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莆田:“党支部+指挥部”,加出新活力

2019-07-04 07:28:37 林剑波 陈荣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陈荣富 通讯员 林剑冰 陈承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莆田牢记总书记重托,探索“党支部+指挥部”党建工作机制,在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聚合资源、聚焦发展、聚力赶超,确保重点项目顺利落地。

目前,全市在重点项目一线成立135个临时党支部、212个党小组,5000多名党员干部纳入管理,实现重点项目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临时党支部“不临时”

以前,项目一线临时党支部临时性强,项目一旦建成就撤走。为改变这一状况,莆田渐渐把临时党支部当作正式党支部来建,按“八有”标准规范化管理,即支部有牌子、组织有机构、职责有分工、运行有制度、活动有场所、工作有载体、工地有党旗、成绩有展示。

由于项目征迁工作中容易出现不公正、暗箱操作等问题,临时党支部都设有纪检委员,设置了举报箱、举报电话。“一把尺子量公道,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形象,群众自然主动支持。”樟塘片区整村改造项目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胡彬伟说,“项目能够快速推进,就得益于阳光征迁。”

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樟塘村位于木兰溪南岸,整村改造项目于2018年4月20日开始征迁,次日,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揭牌成立。项目指挥部有80多名成员,其中党员54名,被平均分配到9个工作小组中。

在樟塘片区整村改造项目过程中,临时党支部与所在地党支部共建互促,让村里涉迁党员干部一起开展活动、一起商议问题、一起参与决策、一起部署工作、一起担当责任。“既起到监督作用,又受到思想教育。”胡彬伟说。

樟塘村村委会主任林瑞通是一名老党员,去年5月中旬,他家带头丈量签约,一个月后率先腾房。不仅如此,全村上百位党员干部都按时签订协议,还带动亲戚和邻居配合征迁工作。

仅用9个月,项目指挥部就完成1074户、总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的房屋拆迁及土地征用。目前,整个项目处在收尾阶段。

项目一线成为“考场”

在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渭阳村,莆田学院迁建(一期)项目工程正加快进度,预计今年9月可盖好五栋大楼。

这是一个省重点项目,涵盖整个渭阳村,征迁566户,拆除房屋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从启动征迁到项目开工仅8个月,就实现全村签约率、交房率和拆除率百分百。

与其他村庄相比较,渭阳村十分特殊,村里有不少钟姓的畲族人家,给项目一线党员干部提出全新挑战,他们既要处理好常规的拆迁安置工作,又要协调好少数民族同胞的合理诉求,问题各不一样,需要分别施策,然后一一化解。

西天尾镇有个工作服务队,队员是从荔城区直机关单位抽调的党员干部,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一线项目工作比较复杂,不光要脚勤,更要脑勤,讲究工作技巧。”谢洪飞是工作服务队一员,在莆田学院迁建(一期)项目征迁工作中,被提拔为荔城区壶公山管委会主任。

既在项目一线历练党员干部,又在项目一线考核党员干部。莆田出台《“建设美丽莆田”干部一线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建设美丽莆田”干部正向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成立干部一线考察办公室,选派项目巡回蹲点考核组,近距离全方位考核一线党员干部。“项目建设推进到哪里,一线考核就跟进到哪里。”莆田市组织部组织科科长陈剑波说。

“奖励先进典型,激励一线干部放开手脚干事业,让实干者多劳多得。”莆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卓晓銮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