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生态文明指数发布,福建省全国第一!厦门市全国第一!

2019-04-24 10:24:00 来源:福建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林雯晶  
近日,中国工程院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组发布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战略问题研究(二期)项目研究成果暨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其中,福建省在全国省区市中生态文明指数排名第一厦门在在全部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

近日,

中国工程院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组

发布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战略问题研究(二期)项目研究成果

暨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评估报告

其中

福建省在全国省区市中生态文明指数排名第一

厦门在在全部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

一起来看看具体报告——

中国工程院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组22日在京发布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战略问题研究(二期)项目研究成果暨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生态文明指数为69.96分,总体接近良好水平。其中:

● 福建省、浙江省和重庆市在全国省区市中生态文明指数排名前三位。

● 厦门、杭州、珠海、广州、长沙、三亚、惠州、海口、黄山、大连在全部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前十位。

前三位省区市生态文明指数得分。资料来源:中国工程院

生态文明指数以全国地级市及以上城市为单元,采用综合加权指数法评估市生态文明指数,以各市生态文明指数平均值计算省和国家生态文明指数。在等级划分上——

● 得分80分以上为优秀(整体上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 70分至80分为良好(整体上能达到国家良好水平);

● 60分至70分为一般(整体上能达到国家达标水平);

● 小于60分为较差(整体上未能达到国家达标水平)。

具体共17项评估指标,包括:

生境质量指数、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人均GDP、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单位建设用地GDP、主要水污染物排放强度、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单位农作物播种面积化肥施用量、城镇化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比、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自然保护区面积占比。

评估结果显示,厦门市和杭州市生态文明指数得分超过80分,已达到优秀水平。据介绍,排名前列的省市生态文明发展水平整体良好,各个领域发展比较均衡,特别是绿色环境和绿色设施领域明显高于全国水平。

  厦门城市景观。摄影/章轲

研究背景了解一下

据了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研究与评估是“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战略问题研究(二期)”项目的一项任务,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林业大学、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等单位承担实施。

此项研究构建了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突出主体功能区差异的中国生态文明指数评估方法,完成了2015年和2017年3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含港、澳、台、三沙市及数据缺失地区)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评估及变化分析,准确量化了我国生态文明发展的态势。

   研究分析

2015—2017年,我国生态文明指数得分提升显著,37个城市生态文明指数显著上升,198个城市生态文明指数明显上升,全国约百分之六十国土生态文明水平取得明显提升,环境质量改善和产业效率提升是我国生态文明指数提升的主要原因。

同时,我国生态文明与国际先进水平尚有较大差距,区域发展不协调、经济与生态环境发展不均衡仍然是我国生态文明发展的突出问题。

2016年6月

福建被确立为

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三年过去……

   38项重点改革任务已组织实施

22项已转化为制度成果

18项在全国复制推广

福建正在让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

努力建设

“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为清新福建点赞!

说到生态文明

厦门近些年的变化

可以说是有目共睹的

天更蓝了

海风轻拂,白浪追逐

那抹清新雅致的蓝

已成为这座城市一张亮丽的名片

   水更清了

清水绿岸,鱼翔浅底

延绵的海岸线

勾勒出海上花园迷人的轮廓

  山更绿了

绿树成荫,郁郁葱葱

从天空中俯瞰厦门

眼中尽是生机勃勃的绿意

  这些年

厦门还添了不少新公园

或特色鲜明,或景色宜人

描绘出五彩斑斓的城市画卷

  环杏林湾公园 / 谢雨真 摄

此外

水上自行车道、空中自行车道

公共自行车等绿色设施的投用

也成了不少市民、游客“打卡”的景点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