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福建省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9-03-12 07:28:24 周琳 严顺龙 郑昭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努力培育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的沃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要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这些话令代表委员们备受鼓舞。大家认为,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的本源,有了活的机制、好的环境,企业和创业者才能大展拳脚。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打造良好发展环境,政府部门肩负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市长刘远表示,要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强化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真心实意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要推动产业、创新、人才、资金、政策相互融合,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最高标准,聚焦企业关切,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严正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行业实际加强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及国家支持鼓励行业的授信投放,切实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努力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严正表示,将着力在两岸金融合作、“一带一路”金融创新等方面大胆探索,努力成为新福建金融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全国人大代表、省税务局局长赵静说,作为税务系统的代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有关“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等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以自我革新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从行动上、组织上、工作措施上把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好、落实好,增强企业获得感,增添市场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福州市副市长严可仕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对福建人民的深情厚谊,寄托对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殷切期望。“站位新时代,奋发新作为。福州要继续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进一步梳理部门权责清单,引导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营造有利于企业成长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欧宗荣表示,习总书记在闽就注重打造好的营商环境,多次与企业家座谈,倾听企业家的心声。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福建营商环境始终走在前列,受益于此,正荣才能从家乡发展壮大、走向全国。“有总书记的肯定与鼓励,相信福建的营商环境一定会再上新台阶,八闽大地一定成为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的沃土。我们将不断加大在家乡的投资,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多作贡献。”

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上走在前头

代表委员们说,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发挥我省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上走在前头。

“厦门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为此作出更大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市长庄稼汉说,厦门将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强化“三区联动”,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习总书记特别叮嘱我们发挥多区叠加优势,不断探索新路,作为长期从事这一领域研究的代表,听了十分振奋。”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建议,要进一步对标国际高标准,加强制度创新系统集成和复制推广,推进福建重点产业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合理布局,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吸引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的高端人才,创造性地把福建的政策效应、开放效应转化为发展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广东省福建商会会长许明金说:“习总书记提出要充分发挥福建多区叠加优势,为我们在广东打拼的福建企业家如何更好地投入家乡建设指明了方向。”他表示,在粤闽商将立足面向港澳的区位优势,更积极投入福建的开放型经济建设中,吸引更多优质生产要素到家乡集中集聚,致力提升产业竞争力。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