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今年春节福建电影市场持续火爆 返乡潮持续奔涌县乡镇票房坐稳钓鱼台

2019-02-18 08:32:42 李珂 高海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春节福建电影市场持续火爆

返乡潮持续奔涌县乡镇票房坐稳钓鱼台

“人口迁移红利”效应 票房向四五线城市下沉

2018年度,福建电影票房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位居全国第十位。今年春节期间,福建电影市场更是持续保持火爆态势。来自福建省电影局的数据显示,春节档7天,全省总票房达1.91亿元,放映8.5万场,观影396.5万人次。其中,大年初一全省票房4451万元。

从分布上看,福州、泉州、厦门依然是全省春节票房的主体。从统计数据看,三地春节总票房为11996万元,占全省总票房的63%。厦门作为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因春节流出人口多,票房从平时的全省第二退后到春节档的第三,且在全省比重较平时下降较大。

从院线整体看,全省22家院线中,我省本土院线——福建中兴城市院线总票房4527万元,连续两年超过万达院线,排名全省第一,占比23.7%。此外,万达院线票房3610万元;大地院线票房2476万元;金逸院线票房2156万元。四家院线票房总和达12796万元,占全省票房总额的67.7%。

从影院个体看,春节期间,全省共有7家影院春节假期票房超过200万元。其中,莆田万达影院城厢店继续占据全省单个影院票房冠军宝座,7天影院票房达251万元。同时,福清万达影城清昌大道店(233万元)、宁德万达影城天湖路店(224万元)、福州万达影城仓山店(221万元)、福州金逸影城万宝商圈店(217万元)等影院也均超215万元。这五家影院分列全省影城票房前5强。

万达院线旗下影院春节票房吸金能力依然在全省居于领先地位。从统计看,全省288家影院中,票房前十位的影院中有7家为万达旗下影院,单个影院票房均超180万元。

“这7家万达旗下影院中,福清、宁德的两家票房领先,很大程度得益于春节期间‘人口迁移红利’优势。”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受返乡潮影响,四五线城市电影市场逐渐占据了半壁江山,全省万达院线的春节票房反而比平时弱化。

“和全国一样,福建今年春节档整体数据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春节返乡潮带动下的四五线城市观众数量的增长却依然明显,县、乡镇影院表现突出。”福建中兴城市院线执行副总经理陈首文表示,这也是中兴院线连续两年春节档票房超过万达院线,排名全省第一的重要因素。

中兴院线是我省唯一旗下影院覆盖全省9个设区市且已覆盖大部分县的院线公司。陈首文介绍,春节期间,福建中兴城市院线旗下的82家县级、乡镇影院表现突出,贡献票房2595万元,超越主流市区影城,呈现稳中求进趋势,占院线总票房的63%。中兴院线旗下县级市影院中,福清中瑞影城以144万元票房佳绩拔得票房头筹。

借助返乡热潮 深挖县乡镇影院潜力

福安市赛岐镇的好莱屋环球影城自2016年12月开业以来,每年春节票房都十分亮眼,今年高达42.8万元,在福建中兴院线的乡镇影院中票房居首位。

赛岐镇青年人小陈和从深圳返乡过节的表哥小林一起到该影城看了《流浪地球》。小陈说:“这家影城春节电影票价还比周边城市的影城便宜,到柜台购买比网购票价更低,很实惠。”小林表示,这家影城的设备条件已不输城市,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观影效果很好,这两年回乡过节都会来看几部电影。

该影城主管陈瑞良表示:“大年初一至初四,《流浪地球》《飞驰人生》《疯狂外星人》和《熊出没·原始时代》等几乎场场爆满。虽然按周边城市的较高价格也可能满场,但让利群众、提供平民化的消费,也是很重要的营销策略。”他介绍,贺岁档大片的轰炸,刺激了返乡观众在本地影院消费,而其中票房主力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以及放假的学生。

返乡潮推动四五线票房高歌猛进,数字的变迁让返乡潮的文化娱乐刚需引发诸多关注。电影春节档如何借返乡潮来深挖潜力?

陈首文认为:“首先需要进一步认识消费对象。”有关数据显示,从去年来新建的影院发展来看,我省在完成县级城市影院全覆盖的基础上,新建影院建设逐步由城市向县市继而向乡镇发展,乡镇影院建设逐步增加,而春节正是人口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五线城市回流的集中时期。

“近几年的数据显示,在春节返乡潮带动下的县、乡镇影院观众数量高速增长,这一现象将持续多年不变,这也是未来的趋势。”陈首文认为。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与美国等成熟电影市场相比,我国票房收入在整个电影产业中的占比过高,电影行业过度依赖票房收入,非票市场开发不足。

“电影行业不能过度依赖票房收入,扩大消费群体、深挖非票市场显得尤为重要。”金逸院线(影院)福州区域经理范小燕认为,福州金逸影城万宝商圈店进入全省影城票房前5强,县级影院福清万达影城清昌大道店能占全省影城票房首位,都与影城受所在的商圈带动有很大关系。她认为,影院要深耕“电影 ”战略,打造成泛娱乐文化平台,为观众提供一流的观影、餐饮、文化等服务。

重在市场培育 影院建设向乡镇挺进

强烈的观影需求 品质提升的电影 巨大的宣传声势 被提前点燃的热度三四五线票房的崛起,催生了最强春节档,这几个要素互为表里、相互循环。业内人士认为,从供给侧来看,中国国产电影产业已经跨入质量提升到有较大影响力的阶段。

而随着近几年终端建设的急速增长,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影院建设在深入广袤大地后带给市场的丰厚馈赠。“从我省影院建设情况看,城市影院日趋饱和,县城、乡镇影院的建设空间还比较大,影院建设将由城市逐步向农村发展。”福建省委宣传部电影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全国已有22条城市电影院线在我省落地,共计影院295家、银幕1659块,其中,县城影院155家、银幕721块,占全省影院数的52.4%;乡镇影院46家、银幕216块,占全省影院数的16%。

在乡镇农村,小镇青年纷纷外出进入城市去实现他们的人生梦想,使本不多的观影观众基本存量更少。“我们影城一年票房200多万元,春节票房占了近五分之一。”陈瑞良坦言,作为开业仅两年多的福安赛岐镇的好莱屋环球影城,影城经营还不太令人满意。

对此,范小燕认为,现在大家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乡镇电影消费大有潜力,但需要用时间去培育,让大家知道有电影院这个场所、平台。同时,要按专业影院标准去设计、建设县乡镇影院,让他们感受电影与电视的区别,逐渐培养观影人群。

据悉,在巩固我省县城影院全覆盖基础上,我省加快推动数字影院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县(市)2厅及以下数字影院升级改造,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乡(镇)数字影院建设,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乡(镇)数字影院的建设。

去年,全省共申请中央级资金补助2104万元,包括推动4家县城2厅以下影院改造升级,申请了18家县级影院专项资金补助、54家先进放映设备补助、91家影院国产片放映奖励资金补助,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果。另外,2018年,我省超额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累计建成农村电影室外转室内试点230个,有力改善广大农村群众观影环境。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今年拟继续投入近4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县级和乡镇影院的升厅改造以及新建影院的建设补助。

尽管还处于市场培育期,但乡镇影院的兴起是大势所趋。有关人士认为,全省影院建设热潮下沉,将为我省观影提供更宽松、多元的市场空间,带动电影消费的实质性攀升。(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通讯员 高海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