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赶超落实 项目领跑,跑出福清加速度

2019-02-16 07:58:30 段金柱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通讯员 毛晨熙 郑榕青)新春伊始,走马福清大地,从南到北,热潮涌动。

在南部的江阴港城,大项目好项目接连落地、建成投产,助力实现“开门红”:近日,总投资66亿元的康乃尔40万吨/年MDI项目动工,投产后年产值将达100亿元;元旦期间,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在北部的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元洪投资区),线下线上一起发力: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加快建设;福清携手电商巨头京东集团打造的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投用;元洪在线跨境B2B平台也已投运。

筑平台、抓项目、优环境,聚力、借力、发力,这是福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得益于此,去年福清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新突破:GDP突破千亿大关,财政收入预计突破130亿元;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排名中双双进入前20强。

筑平台

发展需要平台支撑。随着时间的推移,福清一些园区的定位、功能渐渐跟不上时代发展要求。近年来,福清对辖区内的各个开发区、工业园区重新梳理,使其定位更明确、功能更齐全。对元洪投资区(2017年10月更名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的再造、提升,就是典型一例。

元洪投资区创办于1992年,是全国第一家规划面积最大的由华侨投建的开发区。然而,经历早期辉煌后,因缺少优质项目,元洪投资区遇到发展瓶颈。

2016年夏,根据区内集聚20多家食品类企业和在国内外从事水产品养殖、加工及销售的福清人有16万之多的情况,新一届福清决策者决定打造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一是打造食品产业生态链,包括食品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结算;二是打造食品食材供应链,包括“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逐步形成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食品集散交易中心。

思路一变天地宽。以胜田食品总经理施捷为代表的融商纷纷回归,落子元洪。截至目前,食品产业园已入驻27宗项目,总投资218亿元,其中已动建15宗。同时,顺应新零售时代形势,他们还加快“线上元洪食品”建设,元洪在线跨境B2B平台已入驻245家采购商和285家供应商;京东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首批16家重点食品企业已签约入驻。

如今的元洪投资区一扫往日沉寂景象,到处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福清湾畔,千亿级食品航母正在加速崛起,未来在元洪就可做到“全球卖、全球买”“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各地”。下转第2版

“通过整合,各园区的定位和特色更凸显,招来的项目也能尽快落地,使园区的产业集聚、平台支撑作用能更好发挥出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说。

抓项目

项目是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福清紧紧扭住项目“牛鼻子”,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推进工作。引进“大块头”京东方,带来大聚集,就是典型体现。

2015年10月,总投资300亿元的福州京东方第8.5代面板项目在福清融侨开发区动建。2017年2月,项目正式投产,补齐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屏”中“屏”这块短板。同时,吸引包括东旭光电在内的20家上下游企业配套落地,固定资产总投资约80亿元。目前,正在推进京东方柔性显示项目建设。在京东方的引领下,未来几年,福清将崛起千亿级的显示器产业集群。

抓项目持之以恒。2018年,福清以“产业发展年”为主题,全面开展项目建设等三大行动,成效显著。2018年全年新开竣工项目360项,总投资1700多亿元,超额完成福州下达的年度考核任务;引进京东食品全球化交易体系等29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954亿元,招商行动综合考评居福州的前列。

此外,加快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集群,是福清又一重点。

康乃尔MDI(国家鼓励发展的合成聚氨酯的主要原料)项目,就是落地江阴的又一大龙头。“这是华南地区第一个MDI项目,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市场前景,可就近解决华南地区聚氨酯产业的原料来源问题。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福建康乃尔公司负责人介绍。

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主任高双成介绍,2018年以来,引进20个总投资440亿元的化工新材料项目落地江阴,加快形成原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的产业集群。在此带动下,2018年,园区预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65亿元,同比增长约15%;完成税收约10.5亿元,同比增长约133%。

福清其他产业园区也在发力。如落地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的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已实现一期项目试投产。“产业福清”的逐步壮实,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优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资源禀赋、基础优势等硬支撑,也需营商环境、人才力量等软支撑。近年来,福清深化改革,推动简政放权,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60个日历日以内(重大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6个日历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2018年9月,福清开展跟踪服务企业“双保”行动:市领导挂钩,市直部门、镇街协同,为企业当好“保安”,做好“保姆”。

“新厝镇党政干部主动上门服务,解决了厂区门口路灯和职工子女就近入学的问题,让员工能更安心、无后顾之忧投入生产中。”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员工郑娟说。

去年初,中国母婴用品龙头企业之一爹地宝贝搬迁至新厝镇新厂区,除生产线转移的繁忙事务外,还面临着员工子女更换学校等困难。“双保”行动启动后,新厝镇副镇长但吉彬等镇干部主动上门走访,逐项梳理问题,并多次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

截至2018年底,福清“双保”行动开展3个月来,挂钩服务466家重点企业,解决问题1090个(件)。

福清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需要汇聚三大群体的力量,即在福清的本地人、在外的福清乡亲、来融的新福清人。如今,遍布海内外的“福清哥”携带项目、资金,回到故乡投资。2018年,仅在东南亚,就吸引印尼东方集团猫屎咖啡、威萨拉蒂集团水产品精加工等33个总投资66.6亿美元项目回归签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