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聚焦首份《海峡两岸新媒体发展观察》:共享机遇 大有可为

2019-02-28 08:59: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2月26日,第三届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迎来总决赛。又一次,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者们在号召下聚集、研讨、思变。

决赛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编者按

2月26日,第三届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迎来总决赛。又一次,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者们在号召下聚集、研讨、思变。

这一天,致力打造中国电影IP的团队、试图为普通人提供禅生活服务的媒体平台、能帮司机抓拍加塞并传给交警的智能行车记录仪等纷纷亮相。在这里,我们看到新内容、新营销、新应用正改变媒体产业的生态。

作为服务新媒体创业者的品牌盛事,发掘和培育新媒体领域新生力量,促进海峡两岸新媒体业界的交流,成为大赛使命。过去3年,大赛在新媒体创业领域开疆拓土,搭建平台,汇聚了项目、资本、人才、渠道等资源,催熟了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生态圈,助力新媒体创业者勇做追梦人。

这一次,大赛着眼于海峡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的大格局与大趋势,突出细分市场和垂直领域的新媒体创业孵化,相较于前两次有所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还重磅发布了首份《海峡两岸新媒体发展观察》。这份报告关注海峡两岸新媒体发展的趋势、特征与机会,为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者提供了指南。

两岸新媒体行业交流合作、共享机遇,大有可为。本期《助创》带来记者对报告的观察

东南网2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文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图)

深耕海峡两岸新媒体资源,聚集两岸媒体行业的深刻变化。与往常一样,本次大赛凸显海峡特色。

自启动报名工作以来,大赛共征集了100多个优质项目参赛,其中有近30个台湾项目报名参赛。决赛上,台湾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图片视频深度压缩与增强》斩获最具创新力新媒体应用奖。

本次大赛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办,东南网、福建报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承办。大赛决赛现场重磅亮相的《海峡两岸新媒体发展观察》,由东南网、福建报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福州吾悦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蒲公英创新工场)共同发起的海峡新媒体研究院发布。

据主办方介绍,《海峡两岸新媒体发展观察》研究的主要数据来自两岸不同的第三方研究机构的数据资料。其目的,在于通过对比两岸新媒体的发展现状,探寻两岸新媒体创业与合作的机会与方向。

环境 两岸新媒体广告收入均高速增长

报告首先探讨了两岸新媒体发展环境,报告认为,两岸新媒体发展有着不同的基础,使得两岸新媒体发展环境具有一定差异。报告从与新媒体紧密相关的三个维度来进行比较,分别是新媒体的硬件终端情况、软件应用基础以及新媒体赖以生存的市场条件。

2018年,台湾互联网普及率为83.4%,大幅领先大陆57.7%的互联网普及率,台湾互联网普及率是大陆的1.45倍。两岸网民的主要网络应用使用率方面相似。

报告认为,新媒体的最主要经济收益是广告,两岸网络广告收入均呈现高速增长之势,增速均接近30%,大陆增速略高于台湾。新媒体的其他收入主要是电子商务和O2O导流,网络购物普及率方面大陆与台湾相近,但由于社会经济环境的差异,两岸互联网生态有一定差异,大陆在移动支付和O2O方面领先。

从社会发展看,台湾的城镇化率高于大陆,市场的一致性较高。大陆社会发展仍呈现城乡二元化结构,城乡的互联网生态差异很大。

嘉宾致辞。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影响 不同的媒体生态催生不同传播主体

《海峡两岸新媒体发展观察》从新媒体传播渠道和新媒体传播主体两大要素着手,呈现两岸新媒体在各自环境下的影响力情况。

报告认为,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大潮之下,大陆和台湾网络新闻影响不断增强的趋势是一致的,且两岸网民中网络新闻使用占比差异不大。但在网络媒体格局分布上,大陆与台湾差异明显。

大陆覆盖率较高的新闻客户端平台都是商业综合资讯平台,其中腾讯新闻和今日头条呈现两强争霸之势。

据英国牛津大学“路透新闻学研究所”(Reuters Institute)发布的《2018数字新闻报告》,台湾网民获取新闻的四大社群媒体为:Facebook、Line、YouTube、PTT。大陆的新媒体平台更加丰富,在不包含专业视频网站的情况下,主要平台包括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B站、趣头条等等。

报告认为,两岸有各自不同的网络传播生态。从两岸最主要的网络传播平台的渗透率对比看,2018年大陆地区最大的资讯平台微信生态覆盖月活跃用户达到10亿(含重复覆盖),覆盖率达72%,台湾地区最大的资讯平台Facebook的月活跃用户数为1900万,覆盖了81%的台湾人口。台湾的资讯平台集中度更高,大多数媒体的传播通路受制Facebook难以自主。

