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村小二”演绎乡创情怀

2019-02-14 09:36:34 王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钟柳东帮村民网上购物。

钟柳东和孩子们

东南网2月14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吴楠 文\图)2018天猫“双11”晚会上,在毛不易演唱《平凡的一天》的环节里,舞台背景屏幕播放了一位姑娘的创业故事,让许多嘉宾为之动容。

她叫钟柳东,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大城市稳定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诏安县西潭镇美营村,选择做一名农村淘宝“村小二”。她从一名创业者,变成心系乡村和村民的服务者,并利用周末为村里的留守儿童义务上公益美术课,被称为最有情怀的“村小二”。本期《助创》,关注这名致力乡村振兴的女创客。

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

在美营村,打听钟柳东,不少老人会有疑惑,可是只要问“东哥”的店在哪,所有人都能毫不迟疑地指出:“看见那条东溪河没有,就在对岸,很好找。”

“东哥”是村民们给钟柳东起的绰号,她自己也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叫了起来。“都没恶意的,可能因为我的名字比较男性化,而且做事雷厉风行,性格很man。”钟柳东自嘲道。

1987年出生的钟柳东曾经有过三年在外闯荡的经历,2010年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的钟柳东来到深圳,先后从事过学前教育等工作,最高的时候月收入超一万元。“赚得多花得也多,一年到头剩不下什么钱。”钟柳东说。

2013年,厌倦了都市紧张忙碌的节奏,钟柳东选择回乡创业。钟柳东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城市里的生活经历让她的回归产生了各种不适应。回村的第一天,钟柳东几尽崩溃,“交通不便,连网线都没有一根”。

钟柳东告诉记者,刚刚回来的时候,其实她并没想好要做什么,只是想回家陪在父母身边。在村里待了几天,钟柳东发现村里种植的青辣椒总是被人成批收购,但红辣椒却没人理会,这么好的东西扔掉太可惜了。

于是钟柳东将红辣椒做成了辣椒酱在淘宝上售卖,起初生意还不错,不少人在网上下单。就这样,一个专营土特产的淘宝网店成了钟柳东最初的创业项目。

从返乡创业到为乡服务

淘宝店开起来了,可问题也随之而来。美营村地处偏远,距离最近的快递收发点也有十多公里,每天,钟柳东都要骑着电动车,跑到镇上去寄送快递,由于乡间小路泥泞崎岖,钟柳东还出过几次车祸。“撞过别人,也被别人撞过。”

这让钟柳东意识到即使订单多,物流问题不解决,也难以将生意做大。

2015年,恰逢阿里巴巴在诏安推广农村淘宝项目,这让钟柳东看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经过面试培训和考评,钟柳东顺利加入农村淘宝。

从网店到服务站,钟柳东的身份也从一个创业者转变为服务者,不少人在她手把手的带领下学会了网购。

在距离县城30公里外的小村庄里,一个大学生跑来开服务站,当时村民们对此都感到好奇,经常会有成群结队的大爷大妈跑到服务站内观察钟柳东,渐渐地村民们了解了网购,也会请她帮忙代购。代购的东西五花八门,从衣服、空调到代买火车票等等,凡是村民们需要的,钟柳东都会尽力满足。

早上8点,钟柳东会准时来到自己的服务站,300平方米的店面摆满琳琅满目的货物,大到彩电冰箱,小到牙刷、牙签应有尽有,并分成了消费电子、日常供需和服饰三大功能区。货物陈列、打扫卫生、搜集订单、扫码送货,钟柳东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现在每天收发件都在一百以上,一天的流水也有三千多元钱。”对于目前的生活,钟柳东很满意。

现在美营村几乎所有收发的快递都在钟柳东的服务站集散,这里也成了全村最热闹的场所,到了本村农产品丰收的季节,她也不忘帮村民在网上吆喝。因为生意太好,她还叫来了弟弟和表妹帮忙。

美营村党支部书记钟太生介绍说,美营村的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留守的都是妇女、儿童和上了年纪的村民,“农村淘宝服务站为村民们解决了物流最后一公里的痛点,让村民享受到了网上购物的便利”。

为村孩而设的公益画室

除了是一名“村小二”,钟柳东还有一个身份——她是本村和周边村200多名儿童的美术老师。她说:“我想给孩子们开一扇窗,让他们看到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

谈及自己的公益“事业”,钟柳东回忆说,自己小时候家境很一般,在外念大学时常会有亲戚邻居们给她塞上几百元“凉水钱”。而回到家乡,钟柳东一直在思考要为这些曾经给予过自己帮助的他们做些什么。

钟柳东告诉记者,美营村的很多小孩都是留守儿童,有的父母在外地打工,在村里的也因为一整天忙干活而没时间看护子女,每年夏天都会出现儿童溺水的事故。于是钟柳东开始主动把这些孩子揽到自己服务站里来,义务负责白天看护他们,因自己学的是美术专业,就决定顺手教这些儿童画画。这一坚持转瞬就是3年多,“最初的学生只有本村的六七个,现在周边的村也有孩子跑来学,总共有200多个了”。

现在,周六下午和周日一整天,都是钟柳东教画画的时间,她需要分4个批次才能完成对所有学员的授课。她说,公益美术课实际上更像是为这些孩子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有机会去说出自己的内心诉求,在收获学习的喜悦同时,也能打开自己的内心。

年关将至,钟柳东收到不少孩子的东西,要她帮忙寄给远在外地的爸爸妈妈,希望他们早点回家。11岁的希娜父母常年在广东打工。前几天,希娜塞给钟柳东一把零钱,希望她帮忙代购一个带灯的滑板车,“这样爸爸妈妈买不到票就能滑着回家了”……曾几何时,钟柳东也想过中断,但每每到了周末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睛,她又斩断了放弃的念头。

钟柳东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公益美术事业里来,因为自己并不能保证每个周末都留在服务站。但对于那200多个孩子来说,期盼了一周的美术课如果泡汤,会是不小的失望。钟柳东希望,美营村和周边村里更多的志愿者能够加入,一起帮助孩子们继续画出属于他们的美丽星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