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正文
分享到:

晋江梧林这百幢古厝洋楼 盛满闽南华侨的乡愁

2019-03-29 09:26: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石鼓山下,梧垵溪旁,一片历经600多年沧桑的闽南古建筑群,正洗尽铅华,悄然新生。

修养楼。福建日报记者 阮锡桂 王敏霞 摄

修旧如旧,保护开发留住乡愁

岁月洗却历史的尘埃,留下了一地乡愁。这片让南洋游子们魂牵梦萦的故土,长期以来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直到2016年一度面临征迁。

2016年,由于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园晋江园区的建设,梧林也曾在征迁范围之内。在一次现场办公中,晋江市领导看到这些独特的建筑、了解到其中的历史文化后,当即决定“保留下来,好好保护开发”。2017年,晋江市委、市政府成立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对梧林传统村落进行整体规划及保护性开发,拟建成侨乡文化博物馆、闽南文化后花园,与周边的集成电路产业园、闽台田园风光农业科技生态园共同组成福建省特色小镇——晋江“芯”小镇。

村落入口,已经建好的侨史馆已向游人开放。图文并茂的展览,生动地讲述了梧林蔡氏起源和华侨下南洋谋生、实业救国、支援抗战、情系家园、热心公益等侨史。一曲悠扬的说唱诗《过番歌》萦绕耳畔,倾诉着华侨下南洋谋生的辛酸苦辣。陈列在橱窗中的早期花窗、花砖、滴水兽、竹篮、步枪等旧物带你穿越时光隧道,仿佛回到战火硝烟的岁月。梧林传统村落的特色建筑也可以在侨史馆内一睹为快。走出侨史馆,位于朝东楼另一侧的几间亲子书吧也已修整完毕,书桌、书柜古香古色。今年的春节、元宵节期间,梧林举办了文化节,许多游人纷至沓来。

站在侨史馆西望,大片的金盏花在风中摇曳,游人沉醉其中,不停拍照,花美人笑;其间的“聚宝盆”水池景观已初具雏形……周边环境整治和古建筑的保护性修缮正在同步进行中。

建于1910年的德卫宅,是面阔五开间的闽南大厝,前厅双侧倒塌的榉头正在重建,后界生有一巨榕,根系极为发达,这一鸟粪榕最初生长于屋顶,树根沿房屋柱子生长钻入地面,后因太过旺盛将屋顶压塌落于地面,但因地面铺有石砖,一些较大的树根浮于地面,爬满整个后界,蔚为壮观。现场工人正在加紧修缮塌落的廊柱和屋顶,当然前提是修旧如旧,不伤古树毫分。

“按照规划,中国传统村落梧林保护开发项目定位为闽南华侨历史博物馆,业态主要为以文创、休闲、民宿为主的休闲旅游创意传统村落。项目占地面积1827亩,其中核心区占地311亩,大师工作室片区167亩,闽台田园风光片区792亩,梧垵景观片区350亩,原住民区160亩。核心区预计于2020年5月完成修缮并对外开放。”晋江市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谢建智告诉记者。

届时,古厝、花海交相辉映,田园风光、闽南文化深度交融,梧林,将成为您享受惬意、寻味慢生活的梦中家园……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