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你知道自己“被直播”了吗?

2019-06-04 09:37:34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用餐场所顾客随手就可拍视频。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东南网6月4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文/图)在餐馆吃饭,一众网友可能正在直播间观看你的“吃相”;在健身房里健身,网络“吃瓜群众”对你的动作“品头论足”;和朋友逛街闲聊,谈话内容悄然在网络传递……而这一切,你也许全然不知!

不知何时就会成为别人直播的对象,这是否让你后背发凉?直播者看到啥直播啥,是否侵权违法?

网友 猝不及防“被直播”

日前,西安市民张先生在一家网红餐厅与服务员起了争执。张先生说,放假期间这家网红餐厅生意特别好,他和家人吃饭时看到服务员拿手机拍大家吃饭的样子,便出声制止。服务员说餐厅正在平台上直播,让张先生不要争吵。“餐厅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在某直播平台上直播包括我在内多位食客吃饭的样子,我认为该餐厅侵害了我的肖像权。”张先生说。

在几个热门的直播平台,记者输入“餐厅直播”等关键词,跳出不少内容。有的视频展示餐厅人气爆棚的画面,有的展示特色菜品,有的则是拍摄餐厅里表演的节目,几乎都拍到了在场的食客。这些视频有的来自店家的宣传,有的来自普通食客,有的则来自一些网红大咖。能看出,视频里的大多数的食客并不知道自己已经出现在别人的画面中。

福州市民何小川有过和张先生类似的经历。不同的是,他不是在现场发现自己被拍,而是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偶然“刷”到了自己。何小川说,当时和朋友在福州一家餐厅吃饭,正好有人在餐厅里求婚,很多人都掏出手机拍了起来。自己坐在求婚者附近,因此也入镜了。事后,有人把视频上传到网络平台。何小川说,虽说只是“人肉背景”,但他和朋友一眼就能认出自己。“后来也有其他朋友‘刷’到这段视频,赶紧发微信通知我。”何小川说,和朋友聚餐原本是挺私密的事,这下被“广而告之”,总觉得不对劲。

网友“小莫”也分享了自己被拍的经历。她说,有一次自己在一家美发店做头发。做头发的过程,发型师时不时掏出手机拍摄。后来她就在发型师的朋友圈里见到了自己的照片。“小莫”说,发型师拍摄照片时并没有征求过自己的同意,直接拍下来进行商业宣传,让人气愤。

“被直播”的情况比我们想象中还要普遍。两年前,某直播平台把全国各地多个中小学教室内上课、自习的监控画面直播出去,课堂上的一举一动都被平台公之于众,连学生做笔记、发呆、睡觉甚至挖鼻孔都被看得一清二楚,引发公众强烈谴责。

对于“被直播”,网友们的反应不尽相同。有人和西安张先生一样,认为侵犯了自己的肖像权,直播必须征得全体对象的同意。而且网络的直播图像可能遭到篡改或污损,后期可能对被直播人造成更大的伤害,如此直播实在不妥当。也有一些网友认为,如今直播太常见,如果是在公共场所直播就无可厚非。只要没有恶意,大家没必要太较真。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