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两会特别报道】福建攻坚克难 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脱贫任务

2019-03-15 09:14: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一个都不能掉队”成为上下共识,福建正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脱贫任务。请看福建日报记者来自一线的报道。

罗源县中房镇大洋村贫困户黄珠玉饲养的豚鼠,供不应求。黄珠玉被列为脱贫帮扶对象,在当地干部的鼓励和帮扶下,开办养殖场,第一年就赚了5万元。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蔡万真:脱贫不忘帮扶乡亲

东南网3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刚出院回到家中,64岁的蔡万真就掰着手指计算着距离下次手术的时间还有多久。他迫切希望早日再手术。

如果时光倒流几年,蔡万真哪怕身体再不舒服,也是能拖就拖,尽量不去医院。蔡万真的改变,来自于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他的帮助。而他,也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回报。

蔡万真是松溪县祖墩乡下店村村民。17岁那年,为了填饱肚子,他跟着父亲从老家寿宁县走了3天,来到祖墩乡谋生。不管怎么努力,他家的日子始终没有好起来,他还因延误病情落下残疾,右脚行走不便,腰部因囊肿直不起来。肢体4级残疾的蔡万真和肢体2级残疾的妻子许仕眉相依为命,养鸡、烤菇,还做过裁缝,生活始终没有起色。

2015年6月,祖墩乡和下店村的干部得知蔡万真有一定饲养经验,就建议他依靠养羊脱贫。他们帮助联系上提供羊种的养殖场,并借他2万元启动资金。蔡万真非常珍惜这个机会,他一边放羊一边总结经验教训。慢慢地,他的收入越来越高。2016年,收入将近2万元。2017年,收入约5万元。2016年夏天,借着各项优惠政策叠加补助10.7万元的机会,蔡万真一家开始在异地搬迁点盖新房。半年后,一家人搬进3层楼新房。

生活越来越好,蔡万真明白,是党和政府及爱心人士对他的帮助。因此,他也在默默地回馈社会。村中81岁的独居老人张承可,需要到乡卫生院挂点滴。前后半个月,蔡万真每天送老人到卫生院。浦城的贫困户罗祠达在养羊过程中遇到难题,联系上蔡万真,他在电话中教授养羊技巧,还亲自带着畜药来到罗祠达家,现场交代注意事项。罗祠达掏出钱要作为购药费用,被蔡万真拒绝了:“大家都经历过生活的艰辛,拿钱没意思。”

今年1月,蔡万真被查出双肾严重结石。松溪县医院建议蔡万真到省城大医院就诊。福建省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鉴于蔡万真双肾结石严重,而左肾结石对身体的影响更大,遂为蔡万真施行左肾结石碎石取石手术。治疗费用28619元,自掏腰包不到9000元。而这部分自费,根据南平市的健康扶贫政策,还可以报销其中的70%。“这下我看病没压力了。”蔡万真说。

手术后,蔡万真感觉自己身体变轻松了。“我已经偷跑出去放羊了。”蔡万真笑着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