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热议“数字经济”引领新动能助力发展

2019-05-07 21:48: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数字化和智能化究竟能给物流产业带来哪些改变?大数据背后能赋予商业怎样的能量?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如何?

 

数字经济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5月7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数字化和智能化究竟能给物流产业带来哪些改变?大数据背后能赋予商业怎样的能量?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如何?

7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各自抛出了自己对数字经济的见解和看法。

论坛上,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在发言中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在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交换空间中,时间空间界限被打破了。互联网如何打破时间空间的界限?互联网其实是连接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工具,通过人才流、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让生产效率得到提升。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出现,我们对物理世界的认知不断发生迭代。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在不断演进,从PC端到移动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马斌说道,未来,数据的红利、AI的红利、互联网+,都将带来价值链的再次分配。原来生产环节和消费环节之间有断层,现在全部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了。

满帮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刚则表示,物流产业的数字化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从业者的收入变化。满帮平台通过在线车货匹配,有效降低空驶率,实现降本增效。而空驶率下降的另外一个作用就是节能减排。随着未来满帮集团对清洁能源领域的进一步探索,势必会推进物流产业的能源结构优化进程。

王刚认为,物流产业的智能化将会从“人、车、货、路”四个维度进行渗透。“人”——满帮集团已经联合智加科技和一汽集团,共同推动无人驾驶在重卡领域的落地,实现驾驶行为的智能化;“车”——与一汽解放联手推出定义车,通过车联网,为运输人带来全新的服务交互体验。此外,平台已经打通了购车全链条,实现购车智能化;“货”——智能撮合、智能拼货、智能调度,通过大数据算法完成货物的匹配;“路”——根据加油、过路费、天气、路况信息等数据进行路径优化,并对货源在途路径和驾驶行为监控和预警。

5G的市场到底有多大?人工智能的发展有怎样前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给出了他的研究,预计到2035年,5G将使全世界经济产出增长12.6%,可见未来工业互联网将为经济发展带来很大贡献。到2035年,数字经济GDP占比可能有望增长7%,对中国而言,因为5G的应用,GDP增加近一万亿美元。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作用,去年年底,中国的基站总数是648万个,其中4G基站是372万个,一般5G的基站是4G的三到五倍,这也带来了手机的新一轮更新换代。

邬贺铨说,人工智能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实际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劳动生产率,产生新的需求,提升质量。预计2017-2030年,人工智能对劳动生产率的贡献在其创造GDP中的比重将超过55%。

福州市将建设高端整机先进制造生产基地,助力打造数字中国样板。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数字经济”也成为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场内外热议的话题之一。

2018年我省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全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42万亿元,增长22.39%,数字经济规模持续位居全国第七位,增速仅次于贵州省,居全国第二位。

同时,福建各地也正在抢占数字经济高点。

数字经济的交互联通属性以及数字中国建设的内在要求,决定了统一的、处于核心地位的底层信息架构的重要性。夯实新一代信息化基础装备,以先进计算推动科技发展,有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6日,中科曙光与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中信网络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福州市建设高端整机先进制造生产基地。

根据协议,基地将立足曙光在先进计算领域的软硬件核心技术实施整机研发,并通过引入工业机器人、数字化管理平台、工业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建成先进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智能制造工厂。四方联合开展高端整机应用示范,促进在超级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先进计算领域的深入合作与快速发展,为“数字福建”发展培育新动能,助力打造“数字中国”样板。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表示,希望借此机遇,让先进计算技术与数字经济发展互相促进,为福建经济及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加快福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的建设。

我省首个“数字产业基金小镇”——数字产业基金大厦运营机构负责人陈锐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目前大厦已聚集了57家基金类、股权投资类、资产管理类投资机构和基金公司,基金管理规模达364亿元。数字经济必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字产业也能很好补齐产业短板。

作为本届峰会参会企业,中国国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旭很看好福建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他认为数字经济将赋能传统产业,助力新旧动能的转化。

厦门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厦门分会暨产业招商推介会上,26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其中数字经济产业项目19个、先进制造业项目7个,总投资351亿元。

目前,福建省已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基础,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卫星应用产业为突破口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数字经济成峰会热议话题。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