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跟着习书记干工作有动力有干劲”——习近平在宁德(十二)

2019-06-17 14:54:36 采 访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采访组:您后来到省直部门工作,习近平同志是省委领导,您和他还有工作接触吗?

杨有志:我1994年到省海洋渔业厅工作,习书记那时已经是省委副书记,分管农村工作,海洋渔业属于农口,所以我们接触还是比较多的。在他当省委副书记和省长期间,我感到他有三件事对福建贡献很大。一是着眼未来,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开启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二是治理餐桌污染,狠抓食品安全,特别是农副产品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三是大力提倡保护自然资源,这与我们海洋渔业厅工作密切相关。海洋污染、超强捕捞能力导致的海产品资源破坏,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自然恢复很难。习书记当时就意识到这个问题,高度重视,还亲自参加在闽江放流中华鲟。

还有一点,当时我们福建的海产品生产量已经上来了,但加工、销售、流通等环节还没有大的突破,产值一直不高。习书记在全省提出,生产环节上来之后,很关键的就是流通与加工,要在这些方面花大气力,这样农民才能够增收。实践证明,海产品深加工大大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老百姓得到了增产增收,形成了良性循环。

采访组:那么,习近平同志留给您怎样的印象?

杨有志:习书记为人很朴实,从不为个人的事提特殊要求。在宁德时他的办公条件很简陋,很小的一间办公室,连卫生间都没有。可就在那里,他读书、工作,擘画了闽东振兴的蓝图。我先后在习书记领导下工作了十几年,从没有见他发过脾气,是一个性情非常温和的人。

2013年,习书记回到福建,和我们这些老下属叙旧。当时我们都已经退休,他就像朋友一样和我们拉家常,热络地聊天。他还清楚地记得当年闽东九个县县委书记和县长的名字,有的我们都叫不出来了,但他记得牢。这虽然是一个小细节,但折射出他对我们这些基层干部的深情关心。

习书记对老同志一向敬重,老同志和他的关系都很融洽。有一件小事。习书记在福建任省委副书记时,有一个老革命离休以后赋闲在家,养了几只鸡。老同志拿了两只鸡,专程给书记送去。其实老同志不可能再有求于书记干什么,更不涉及什么送礼问题,就是想表达一份很朴素的心情:他敬重书记、喜欢书记,想让他吃点家养的鸡补补身体。老同志也曾送给另一位同志,但这位同志断然拒收,可习书记见了,立马向老同志表示感谢并欣然收下,还说这就把鸡宰了吃。这个老同志见习书记这么痛快,感到自己的一番心意得到了理解和接受,也非常感动。这是习书记很家常的一面,是很有人情味的一幕。

习书记对老百姓很亲切很关心,能够帮助的他就尽力帮助。当时曾有一段佳话,就是宁德三任地委书记,也就是吕居永、习近平、陈增光同志联袂回闽东视察经济发展情况,这一方面反映了三任书记的团结和谐,另一方面也看出他们对闽东的共同深情。那次,他们详细视察了宁德海产品、茶叶加工、农副产品加工情况,并提出了发展意见。当时他们都已经在福州市,有的早已退休,有的是省领导,但他们对宁德这个贫困地区仍然如此牵挂,对闽东百姓念念不忘,让宁德的干部群众很受感动、很受鼓舞。

习书记还在平潭专门资助了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他每次到平潭调研,都会专门去看望这个孩子。这件事没有多少人知道,因为他从来不声张,只是把事做在实处。他总是让人感到既敬佩,又亲近。我深信,在习书记这样领袖人物的带领下,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充满希望,人民一定会更加幸福。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