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习书记对发展军队事业有感情有思路有办法” ——习近平在宁德(十)

2019-06-12 11:41:49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习书记对发展军队事业有感情有思路有办法”

——习近平在宁德(十)

001-000.jpg

采访对象:赵文法,1938年5月生,山东安丘人。1987年1月任宁德军分区政委,1990年12月任福州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1993年退休。

采 访 组:田玉珏 薛伟江 李 政

采访日期:2017年6月7日

采访地点:福州市芳沁园

采访组:赵政委您好!您和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在福州都共事过,请您谈谈你们共事的情况。

赵文法:宁德地处福建东北部,依山面海,有1046公里海岸线,300多个岛屿。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台湾海峡局势持续紧张,福建自然成为“前线”,宁德的三都澳港口成为我国重要军港。我老家是山东的,因为当兵守海防支援边岛来到宁德,一开始在宁德的一个守备师当政委,守备师撤编之后我就到了宁德军分区,比习书记早到宁德一年半。后来他从宁德调任福州,半年以后我也到福州工作,任军分区政委、市委常委。所以,我们在一起共事多年,对他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情况是有一定了解的。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当时在宁德和福州工作时,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哪些观点和措施?

赵文法:习书记在宁德任地委书记期间,兼任宁德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在他的领导和支持下,宁德地区民兵预备役和国防教育都取得了好的成绩。在这方面,他有两个优势是别人没有的。第一,他出身在革命家庭,父亲习仲勋是我党杰出的老一辈革命家、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长期主持西北党、政、军全面工作。他从小耳濡目染,对军队有着特殊感情。第二,他曾在中央军委办公厅工作,在正定当县委书记时又兼任县武装部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在宁德、福州当书记都兼军分区、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后来当福建省省长期间兼任高炮预备役师第一政委,所以他对军队从小到大的建制和运转都非常熟悉。

我想从四个方面来讲他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支持指导情况。第一,他怎样关爱部队;第二,他怎样教育部队;第三,他怎样组织我们军分区系统用实际工作去锻炼民兵预备役;第四,他如何以身作则给部队官兵作榜样。

采访组:好的。请您先谈谈他关心部队工作的情况。

赵文法:1988年,习书记刚到宁德不久,针对改革开放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部分副食品价格放开后部队生活受到一定影响的情况,先后主持召开地委、行署、部队有关单位领导、地方科研单位以及各县支前办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军队企业优惠政策,帮助驻宁德部队发展生产经营,提高部队生活水平。

他在福州工作时,市一级有五套班子,他说军分区也是其中一套。他还给武装部吃了“定心丸”。那时候,武装部属于地方编制,这就出现一个问题:由于它不属于军队管辖,干部就不能在军队向上提拔,地方上一般又不需要他,武装部的干部就感觉没有出路。针对这个问题,习书记提出“三个一样”的要求,就是:一样使用,一样培训,一样关心。实际上,他在宁德两年时间就提拔使用了三个武装部政委当副书记。

他多次强调,抓好双拥工作,关键在领导,他要求各级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重要问题亲自研究部署、重要工作亲自检查指导、重要环节亲自把关落实、难点问题亲自协调解决。每年元旦、春节、“八一”等节点,他都带领地、市有关部门领导慰问驻宁部队全体官兵和伤病员,召开老红军、军队离退休干部、烈军属座谈会,征求他们对安置工作及地方经济建设的意见,及时将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后来他在福州当市委书记,每年春节也都会去看望部队退下来的老领导、老红军,每次我都陪他。我记得福州军分区有三个老红军,习书记每年去看望他们,他们都拉着他,聊起天来就不让他走,本来计划安排半个小时的时间,每次都要在那儿呆上一个多小时。

习书记每一次到县里调研,只要有驻军,他都会到连队去看看。有一次他到平潭县视察,知道那里有个海防守备团,安排的行程完成以后,他就叫我陪他专门到那个连队去开座谈会,看看有什么事能帮助做。连队的伙房他也去看,猪圈他也去看,就是想知道连队官兵生活有没有保障。每年春节,他的慰问都搞得比较全面,部队的几个大单位他都亲自去,边远的小分队也不会落掉,他没有时间去,就叫我代表他去看望慰问,有什么问题向他报告,他以后都会解决。

在福州的时候,有一次,长乐县武装部政委转业,我们这里已经对继任人选做了安排,但没想到市委组织部也正准备安排一名海军转业干部到那里当政委。开常委会的时候,我就给习书记提出这个事,我说我们这里有了继任人选,他很重视,马上就说:“还是要尊重分区的意见。”

采访组:您自己有没有这方面的亲身经历?

