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东南网视频见证福州城市综合改造

2019-03-05 09:51:53 苏琳 陈鸣 刘子超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高校新规:这酒,你喝不得!

东南网3月5日讯(本网记者 包美娜 整理)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这份天地之大、独享杯中宁静的情怀感染了无数人。酒,不仅是觥筹交错的宴客必备,也是独酌沉思的常见搭档。当酒遇到了大学生,似乎产生了微妙的化学效应。前有云南高校“最牛禁酒令”,后有陕西高校明令禁止学生校内饮酒,引发争论无数。有人认为,大学生已成年,饮酒无可非议。也有人强调,既然还是学生身份就不该饮酒,更别说酗酒。

近日,一份对1986名大学生进行的调查问卷显示,65.0%的受访大学生赞成高校对学生禁酒。65.4%的受访学生建议学校开展讲座普及过度饮酒的危害。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有话说。

赞:弹奏人生的手,不该拿起酒

支持禁酒的网友认为,校园应充满学习氛围和蓬勃朝气,不应被酒气环绕。

网友“一只迷糊的欧巴桑”说:“成年人都不能在所有场合饮酒,禁止学生在校内饮酒有什么问题?”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业和人格培养,“喝酒既长不了学识,又换不到将来的好工作”。网友“恋小爱小窝”不由问道:“你喝它作甚?”网友“飞飞也会加油”诗意调侃:“你有一双弹钢琴的手,你却用它拿起了酒。”

见识过“酒后乱象”的网友更担心酒精给大学生和身边人带来伤害。“想当初,大半夜学校宿舍区有些‘酒鬼’喝完酒,把玻璃瓶、铁罐子直接往楼下扔,像空袭似的,这时候要是有人经过,至少重伤。所以,我坚定支持校园禁酒。”网友“庄晓铭97758”说起这事似乎心有余悸。网友“从小爱评论”条分缕析:“首先,喝酒会分散学习精力。其次,大学生一般无收入,饮酒成风会加重经济负担。再次,酒精对大脑有损害。总之,大学生饮酒弊多利少。”

一些网友则认为,学校对学生的安全负有重要责任,禁止学生饮酒,是合理规避不必要的“背锅”,也是对学生和家长负责。网友“ForzaMerengues”这样解读:“禁止校内饮酒,就好比禁止寝室用热得快,学校为你提供环境,你有义务约束自己。”

弹:堵无益,疏有效

“彼之蜜糖,吾之毒药。”有网友认为,饮酒也是个人爱好,不是洪水猛兽。网友“葱花妹妹ronea”认为:“应建议少饮而不是制止。该禁止的应该是劝酒这样的陋习和醉酒上课的极端现象。”网友“蠐簭07923”也认为不该将学生饮酒行为妖魔化。“饮酒没关系,醉酒不行,大学生起码20岁上下了,喝多少自己还不知道吗?”网友“好运来之也”也说:“成年人少量喝酒对身心健康无害,喝酒也是人际交往的一部分,但是绝对不允许酗酒。”

更多反对的网友聚焦在“禁”字,认为疏胜于堵。网友“境随念转戒赌咨询”明确表态,不赞成校内禁酒,赞成通过宣传引导理性饮酒。“加以正确的引导教育,自制远胜于强制。”网友“Crystal星盘塔罗”也持相同观点。还有网友拿清华北大来与禁酒高校对比,认为“教育胜过规定”。

网友“高科技它做不出来”则担心会“禁”出反效果,让校内饮酒成为部分学生新的“冒险主题”。网友“快乐如你”似有逆反心理:“作为一个滴酒不沾的人,怎么突然对酒好奇起来?”网友“梦兮_YY”放言:“学校不能喝,那就约着外面喝啊,更自在。”网友“Icey_WHY”则想到“一直拿权力管制学生,他们更容易长成巨婴”。

有媒体置评,禁止大学生饮酒比禁止他们玩游戏还复杂。一方面,大学生是成年人,对他们禁酒于法无据;另一方面,管制其实作用不大,大学生是否喝酒只能靠自我监督,而自我控制显然是一名大学生应当养成和具备的能力。相比于禁令,宣讲饮酒危害是更多大学生支持的禁酒途径。

1  2  3  4  5  6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