育行业前景很好,近年来社会对男教师的需求明显增加,且待遇不错。更重要的是,周尔东喜欢孩子,爱琢磨玩具,能带孩子们一起学习、玩耍是他选择这个专业的最大原因。

“虽然音乐、舞蹈、画画、手工等专业课我没办法学得像女生那么快,但我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周尔东说,他相信在幼师岗位,男生一样胜任。

家校:绿叶不输红花带来多元教育

在幼儿园里,“红花多,绿叶少”一直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男幼师的魅力完全不输给女教师,他们几乎赢得了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泉州幼高专附属东海湾实验幼儿园园长李志英告诉记者,男幼师和女幼师承担一样的日常教学活动,包括健康、科学、语言、艺术、社会等五大领域。她坦言,之前确实担心过男教师在照看孩子生活这方面会遇到挑战,但从实践情况来看,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泉州市温陵实验幼儿园也进入招收男幼师的第二个年度,目前,园内有1名在编男幼师及4名顶岗实习男幼师,都深受孩子们喜爱。“男幼师平时也要负责组织幼儿园的一日活动,这是基本功,他们都做得很好、很细心,也很有爱心,看得出很热爱这份职业。”园长庄婉瑜告诉记者,男幼师体力一般会比女幼师好,会带孩子们做一些更有挑战性的力量游戏,因此会更容易走进孩子的心里,活动成效会更好。

“男教师可能没有女教师细心,但是孩子们正需要这种多元的教育。”泉州市民郑先生是一名幼儿园小班学生的家长。在他看来,幼儿园里女教师就像妈妈,男教师则像爸爸。男教师可以给孩子们上体育课、陪孩子做游戏,让孩子们的性格更加阳光、果敢,具有冒险精神。男幼师和女幼师互相补充协调,效果更好。“希望能再多配一些男教师,让男孩们更有阳刚之气。”采访中,不少家长表达了这样的想法。

专家:职业优势明显就业前景广阔

“男幼师的职业优势体现在,他们在幼儿活动特别是户外活动组织中,具有更强的感召力和吸引力,他们对于培养幼儿勇敢阳光的性格也具有积极的作用。”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华宝说。

福建幼儿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副书记陈孟增认为,根据幼儿教师的职业特点,更需要男性教师走上这个岗位。幼儿教师一直以来都是女性占主导,但很多课程女教师承担起来有难度,比如体育、自然科学、健康甚至数学课程。很多时候男幼师不仅在体能上,而且在逻辑思维、计算机运用上强于女幼师,并且学习能力也比女幼师强。他们的到来,会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欲望。

现如今的快节奏生活,让许多家庭中的男性陷入繁忙的工作,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男幼师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家庭中缺失的“父亲”角色。

陈孟增说,在福州市,配备男幼师的幼儿园数量并不多,多招男幼师可以使幼儿教育达到生态平衡,对孩子的心理教育带来很大帮助。从这几年男幼师的实习、就业等反馈来看,不仅没有出现不受孩子欢迎的现象,相反,受欢迎程度大大超出预期。这些因素催生了男幼师的需求热。

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谢丁朝告诉记者,多家幼儿园已向自己和同学们抛出橄榄枝,园方开出的条件对于毕业生来说十分诱人。

在陈孟增看来,当前男幼师在行业中比例不足1%,男幼师未来的就业道路是广阔的。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共有约2600名学生,其中男生仅200人,比例为7.6%,男幼师的培养缺口依然很大。2015年福建推出免费师范男生政策,经过三年的累积,学前教育专业每年平均有五六十人的增长。

省人大代表、漳州市幼儿园园长巫燕华曾在2014年提交了免费培养男幼师的建议。这一建议随后也被我省教育部门采纳。“公费培养男幼师实行的这几年,效果不错。”巫燕华说,近年来男幼师备受用人单位和学生的欢迎,一下成了香饽饽。美中不足的是,男幼师的数量还是太少。“我们幼儿园至今还没有招到一名男幼师。”她说,一方面,男幼师的培养数量还偏少,另一方面,因为编制、待遇等问题导致男幼师留不住。她希望,未来能够增加男幼师的培养数量,也可以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男生加入幼师队伍。

王华宝认为,男幼师需要主动融入教师队伍,在心理上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也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男幼师身份逐渐得到家长、专家、校园等的认可,为他们的就业铺平了道路。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像刘锦洋、谢丁朝这样的男幼师将步入岗位,为整个行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1  2  3  4  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