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2018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出炉:福建人均数字消费力排名全国第五位

2019-01-30 07:18: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1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福建省的销售总额和数字消费力分别排名全国第六、第七位,人均数字消费力排名全国第五位。

东南网1月30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侃)1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福建省的销售总额和数字消费力分别排名全国第六、第七位,人均数字消费力排名全国第五位。

报告显示,2018年,福建在阿里平台上的销售总额位列全国第六,仅次于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和北京;数字消费力排名第七,落后于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上海和河南,均入围前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福建在阿里平台上的销售总额同比增长了35.3%,成为排名前十的省份中增速最快的;从人均数字消费来看,福建也仅次于上海、浙江、北京和江苏……这些都彰显了福建不俗的数字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

去年双11期间,全国237家品牌企业单日成交额破亿元,跻身“亿元俱乐部”,同比增长近42%。其中,30%以上的双11交易额破亿品牌注册地位于上海(72家),广东(56家)和浙江(43家)分列二、三位,福建以10家领衔第二梯队。

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福建等创业创新资源富集的地区成为数字化转型十大省份,这些地区数字化得以广泛运用,从而促进经济、产业、公共治理等全方位转型升级。

新零售也正在升级城市居民的生活。根据饿了么和口碑的本地生活服务数据,过去一年,线上线下餐饮消费都迎来大幅上涨,上海、北京、杭州、武汉、南京、深圳、广州、成都、合肥、福州成为全年本地生活餐饮消费力最高的10个城市。

就业方面,报告显示,去年阿里国内零售平台提供直接就业岗位达1558万个。其中广东省以369.8万就业位居第一,浙江(225.7万)、江苏(152万)、上海(115.4万)、福建(84万)紧随其后;此外,山东、北京、河北、河南、四川也成为新零售就业大省。

数字经济时代,以物流为代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也尤为重要。数据显示,2018年,泉州的包裹发货量仅次于广州、金华、上海、深圳、杭州、苏州和温州,列全国第八,物流配送能力值得肯定。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广东则领衔2018年物流时效排行榜。

报告还指出,2018年,全国数字城市建设也明显提速,已有包括福建各设区市在内的442个城市将社保、公积金、生活缴费等公共城市服务搬上了支付宝平台,江苏、福建、安徽、四川、浙江、江西、广州、武汉、海口等9省市的“一网通办”小程序已入驻支付宝。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