不同的媒体生态催生两岸不同的传播主体。从最大单一媒体社群平台覆盖率看,报告指出,台湾粉丝量最大的专业媒体ETtoday新闻云的Facebook粉丝达300万人以上,占台湾总人口的13%,大陆最大专业媒体的覆盖则更为分散。

从市场结构角度看,两岸的新媒体市场主体构成类似,台湾新媒体市场主体由四类主体构成,社群媒体、大众媒体、中小媒体和个人媒体;大陆新媒体市场主体由第三方网络平台、传统媒体和自媒体构成。

从对比中可以看出,从大趋势看,两岸新媒体影响趋于一致。大陆巨大的市场规模使全国性媒体覆盖有限,存在多级市场分布,省级市场/地区市场均有足够空间,传播主体呈现梯次分布之势,而台湾市场规模相比大陆较小,类似趣头条类型的传播下沉,在台湾难以实现。

嘉宾分享。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特征 台湾有先发优势但大陆后来居上

《海峡两岸新媒体发展观察》还从两岸新媒体发展历程和趋势前瞻方面,研究两岸新媒体各自的特征。

报告认为,从两岸新媒体的启动时机上看,台湾具有一定先发优势,大陆则是后来居上。在新媒体平台方面,大陆以自主创新开发平台为主,而台湾市场无法承载平台创新成本,在新媒体平台上是以拿来主义为主,直接应用外来平台。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大陆的新媒体市场变化迅速,新传播平台和新内容形态不断涌现,从微博、微信到头条、抖音流行不断,从图文到直播到短视频变化不停。而台湾的新媒体市场相对稳定,多年以来一直由Facebook、YouTube等主导,新媒体平台集中。

报告回顾两岸网络媒体各自的发展历程后指出,台湾新媒体起步较早,2008年以后进入Facebook后,格局逐渐趋于稳定,发展速度相对较慢。大陆从2009年以后则仍处于快速变化之中。两岸互联网应用演进的路径相似,但大陆的演进速度更快更丰富。

在两岸新媒体发展趋势方面,报告对比后发现:在大陆,有更多第三方新媒体平台可以选择;媒体平台变迁速度更快,抖音、趣头条等新平台快速崛起;单一媒体粉丝量仍有上升空间,主流媒体受众继续增长。

在台湾,第三方平台选择面较少;媒体平台格局和影响稳定,新平台迭代速度缓慢;单一媒体影响力基本保持稳定,覆盖率见顶,粉丝几乎停止增长。

报告特别指出,大数据、AI等技术正不断赋能媒体融合,内容生产与营销从野蛮生长走向专业化,短视频风口仍将持续,变现手段从广告走向多元化,新平台仍在兴起。

评委点评。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选手路演。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启示 优势互补共享两岸媒体创业机遇

寻找两岸新媒体创业领域的合作契机,成为《海峡两岸新媒体发展观察》的一项重要内容。

报告认为,大陆良好的市场条件带来新媒体创业的好机会,而台湾良好的人文环境带来合作新媒体创业的好基础,两岸优势互补、互利合作大有前景。

对比两岸的创业背景,台湾地区的创业项目主要分布在零售及各行的服务业中,资讯传播也有一定比例。大陆企业服务成为新的创业热点,内容领域创业热潮虽然已经不在高点,但由于大陆市场巨大,新媒体创业仍然充满机会。

报告指出,两岸新媒体创业有着各自的优势条件。大陆方面,好内容是新媒体创业的基础,好内容需求远未满足,有足够大的市场空间。企鹅智库的调查显示,大陆网民认为现在好内容非常稀缺,很难看到的比例占13.70%,认为好内容比较稀缺,看到的很少的占51.60%。台湾则拥有电子技术方面的优势,有利于新媒体技术应用。

报告认为,两岸新媒体创业合作机会很多。在新媒体内容上,两岸有着共同文化根源可以挖掘;在新媒体运营角度:两岸共同发展趋势可以互相借鉴,比如大陆抖音最受欢迎内容类别与台湾YouTube内容类别具有很强的相似性。研究还指出,台湾文创优势与大陆市场优势的优势叠加可以产生更多好的新媒体项目。

“借助大赛搭建的平台,台湾青年进一步了解大陆的新媒体行业政策、前沿技术,市场前景和未来发展趋势,为他们寻找在福建发展的机遇创造了条件。”在决赛现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原院长张铭清表示,两岸新媒体发展各有特色,大陆的新媒体正在加速变革,有市场和技术优势,台湾在内容制作和营销方面具有人才优势,两岸新媒体创业青年通过交流,发挥优势,取长补短,整合资源,探索融合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可以为更多的新媒体创业项目在福建落地生根打下基础,对今后两岸新媒体合作发展大有裨益。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