赵文法:习书记对干部的关心爱护是非常细致的,这方面我确实有亲身经历。我调到福州的时候,习书记就特别关心我的家属孩子问题。我第一天来报到,第二天习书记就专门为这个事开了一个常委会,叫我去参加。我在会上介绍自己情况,我说我这一辈子钻山洞、守海岛,到福州来“两眼一摸黑”,什么都不清楚。在座的人都笑了,可是习书记不笑,他说:“不要着急,慢慢来嘛。”开完会,他马上交代市委秘书长,说:“尽快帮文法同志把家属的事情安排好,这是咱们该做的,需要的话我可以打招呼。”

其实,他不只是对我的家属随军问题非常照顾,对整个军队这方面的问题都考虑得很周全。1990年,某师搬到福州市,家属就业、孩子上学这些事都存在矛盾。习书记亲自到这个师去解决问题,并提出这些问题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特殊情况使用特殊办法。习书记给他们解决了300个家属进城和100个子女进城上学的名额,还帮助他们修通了2.5公里的战备公路,我曾在这个部队红四连(夜袭阳明堡战斗英雄连)任第19任指导员,深知部队指战员此时的感受。

采访组:请您谈谈习近平同志当时是如何教育引导部队官兵的。

赵文法:抓民兵教育,习书记提出两个原则,一是要扎实,二是要有效果。根据他提的这个要求,我们跟宁德宣传部一起合作,在每个县都搞了“四个一”工程:编写一本乡土教材,把当地革命战争时期包括现在的故事编一本历史教材;制作一部适合群众看的录像;进行一次民兵典型人物介绍;搞一次国防教育演讲比赛。这些举措比较适合群众的特点,特别是国防教育演讲比赛,当时全区9个县先后开展演讲比赛52场,400多人参加,听众达到46000多人,可以说,很好地宣扬了宁德全区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谊深的优良传统,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和驻军指战员的双拥意识。

采访组:请您再讲讲习近平同志当时对锻炼民兵预备役队伍采取的举措。

赵文法:习书记对锻炼民兵预备役队伍有独到的见解和举措。他提出,分区系统要用实际工作去锻炼民兵预备役队伍,具体在经济建设、社会治安、抢险救灾几方面,闽东脱贫致富是重要任务,来一个推动经济发展的“军民大合唱”。他强调,要充分发挥闽东地区民兵六个方面的作用:在大念“山海经”中的带头作用,在发展乡镇企业中的骨干作用,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中的促进作用,在普及科技传递信息中的示范作用,在脱贫致富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维护社会治安中的助手作用。习书记对我们说过:“民兵一定要围绕着经济工作去建设、去教育、去发展。要想有前途,一定要靠自己好好地干,要干出成绩来。前途不是要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我们根据他这个思想提出一个口号:“要想有地位,首先有作为。”当时对于宁德扶贫工作,部队上并没有给我们下达任务,但是在习书记指示下,我们开始组织民兵参加扶贫。分区、武装部在乡镇都有自己的扶贫点,民兵都有自己的脱贫项目,组织群众、带头脱贫。当时福安县大林村,是个少数民族村,穷到什么程度?人均年收入只有74块钱,村两委没有办公场所,也没有学校,孩子们读书就在老百姓的房子里。教书的老师还是个18岁的女孩,她住的房子底下养牛、上面晒地瓜米,连个房门都没有,就用个竹帘挡一挡。我向习书记报告了这个村的情况,他当即批了6万块钱。我们用这个钱在村里修了一条路,盖了学校和村委办公场所,安装了一个电视机、一部电话。学校里没有桌凳椅,我就到我原先工作的守备役师里借了一些。3年以后,那个村的人均年收入才达到570块钱。

我记得当时村委会主任两口子都有肺结核,5个孩子3个也被传染了。吃的东西只有盖菜,都是菜干了放到缸里腌着,平时一点一点拿出来煮着吃。看到这样的情况,我就跟乡长说,请他赶紧想办法弄两百斤大米来。我们分区军医给他们一家人去看病,还为村里专门培训了一个卫生员。1989年,我们还因此被评为国防部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总政和省委都转发了文件。

前年我又到那个村子里去看了一下,老百姓在我们修的路口竖了一个碑,叫爱民路,我看了很感慨。习书记用军民联手扶贫的办法,既教育了部队,又锻炼了民兵预备役的干部和战士,还推动了宁德地区的发展。

采访组:后来习近平同志到福州工作期间,对民兵预备役建设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赵文法:福州市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敌特活动很猖獗。习书记提出:“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敌特的策反演变活动。民兵既是被拉拢的主要对象,但也应该是反分裂的骨干。”他在书记会上提出,民兵和我们分区的武装干部一定要做到五个“过硬”:一是政治素质过硬;二是军事技术过硬;三是管理指挥能力过硬;四是遵纪守法过硬;五是身体健康过硬。在福州有这样一个事例。1991年前后,福州偷渡比较厉害,长乐、福清、平潭等地跑到美国、日本等地去打工的人很多,已经影响到我国的国际声誉。习书记就说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提出了一个“闽海行动”,让我们分区全力以赴参加这次行动。当时除了留下来值班的,我们把所有的官兵都放到这几个地方开展行动,包括司令员在内的干部都去了,整整搞了一个月,集中抓教育,抓政策宣传,很快刹住了偷渡风,这次活动实际上对我们部队也是很好的锻炼和教育。1992年7月,福州发生特大洪水,闽侯县是重灾区,洪水把电线杆上的电线都淹进去了。习书记连夜召开常委会布置抢险救灾工作,他还亲自到闽侯县指导抢险,命令我到闽侯县组织民兵抢险救灾。我与武装部的同志一块把沿江的基干民兵都组织到了第一线,与广大群众、支援抗洪的部队一块,确保没有死一个人,把损失减少到最小。两天后,我给习书记写了个报告,习书记批转到各县,起到了救灾、防疫、恢复生产的指导作用。

总而言之,习书记对军队事业有感情、有思路、有办法。1991年,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他当时饱含深情地作了一首《军民情·七律》: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