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台湾青年学子在福州体验传统民俗 感受浓浓年味

2019-01-29 20:44: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参加“2019年家味·年味台湾青少年春节习俗研习营”的30名台湾青年学子在福州三坊七巷福建民俗博物馆,体验了一场年味十足的传统民俗,提前感受浓浓的春节气氛。

 

观看闽剧表演(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陈涵清)拓年画、剪窗花、画糖人、捏面人、中国结编织……今日,参加“2019年家味·年味台湾青少年春节习俗研习营”的30名台湾青年学子在福州三坊七巷福建民俗博物馆,体验了一场年味十足的传统民俗,提前感受浓浓的春节气氛。

上午,在福建民俗博物馆内,两岸的青年学子们在馆内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建筑物的木雕木刻、福建各窑口瓷器、名人字画、工艺精品等民俗文物,原汁原味地品读福建民俗文化。随后,一台浓厚“虾油味”闽剧文化大餐精彩上演,由福建实验闽剧院专业演员们先后表演了《双蝶扇》选段、《双娇公主》选段等精彩剧目。古老的戏曲,韵味悠长,牢牢吸引了众多两岸学子的注意力。

小年祭灶,是一项在闽台两地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习俗。现场,由福建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小年祭灶习俗,同时邀请同学们一起品尝灶糖灶饼等小点,感受其中蕴含着的美好祈福和祝愿。

两岸的青年学子还在现场体验了最传统年味的手工活动,领略文化魅力。记者看到,在年画拓印展区,两岸学子们小心地在年画刻板上用毛刷均匀地涂抹上墨汁,将红纸覆盖在刻板上,并用鬃刷擀平红纸,而后轻轻揭开红纸,最后完成了一份拓印好的年画。

在剪纸展区,同学们在柘荣剪纸艺术传承人的带领下,剪出了一份份活灵活现的窗花。2019年春节正逢猪年,因而除了中国传统的“春”字等图案外,“小猪佩奇”这样“时髦”的图案受到了学生们的热捧。学子们还参与了画糖画、捏面人、编中国结等活动。

台湾铭传大学商业设计系的黄筠涵体验了拓年画,这让她觉得很有趣,她说两岸春节习俗有许多相似之处,但还是第一次过小年,很有纪念意义,“在台湾过年也要贴春联,挂灯笼。除夕晚上,拜完祖先之后,就开始吃年夜饭,有芋头饼,佛跳墙、狮子头等菜。”黄筠涵还分享了自己在台湾过年的情景。

台湾玄奘大学影剧艺术系大一学生黄秉暄拿起糖画开心的吃了起来,她告诉记者,她爷爷祖籍是山东即墨市,她在小学时曾去过山东一次,而此番第二次来大陆,她坦言对大陆改观不少,觉得大陆比想象中干净、发达,自己和同学们也非常喜欢大陆这里的风景,特别希望能去北京游览。“大陆很多地方都很漂亮,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她期待下次能再来大陆。

“跟大家在一起很开心,而且这边人很多,很热闹。很想留在福州多走走看看。”来自台湾的王瑀蓁还是一名高中的学生,她表示,这次来看到了很多平常在课本上看到的习俗,比如闽剧,和台湾歌仔戏不太一样,有特别的味道。

同样还是高中生的台湾慈济大学附属高级中学学生傅子轩第一次到大陆,他说,大陆和台湾的过年氛围十分类似,充满欢乐,大陆的人民也都比想象中更加热情友好,相处起来大家就像一家人。这次福建之行也让他有了日后在大陆工作、生活的意愿。

本次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与福建民俗博物馆承办,邀请来自研习营的台湾青年在民俗博物馆度过了一个丰富和乐的小年,进一步促进两岸学子更好地了解春节传统文化,增进两岸青年情谊。当天下午,两岸青年学生还参访了福州三坊七巷名人故居、博物馆,体味八闽文化渊源。

 

来自台湾铭传大学商业设计系的学生黄筠涵在体验拓年画(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两岸青年学子在体验捏面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两名学生在体验捏面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体验画糖画(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学生在体验剪窗花(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学生在体验中国结编织(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两岸学生在福州三坊七巷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