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厦门信息集团:发力数字经济,加速高质量发展

2019-05-08 08:55:52 廖丽萍 陈小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厦门软件园三期实景 厦门信息集团供图

交通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 厦门信息集团供图

东南网5月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陈小斌)千帆竞发,万马奔腾。随着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兴起,数字浪潮席卷全球。乘着数字经济这股东风,厦门信息集团作为“推动产业发展 信息服务民生”的践行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积极推动厦门软件园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在信息化领域主动作为,自主研发了“智慧交通、智慧海洋、智慧停车、智慧旅游、智慧支付”等系列智慧城市行业应用,已累计获得各类专利和著作权300多项,产品已拓展至全国28个省份110多个城市,为城市发展提供各类智慧服务,曾荣获“中国软件行业最具影响力”“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省级龙头企业”“厦门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十强排行榜第一名”等荣誉称号。

强平台打造产业发展引擎

在厦门岛外集美新城,一座重点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前沿领域的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厦门软件园三期累计完成投资117亿元,已建成投用研发楼和公寓楼面积达160万平方米,累计通过入园审核企业2443家,入驻企业1139家,员工近2.5万人。

秉承“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建设的理念,发挥跨岛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引擎作用,产城融合的软件园三期释放出“强磁场”,为企业落地、产业集聚积蓄新动能。

园区积极对接龙头和独角兽企业,吸引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数码港等多家央企,以及云知声、商汤科技、中控智慧、卓翼科技、网宿科技等一批数字经济知名企业,同时,喜马拉雅、纵目科技、未来科技研究院等人工智能项目也先后落地。

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北京云知声的全资子公司及东南总部——厦门云知芯,就位于软件园三期。利用自身在语音识别领域的技术优势,云知芯持续探索以“智能+”为传统企业赋能。

“我们在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智慧政务等领域与奥佳华、亿联网络等15家本土企业开展人工智能商业应用合作,多款产品即将面市。”云知声东南总部总经理陆阳介绍说。

产业要做大做强,离不开平台载体的支撑作用,而厦门软件园这块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正在成为城市数字经济版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创意、智慧城市及行业应用、电子商务、移动互联五大行业细分领域,厦门软件园在数字经济中加速发力。”厦门信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园区实现营业收入1001亿元,是福建省首个营收超千亿的软件园区。

“在软件园服务运营过程中,我们还积极推动智慧园区建设。”厦门信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内的员工可以通过“智慧园区”的“创+在线”平台便捷办理公寓、车位、宽带等事项,参与线上、线下结合的专场招聘会。同时,园区还搭建“科技+金融”投融资平台和人工智能超算平台、云服务平台等各类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从不同维度构建了完善的产业创新创业生态圈和15分钟产城融合生活圈,着力打造具有更高水平的创新型、国际化产业社区,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新载体和平台。

强技术加速数字便民惠民

通过对交通流的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道路上的交通事故,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服务;在拥堵的路段,交通信号灯能根据视频抓取,大数据分析自主计算配时调优方案,改善交通状况……

如今,“城市交通大脑”正在让城市的交通管理变得更“智慧”,助力提升市民的交通出行便利性。

该平台是厦门信息集团着力于城市智慧交通领域研发应用的成果,其成员企业厦门卫星定位应用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北斗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交通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为城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数据整合与交换共享、运行监测与动态预警等方面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撑与信息服务。

此外,围绕城市智能公交、智能出租车领域方面精准发力,卫星定位公司还承建全国首个省级公交行业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全国首个落地的覆盖网约车、巡游车两种业态的市级出租汽车行业监管系统;依托自主开发的北斗位置信息服务云平台,推出对两客一危、货车、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校车、环卫车、公务车及其他专用车辆的统一监管服务。

在缓解城市停车方面,厦门信息集团同样率先布局,其成员企业厦门路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云识别、电子支付等先进技术手段,逐步研发升级“一路”智慧停车解决方案,上线“i车位”APP,并创新性地推出“一路云停”无人收费停车场综合解决方案。目前,“一路”智慧停车系列产品推广至全国23个省份72个城市,“i车位”APP用户数超百万级,“一路云停”已落地全国数千条车道,并连续五届蝉联智慧停车中国安防十大品牌,荣获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金奖及创新奖、中国安防创新品牌、厦门市优质品牌等荣誉。

强应用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厦门在推进海洋数字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北斗技术便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了它,渔业监管部门能够实时获取船舶位置、船员信息、进出港情况、报警响应等信息,并实现对此类信息的动态监控及可视化展示;渔船企业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渔船能耗;非法排污、海漂垃圾等也逃不过它的“法眼”……它,就是由厦门信息集团卫星定位公司打造的北斗智慧海洋云平台。

“通过将新兴的云数据、北斗等信息技术与厦门海洋产业进行深度融合,构筑海洋云数据中心,实现海洋产业的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厦门信息集团卫星定位应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增伟介绍说。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公司以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部署为指导,在北斗技术的创新应用上持续突破,投资建设了覆盖厦门及附近海域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提供北斗高精度定位差分信息数据,此外,还打造“渔船通导与安全装备及渔港动态管理平台”,为厦门海域内数千艘渔船配备了基于北斗的“电子身份证”(RFID身份识别终端)及防碰撞系统(AIS船载自动识别系统),在近海渔业安全救助通信网络的守护下,最大限度减少海上事故的发生。

不仅是海洋领域,厦门信息集团在智慧旅游方面也积累了经验,并利用信息化的技术手段,助力加速厦门的旅游产业变革,助推高质量发展。

如今,其成员企业厦门信息港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全域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和智慧导览公共服务平台两大智慧旅游平台产品,正在为旅游产业的精准化营销和提升游客的文化旅游体验提供服务。全域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以大数据技术实现游客的精准画像分析,从而为旅游产业提供科学研判。智慧导览公共服务平台则通过网站、APP、微信及触摸信息屏等多维度的方式,为游客和市民展现“处处是景点、点点有导游”的线上体验,为游客打造了一个随身携带的“贴身导游”,除了厦门及周边2300多个景点都聚合在这个平台外,目前,全域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也正在应用于福州著名旅游景区“三坊七巷”。

“数字技术的应用、数字经济的发展中,惠民是重要的落脚点。”在厦门信息集团相关负责人看来,除了助力产业外,从市民和城市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让高大上的前沿技术“接地气”,最终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是其加速数字经济发展的另一个使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