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邵武发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内外兼修”,乡村更美

2019-06-12 07:29: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邵武发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涵养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内外兼修”,乡村更美

东南网6月1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何兴明)近日,南平市公布最新的“四比六促”成绩单,邵武市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脱颖而出,位居10个县(市、区)第一。

“内外兼修”,乡村更美。今年3月8日,邵武发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从2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出发,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涵养文明乡风。当地“小题大做”,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这背后有何深意?

示范引领,观念革故鼎新

“打扫好门前屋后,拆除了乱搭乱盖,村里变得越来越宽敞利落了!”75岁的蔡火秀是下沙镇屯上新村老住户,身边的这些变化,她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屯上新村建于2008年,由于没有提前规划,鸡鸭到处跑,新村不新是所有人进村的第一感受。

“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是久治不愈的顽症,我们要做的,是改变老百姓先前那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改良不良的村风民俗。”邵武市委书记何光松说。

针对乡村振兴面临的这些痛点,邵武以大会战形式,将整治工作细化为“五清一改”,即农村生活垃圾、村内塘沟、标语横幅、私搭乱建、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都在清理范围,但重点是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老百姓多年养成的习惯,并非一声令下就马上转变。村民何财玉怎么也想不明白,为啥在家门口堆点柴火养几只鸡就不行了?“改变老百姓的观念,需要镇村干部示范带动。”下沙镇党委书记范育华说,从4月起,下沙镇每天下午由挂村领导带队,镇村干部投身环境整治,引导带动村民一起干。

“一开始拆除鸡舍鸭舍,村民有不解的声音。当整治初具雏形,村民感受到整治前后的变化后,开展工作顺利多了,像何财玉一样原本持反对意见的村民逐渐转变观念。”屯上村支部书记龚春生说。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我们运用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让整治常态化。”龚春生说,未来村里每月将评选文明家庭和流动红旗,设立奖罚,共同养成保持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好习惯。

疏堵结合,有力度更有温度

晒口街道新丰村党员卢建华在316国道边上开了家餐馆,因生意红火,他在店前搭起200多平方米的彩钢棚,棚下支桌子供客人用餐。他的做法并非个例,新丰村国道沿线的41户人家,几乎家家都搭盖了彩钢棚。

“国道边上的餐馆和修理厂,最长的彩钢棚从门面延伸出10米,短的也有四五米,既影响美观,也不安全。”新丰村下派书记张斌说。

“拆除彩钢棚以后,不能遮风挡雨,一到雨季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这可怎么办?”拆除前,许多村民提出这样的疑虑。

为了不影响村民正常生活,村里同意每户可以在门前延伸两米安装雨披,制作标准统一,达到整洁美观实用效果。

卢建华最先自愿拆除自家彩钢棚,又第一个装上雨披。“拆除彩钢棚后店里亮堂许多,生意更好了!”他说。

在卢建华的示范带动下,拆除通知下发后,村里集中整治违章搭建,5天拆除沿线4000多平方米的彩钢棚。

“做农村工作,必须疏堵结合,既要整治脏乱差,更要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体现整治工作的力度和温度。”何光松说。

在下沙镇屯上新村,家禽住上“集体宿舍”,农机具有了专门的停车场。“以往这块空坪堆满了村民的杂物和农机具,拆除私搭乱建后,我们与村民约法三章,不再散养家禽,不乱停放农机具。”龚春生说,村里根据地形,统一建设37间鸡舍,每间12平方米,满足堆放杂物和养家禽的需求,实行“人畜分离”。此外,建设农机具停放场,规范农机具摆放秩序。“合理安置后,我们在闲置的十亩地上种植澳洲茶树,一年可以为村集体增收近4万元,真正实现共建共享。”龚春生说。

留住乡愁,重塑乡村肌理

在晒口街道,同青新村像一幅水墨画,富屯溪和同青溪交汇于此,依山而建的徽派民居错落有致,自然民俗相映成趣。

“有赖于新村前期的高起点规划和高标准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如今韵味越发凸显。”晒口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春英说。2007年,新村邀请福建省村镇建设发展中心完成总体规划编制,打造美丽乡村,建筑外观运用马头墙等元素,集纳和平古镇、金坑古民居等民居风格。

“2009年新村建成搬迁后,前期严格执行村规民约,群众开始自发行动共同守护村居。”黄春英说。

保留风貌与乡村发展并行不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邵武提出“一个合身管用的规划、一个增收致富的产业、一个整洁优美的村庄、一个文明和谐的环境、一个充满活力的组织”的作战格局,注重保护乡村肌理,梳理乡村脉络,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晒口街道高峰村是南平市产业兴旺示范村,由于高山盆地的独特生态气候,全村汇聚10多种绿色产业。“我们始终把保护高峰村自然生态作为底线要求,项目入驻充分考虑生态环保因素。”黄春英说,村里确定了“以农带旅、以旅兴农、农旅融合”的发展路子,对上世纪70年代的老村部、老电影院、老茶场进行修缮保护。今年3月,晒口街道邀请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团队为高峰村编制规划,进一步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乡村规划要准确把握自身发展条件、资源禀赋、发展思路,量体裁衣、彰显特色,不搞大拆大建,不搞一刀切,让农村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何光松说,目前邵武以宅基地补充耕地指标交易资金向乡镇倾斜,筹措上亿资金专项用于乡村振兴,“一带N点”2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将由市里统一出资进行产业和乡村建设规划,率先步入全方位、高质量、个性化发展轨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