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绝境铸剑》再现革命史诗

2019-05-16 08:31: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和全军政治思想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5月11日,中宣部重点扶持项目、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绝境铸剑》在上杭县古田会议会址正式开机。

淬火成钢 铸魂育人

    ——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绝境铸剑》再现革命史诗

东南网5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刘必然 文/图)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和全军政治思想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5月11日,中宣部重点扶持项目、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绝境铸剑》在上杭县古田会议会址正式开机。

作为继《红色摇篮》《绝命后卫师》等红色题材之后,在闽西拍摄的又一部大型红色献礼剧。《绝境铸剑》究竟讲述了怎样惊心动魄的红色故事?主创团队对该剧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期望和目标?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了主创团队。

重温历史发掘信仰力量

《绝境铸剑》重温诞生于福建四大暴动的红军独立团艰苦卓绝的战斗历史,讲述了一支初创的以农民为主、成分良莠不齐的红军队伍在“古田会议”精神引领下,于三年游击战的绝境之中淬火成钢,最终成长为一支听党指挥、信仰坚定、英勇无畏的红色铁军的故事,重现了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守在闽粤赣地区的红军指战员在游击战期间,英勇战斗、绝处逢生的战斗历险场面,展示了共产党人为革命信仰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

同时,剧中这支队伍身上贯穿着当时闽西和福建的历史发展脉络:福建四大暴动、红军三打龙岩、护卫毛泽东、松毛岭之战、三年游击战等众多历史事件,当时军队和普通民众在生活、思想、命运上的变化得到了清晰展现,“古田会议”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也得到了升华。

在该剧编剧钱林森眼里,《绝境铸剑》应称为“革命历史故事剧”,即以真实历史为基础,虚构人物和故事,他希望能够在忠于史实的前提下,将剧情放在第一位,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让观众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基于此,《绝境铸剑》在表现手法上,以古田会议召开为大的历史背景,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和鲜活的人物,从红军独立团这支普通红军队伍成长发展的视角,充分诠释了“古田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指导原则对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

《绝命后卫师》核心人马打造

据了解,《绝境铸剑》由浙江华策影视、福建万胜影视联合出品,福建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联合摄制。为了打造精品献礼剧,除了中宣部、福建、浙江两省的高度重视之外,《绝命后卫师》核心人马倾力打造成了该剧最值得期待的亮点之一。

2016年,央视一套播出了由闽西子弟为主力的红三十四师,为掩护红军主力部队突破湘江浴血奋战全军覆没的故事为题材的电视连续剧《绝命后卫师》,叫好又叫座,不仅引发了一波收视狂潮,还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等诸多殊荣。

而《绝境铸剑》作为“三绝”系列的第二部,仍由《绝命后卫师》总策划袁锦贵担纲策划,沿用著名编剧钱林森及因《绝命后卫师》而荣获第31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演员的张桐,并邀请了一批兼具演技和影响力的实力派演员彭冠英、王乐君、潘雨辰、郝蕾、刘奕君、侯长荣等。

民俗与音乐方面,剧组亦诚心邀请了当地的民俗专家以及精通地方音乐的音乐人加盟,将当地的民俗文化融入作品之中,增添故事的地域色彩和地方风味。

主创团队满怀期待

《绝境铸剑》主创团队亦对该剧充满期待。总策划袁锦贵是土生土长的闽西人,他说,希望通过电视剧的载体和讲故事的形式,打造一部思想精深、拍摄精良、制作精美的大剧,更好宣传、诠释“古田会议”铸魂育人的历史作用和地位,进而引导群众尤其是年轻一代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

《绝境铸剑》是编剧钱林森在闽西拍的第二部戏,他坦言,对60岁的自己来说这是再一次接受灵魂的洗礼,为历史树碑、为英雄立传,用文艺的形式表达诠释“古田会议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而在采访现场,导演黄文利谈起《绝境铸剑》一度呜咽落泪:“拍摄这部戏充满压力和动力,我非常激动,拍摄过程中可以想象当年斗争异常惨烈。”他希望通过这部戏,通过这种讲小人物成长的故事的形式,把90年前的那段血与火的历史和“古田会议精神”传递给年轻一代,让他们对这段历史、对革命先烈有真实的认知而不是仅仅只看成一个符号,感受到革命的力量和先烈的不易。此外,为了还原历史,该剧基本上选址都在龙岩,将到古田会址、培田、才溪、长汀等地拍摄。

在主角张桐眼里,这次饰演主角对自己来说也是一次再教育,感到既荣幸又自豪,自己将全力以赴,尽最大能力把好的作品展现给观众。

浙江华策影视总裁赵依芳坦言,《绝境铸剑》可以说是华策影视创立28年来第一次遇到的触动灵魂的优秀文艺作品和引领华策未来的作品,这部戏对集团本身也是一个跃升的过程和培根铸魂的历练,他们将竭尽全力和演职团队一起打造红色精品大剧。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