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福州“老八所”,走在春天的路上

2019-03-14 08:28: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这一系列举动,标志着福州“老八所”“复办初中”的意愿又有了更多想象空间,福州市教育局的举措似乎让人感觉到了 “壮腰”脚步的加快和改变的力度。

福州三中在课堂教学改革中推行“创设情境,激发情感”教育,把直观教学活化为现实生活,增进学生的主动参与感。福建日报记者 周明太 摄

邵东生:政策配套 让复办实至名归

恢复公立初中仅仅靠学校自身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良好公平的教育生态环境。恢复公立初中要与中招政策配套,合理的中招政策才能让老八所的初中部(校)复办实至名归。

虽然老八所在老校址恢复初中部(校)面临困难,但是名校办新校是趋势。2017年9月,福州十九中正式挂牌福州三中初中部。前不久,福州三中晋安校区正式开建,规划办学规模为54个初中教学班。从规划意义和布局角度说,这将改变目前晋安东区仅有格致中学鼓山校区、十八中象园分校两所市属中学的局面,在一定程度填补该片区优质初中的短板。

对于福州三中而言,新校建设也是一种新的尝试。三中晋安校区与福州三中是同一法人、同一套领导班子,可以说是福州三中“自己”的初中部。邵东生透露,福州三中晋安校区将全面推广“钱学森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准备从八年级起选拔一批学生,开展学科竞赛,进行创新人才的培养。

恢复公立初中仅仅靠学校自身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良好公平的教育生态环境。在这方面,中招政策的合理调整配套就显得必要和紧迫,改变才有可能让老八所初中部(校)的恢复真正实至名归。再比如定向生政策,今年已经有所改变,希望以后的力度会更大。

针对2%左右的资优学生,福州应该推出义务教育阶段的“培优计划”。可以参照的范例就是2016年北京推出的一项人才培养试验项目——“1+3”项目。在初二的时候提前给予当年初二学生的一次升入优质高中的选择机会,学生在初二年级结束后进入试验学校,在试验学校连续完成初三以及高中4年的学习。简单地说,参加“1+3”培养试验的学生,可以免中考直接进入高中,并就读4年。

名校所以成为名校,师资是其不可或缺的“秘诀”。适应新时代以及未来教育特点的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应该提上日程,职称评定、职级晋升、岗位细化这些配套政策需要因地制宜,为优秀师资队伍建设创设好的外部条件。同时,名校初中复办进程中,还需要有公平公正科学的评价体系,“教育发展有自身规律,不能做违背规律的事情”。

厦门市近年来鼓励支持优质高中办新校,加强教育资源向岛外辐射,在“腾笼换鸟”过程中,他们推行新校和老校质量评价分开的政策,给予新校一定发展时间,这是公允和有远见的,值得借鉴。

邵东生 中学数学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福州三中校长。福建师大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福建教育学院兼职教授。曾任福州八中校长和福州三中金山校区校长。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