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听,福建国企的创新故事

2019-06-21 08:02:52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这两天,在国企创新馆内,省属国企集体亮相,现场展示各家的前沿技术和产品,以及改革的最新成果。在“6·18”这个创新成果汇聚的大舞台,福建国企的“创新故事”让参观者眼前一亮。

创新驱动

加速产品更新迭代

走进省电子信息集团展厅,高科技冰屏和水幕投影十分酷炫,以蓝色为主基调,展厅布置得颇具科技感。在这里逛上一圈,你会发现,创新元素无处不在。

将餐盘置于结算台,只需0.3秒,系统便自动完成菜品识别、价格计算,不用专人负责收银,让现场体验者惊奇不已。这便是星网锐捷带来的可自动识别菜品、人脸结算的AI视觉结算台,完全自主研发。此外,星网锐捷还展示了“金融机构一站式服务机器人”“迷你KTV‘多唱K吧’”等人工智能设备。

专注于数据库基础软件研发应用的星瑞格软件,将包括国产交易型数据库、物联网数据库平台、智能运维软件等在内的完整产品线带到现场。“国产数据库应用目前仅占不到10%份额,从长远来看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企业负责人施政告诉记者。而星瑞格在这一领域的突破将对国内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自主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省电子信息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集团近年来不断探索“数字福建”建设的创新形式,加快核心技术、政务信息服务等领域的规模突破,积极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国产数据库等领域的卡位布局,已成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区域性行业龙头企业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全国IT企业。

“这款汽车是即将上市的DX3 E500纯电动SUV,在首届中国新能源汽车大赛中,它一举收获7项冠军。”在福汽集团展区,东南汽车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款车最大续航里程达500公里,快充模式下只需30分钟就可将电量从30%充至80%。”

“6·18”期间,福汽集团还展出金龙客车的阿波龙自动驾驶巴士、金旅客车的星辰自动驾驶客车、福建奔驰V260 AMG运动版,加之东南汽车增程式电动车平台、金龙新能源科技的3款新能源客车核心零部件等产品,都充分展现出集团产业链企业在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方面的成果。

“我们积极抢抓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先机,在技术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福汽集团总经理邱志向表示。

在“6·18”上,还有一批创新产品与服务,让人感受到福建国企的青春活力——

福建轻纺展示的新制竹浆和竹浆复合原纸产品、低钠海盐等高端闽盐系列产品,都在引领消费升级的潮流;

福建冶金携旗下三钢、南铝、厦钨等企业将大量高附加值产品带到现场,尤其是稀土永磁材料、三元材料、变频一体式永磁同步电机等已经成为我省新能源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

交通集团展示的互联网信息平台、智慧车站解决方案、智能充电云平台等,为未来城市智慧出行提供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深化改革

国企奋力新作为

“6·18”期间,在福能集团展区,一个医疗专家服务团格外显眼,数位身着白大褂的专家现场坐诊,引来许多问诊者。

“这几天,我们各医疗机构轮流派出专家坐诊,通过与参观人员的交流互动及开展全脊柱功能检测、体外冲击波治疗仪、线上心理测量等医疗体验项目,展现集团医疗板块的技术力量和服务水平。”福能健康股份公司党委书记林孝跃表示。

近年来,福能集团以创新为导向,向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金融等领域进军,不断取得新突破。

以医疗健康板块为例,截至目前,集团已拥有包括福能总医院、福能互联网云医院、福能(福州)健康体检中心、三博福能脑科医院、福能心理医院、福能海峡口腔医院以及6家矿区医院在内的12家医疗机构。

去年“6·18”,福能集团签约龙岩红炭山健康养老基地项目。“我们要把这一项目打造成龙岩市医疗养老的一张名片,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福能集团董事长林金本说。

近年来,我省国资系统紧紧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在坚守实业的基础上,以更高站位和战略眼光,不断拓展新领域。

第二次参加“6·18”的福建石化集团,将“福海创公司芳烃厂区”借由3D打印,做成15.36平方米的模拟沙盘,十分显眼。近年来,福建石化集团立足“古雷一基地、江阴一园区”的布局,全力打造横向一体化光气产业链布局、纵向一体化石化上下游产业链,尤其是充分挖掘全国少有、省内唯一的“光气点”特殊布局优势,在江阴园区集中建设蒸汽、气体、环保等相应公用工程和配套设施,打造福建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福船集团近期将在连江东洛岛海域投入运营智能环保型鲍鱼养殖平台“福鲍001”,这也是该企业在船舶工业之外的“力作”。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一平台具备72个钢制养殖框,可容纳15120屉,养殖38吨以上鲍鱼,还设有水质检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可通过传感器对多项数据进行检测和传输,并通过无线图像传输系统实现远程视频监控。

聚焦创新创业创造,如今已成为福建国企的着力点。

今年“6·18”,来自福州的长威科技带着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及智慧应急指挥综合管理平台亮相,展现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应用成果。不久前,福建投资集团旗下的创投公司——福建省创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刚对这家高新技术企业出资4859万元,助力其发展。

省属国有创投机构近年来通过设立各类基金,前瞻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推动我省新能源、物联网等新兴行业发展的关键力量。“未来,我们将积极履行国有创投机构职责,提升我省创投行业水平,充分发挥创业投资特有的金融血脉作用,从资金、技术、企业管理等多维度赋能创新创业创造实践,为把福建打造成为科技创新和人才就业的高地贡献力量。”福建省创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颖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