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抱团出海,闽企深耕“一带一路”

2019-05-22 07:34:36 戴艳梅 郑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我省搭建政银企互动平台,服务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及境外投资企业,带动省内优势产能企业集聚发展,助力企业“走出去”

抱团出海,闽企深耕“一带一路”

东南网5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艳梅 郑璜) 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已成为我省企业抱团“走出去”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平台。近日在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举行的政银企多方代表座谈会上,省商务厅公布了2019年重点服务支持的13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及97家境外投资企业名单。

由于可为“走出去”的企业营造安全可靠的“小环境”,提高企业组织化程度,境外经贸合作区的集群性优势十分明显。商务厅负责人认为,牵头建设合作区的企业,高水平做好规划,加快建设步伐,能有效带动省内优势产能企业集聚发展,带动技术、设备、标准和原材料扩大出口,同时为全省招商引资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来自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我省备案对外投资项目55个,中方协议投资额9.8亿美元,同比增长84.8%;新设境外投资企业42家,实际对外投资7.9亿美元,同比增长89.1%,规模居全国第7位。

近年来,我省涌现出紫金、福耀等一批“走出去”明星企业。然而,也有不少企业在对外发展中遇到共性问题,比如资金扶持力度有待加强、法律体系不够健全、相关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等。为克服共性困难,实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不少企业家都提到了“抱团出海”、共筑产业链。

建立境外产业园区,打造境外经贸合作区,正是闽企走向国际化,尤其是当前深耕“一带一路”的有效新模式。

“做全产业链,才能少受制于人。”福建闽柬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可锦说,作为对外投资主体,公司在柬埔寨相继成立了工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园和物流业全资子公司,目前厂房招租工作已经完成,6万平方米的工业园区下月底就能投用。

永荣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石化尼龙新材料供应商之一,目前已进军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董事长吴华新说,公司将大力发展尼龙纺织产业链,加快推进智能制造。

企业“走出去”,必须拓宽融资渠道。第一季度,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刚果(金)卡莫阿项目新增备案7.3亿美元,主要用于卡莫阿-卡库拉项目采选工程。公司国际部常务副总经理廖建生谈到企业国际化经营时说,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等金融机构,在资金方面对紫金矿业“走出去”给予了大力支持。

作为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的普惠性,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福建企业拓展国外市场,打造外贸新园区。

据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刘捷明透露,为推动福建企业更好走向“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兴业,我省已设立省企联直属的“一带一路”产业合作联盟筹备组,拟于今年正式成立联盟组织。

记者点评>>>

“一带一路”倡议由“大写意”转入“工笔画”阶段,我省“走出去”企业如何行稳致远、绘出更精致画卷?

面对新时代、新机遇,“走出去”的企业首先要练好内功,不断提升实力,共筑产业链。

要想走得稳、走得远,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金融机构、社会中介机构等各方的精心谋划和精准服务。

一方面,政府要经常性地搭设平台,让企业的“走出去”项目及时与政策、资金对接。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要创新思路,用好政策性金融,创新商业信贷工具,突出服务好重点境外项目,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实体项目,助力企业加快全球布局和开拓市场。

此外,相关的协会组织、法律服务、智库等机构要努力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信息和咨询服务,引导帮助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有效防范安全风险。

眼下,我省公布了重点服务支持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如能高水平做好规划,加快建设步伐,必将有效带动省内优势产能企业集聚发展,带动技术、设备、标准和原材料扩大出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