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两会特别报道】福建攻坚克难 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脱贫任务

2019-03-15 09:14: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一个都不能掉队”成为上下共识,福建正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脱贫任务。请看福建日报记者来自一线的报道。

在连城县大业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内,员工正在包装鲜切花。林坊镇党员大学生林海鑫毕业后回乡创业,流转了90余亩土地,成立大业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为20多名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奏响老区脱贫攻坚新乐章

东南网3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游松柏)

在柘荣县英山乡,提起脱贫致富之星陈岩荣可以说是无人不晓。今年62岁的陈岩荣是英山乡凤洋村人,因腰椎间盘突出无法干重体力活,加上儿媳突发疾病,家里欠下一大堆债务,曾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贫困户。

2014年2月,陈岩荣被村里纳入精准扶贫户。在乡政府的帮助下,他与福建柘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太子参种植包购包销协议。企业每年提供太子参种以及所需的肥料和生产种植技术,并按市场价统一回购。“这几年,我一家通过种植太子参每年能挣七八万元,逐渐还清了债务,盖起了新房,如今日子过得不比邻里差。”3月11日,正在参园管理太子参的陈岩荣开心地说。

去年底,陈岩荣被乡政府评为脱贫致富之星。

英山乡党委书记杨升昌说,乡里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通过委托养殖、合作社联结、大户(能人)带动等方式,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发展项目,确保贫困户能脱贫,能致富。

春雨过后,气温逐渐回升。富溪镇岭后村的茶园里一片翠绿。“今年天气比较暖和,雨水又充沛,茶叶一定能丰产。”望着长势良好的茶株,茶园管理员林位寿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今年43岁的林位寿长年患病,女儿因病去世,欠下一大笔治疗费用。2016年,林位寿被纳入岭后村精准扶贫户。“除了自己种植太子参、茶叶外,在村委的建议下,我把闲置土地流转给村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农闲时,到公司管理茶园,每年有2万多元稳定收入。”林位寿说。

岭后村支部书记林国宝介绍说,岭后村在县、乡和对口帮扶单位支持下,村里与乡贤共同出资,成立村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把分散在村民手上的闲置土地,通过土地入股、土地租赁、土地置换等形式进行流转,种植高优茶叶,现在村民都成了股东。

柘荣县是革命老区。2014年以来,针对经济总量小、基本财力弱的县情,柘荣县不遗余力地念好扶贫致富经。除采取造福工程搬迁、扶贫小额信贷、技能培训等举措外,还在全县范围内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党建指导员、农技特派员、扶贫监督员“三员”队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扶贫资金向贫困村贫困户聚集、帮扶力量向贫困对象聚集,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同时,采取土地转包、出租、转让、入股分红等方式,培育出富溪镇岭后“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英山乡凤洋“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楮坪乡仙岭“慈善+扶贫”、城郊乡“大学生创业+贫困户”等多种产业扶贫模式。

柘荣县还积极创新推广村企合作产业扶贫模式,集中打造18个新农村示范村、46个美丽乡村和21个扶贫开发重点村;累计流转土地5万亩,建成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区和太子参、茶叶、油茶、金线莲、铁皮石斛等89个百亩以上农业示范基地,培育了30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3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截至目前,该县126家企业、合作社与112个建制村合作共建,辐射带动脱贫对象663户稳定增收,人均增收2600多元。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