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两岸家庭“耕读传家”活字印刷术体验活动在福州举办

2019-02-16 22:17: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工作人员介绍熊猫科普知识。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东南网2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林芊语)“熊猫就是猫熊吗?”书案前摆弄着字块的孩子们将好奇的目光投向了熊猫人偶旁滔滔不绝的讲师。今日,“熊猫迎春•大梦祈福”——迎新春海峡两岸家庭“耕读传家”活字印刷术体验活动在福州西湖鉴湖慕鱼景区举办,20组两岸家庭,在元宵节即将到来之际,团聚在布置精美的熊猫主题乐园里,嬉戏打闹,亲身体验了熊猫文化与活字印刷术的魅力。

“大熊猫在台湾叫‘猫熊’,因为过去大陆是从右往左书写‘熊猫’两字,但大家习惯从左往右读,于是造成大陆称‘大熊猫’、台湾叫‘猫熊’的现状。 ”在活动现场的讲堂里,来自海峡熊猫世界的工作人员林腊给两岸孩子们讲解了大熊猫的相关知识。她还用视频向孩子们展示了熊猫的习性和不同成长阶段的样貌,用长寿熊猫“巴斯”和象征两岸友谊的熊猫——“团团”和“圆圆”的故事,打动了在场的两岸家庭。 

讲堂外,廊亭中,趣味活动不断上演。熊猫表情包制作比赛中,两岸孩子大显身手,创作出一幅幅叫人忍俊不禁的佳作。熊猫拼图游戏也颇有人气,两岸童子纷纷出谋划策,不一会儿,憨态可掬的熊猫便露出了原貌。除此之外,还有熊猫知识竞答游戏,廊柱间,众多出题纸很快便让聪慧的两岸童子摘下,所剩无几。

 

孩子们在体验活字印刷。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活字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由北宋时期的毕生发明。复古的讲堂里,两岸童子们簇拥在一排排书案前,在讲师的指导下,协作着将墨汁用毛刷小心翼翼地刷在成排的活字块上,然后兴奋地在宣纸上印下一个又一个“战利品”,印刷内容以以家风家训、中华古训、美德成语等为主。

台胞姚佳伶目前在阳光学院商学院教书,她先前在台湾高校任教,受大陆高校学术氛围吸引,举家来到福州定居,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今天她和爱人以及两个孩子参与了活动,她说:“台湾和福州就隔了一个海峡,我们很容易融入这里的生活。”她认为,活动很接地气,为台胞融入在地的生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台湾孩子得以在大陆建立自己的朋友圈,而台湾家长又通过和大陆家长的交往,进一步巩固彼此友谊。

台胞陈宥蓉女士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欣慰地说:“这个活动对孩子的学习成长很有帮助。孩子看到活字印刷术上的字那么好看,会更加努力练字。”

福州市台协会牵手之家家长林丽莉表示,这次活动了吸引了7组台胞家庭参与,可以拓展孩子们的视野,激发他们对国宝熊猫浓厚的兴趣,提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这个活动对两岸交流很好,孩子们也蛮开心的,台湾和大陆孩子在一起学习玩耍,大家相亲相爱,台湾孩子也能够进一步加深对大陆生活的了解。”

本次活动由海峡(福州)熊猫世界和福州市台协会牵手之家共同举办,旨在弘扬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展示“两岸一家亲”的中华儿女情,传播展示海峡(福州)熊猫世界的文旅品牌,推动熊猫世界的市场知名度。

 

孩子们在了解熊猫科普知识。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活动现场,孩子们展示自己体验的作品。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猜谜活动。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