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厦门火炬高新区多家企业入围全国人工智能百强榜

2019-04-11 07:26:55 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加速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厦门火炬高新区多家企业入围全国人工智能百强榜

东南网4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管轩 雷飏)

近日,《2018年度人工智能企业百强》榜单发布,厦门火炬高新区内有15家落地或有项目合作交流的企业入围,包括华为、瑞为技术、云知芯、地平线机器人、商汤科技、百度、捷通华声、汇医慧影、百可录等。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厦门火炬高新区加速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目前,园区已具有一定的人工智能产业基础,相关机构分析表明,火炬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综合影响力在全国高新区中位列前八。

创新为桨,激流勇进

在《2018年度人工智能企业百强》榜单中,厦门本土企业——厦门瑞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表现抢眼,位列第21名。“成绩突出得益于企业长期坚持的三个字——心、专、实。”瑞为技术副总詹红梅介绍说,心,即企业在发展理念上始终保持着“让产品有灵魂”的初心;专,即聚焦四个领域产品线;实,则是以真正解决应用为目标,扎实推动技术创新。

以瑞为在智能机场、码头等安检系统的解决方案为例。企业发现旅客在安检时,为了配合摄像头拍照,不得不放下手中的行李或停下正在进行的通话,造成诸多不便。“如果能在旅客行走或等待安检的过程中就提前完成对人脸的预抓拍,这样安检时就只需进行人证比对即可。”詹红梅说。

为解决这一操作痛点,瑞为的技术人员现场蹲点观察,不断调整完善技术,最终推出了“最优抓拍”功能。通过将拍照的动作提前,系统再从抓拍到的照片中进行检测,提取符合要求的图像中最优的一张,从而真正实现了更顺畅、高效、舒适的刷脸验票过程。

“把麻烦留给自己,用自己的麻烦解决用户的麻烦,最终为瑞为赢得了市场。”詹红梅说。截至目前,瑞为智慧机场解决方案已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等40多家国内机场完成部署,成为机场人脸通行方案的领军者。

经七年发展,瑞为已拥有4条成熟落地的产品线,覆盖智能安防、智慧零售、车载智能、智能家电4个领域,是业界领先的图像智能感知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看来,创新研发是发力人工智能、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的重要支撑。以此为引擎,园区正加速培育一批行业领头羊,带动整个产业生态的活力。

目前,园区直接从事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研发的骨干企业有15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企业达100家,涌现出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都堪称标杆的企业,如具备全链条、多模态的语音识别服务功能的云知芯,医疗影像人工智能独角兽汇医慧影,人脸检测技术达到国际行业领先水平的美图,票据识别技术居全球第一的商集以及生物识别技术全国第一的中控智慧等。企业所涉领域基本涵盖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全部16个方向。

“融”字当头,应用驱动

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新产业的同时,厦门火炬高新区利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新兴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实现在平安城市、旅游、交通、医疗等领域发展融合,为其注入新动能、释放新活力。

“基于企业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语音芯片,我们联手奥佳华为按摩椅安上了智慧大脑,目前正在测试中文、英语、粤语等多种语言控制的功能。”云知声东南总部总经理陆阳说。

作为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北京云知声的全资子公司及东南总部,厦门云知芯利用自身在语音识别领域的技术优势为传统企业赋能。去年,该公司芯片出货量超150万片,营收超1亿元。

厦门火炬高新区软件园管理处副处长黄位旺表示,高新区在人工智能的“三驾马车”——算法、算力和大数据均已开展全面布局,这将促使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迎来爆发。在此基础上,高新区持续推进政策对产业发展的加持。去年,高新区出台《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的若干措施》,利用新兴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为不断引进更多的顶级技术与产业资源,火炬管委会牵头组织厦门人工智能上下游相关企业成立了人工智能产业协作联盟。该联盟的成立,为人工智能企业的落地提供了重要的上下游产业对接平台。目前,联盟已有100多家企业,包括美亚柏科、纵目科技、唯你网、云知芯、瑞为技术等16家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型企业;罗普特、网宿等41家技术集成型企业;亿联网络、吉比特、亿力吉奥等44家技术应用型企业。

“人工智能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应用案例。”黄位旺介绍说,接下来,火炬高新区还将从招大引强,重点在安防、医疗、交通、教育、农业领域提供应用场景,引进龙头企业落地,形成产业链带动效应;引进高端研究机构来厦设立分支研究机构,壮大产业技术支撑能力;支持清华海峡研究院搭建国内首个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体系,完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生态;强化人才吸引,重点推进与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具有较强人工智能技术实力或设有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开展技术、项目与人才合作;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赋能高新区的实体经济等五个方面发力,加速以应用驱动为基础的人工智能产业在园区的落地生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