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07-09 18:56: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国研智库、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将于7月14日在福建省晋江市举行。

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7月9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国研智库、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将于7月14日在福建省晋江市举行。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邀请省政府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陈秋平、副主任廖荣天、产业处处长朱四海及晋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庄天怀,对外通报此次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筹备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处处长朱四海介绍相关情况。(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记者:民营企业家是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主体。本次论坛演讲嘉宾专门邀请了部分企业家做主题发言,还邀请部分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参会。主办方能否给我们介绍企业家发言嘉宾的基本情况?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处处长朱四海:好的,谢谢您的提问。正如您所讲,企业家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主体,优秀企业家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本次论坛,我们共邀请9位企业家作为演讲嘉宾,现身说法介绍企业发展经验;同时,我们还邀请90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会。为了促进民营经济走出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国际化,我们还特地邀请5位世界500强企业代表与民营企业家开展战略对话。概括起来,有三个特点:

一是主题突出。围绕“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主题,论坛邀请了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恒安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连捷、劲霸公司总裁洪忠信3位企业家做主题演讲;围绕“数字赋能、创新引领”和“金融赋能、服务实体”专题演讲单元,论坛邀请了阿里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南威集团董事长吴志雄、龙溪股份董事长曾凡沛、西人马有限公司董事长聂泳忠、深圳微众银行董事长李南青、一品嘉有限公司总经理庄伟雄6位企业家做专题发言。

二是形式多样。本次论坛邀请了ABB(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张志强、戴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周兵、戴姆勒股份公司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冷炎、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周园、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副主席赵健等5位世界500强企业家代表,并设置了世界500强助推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对话单元议题,为参会各方深入沟通、广泛交流、开展双边会见、媒体专访等活动,提供专门服务。

三是参与广泛。论坛精心邀请参会人员,除了论坛发言嘉宾,我们还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相关领导,邀请了省委深改办、省工信厅、科技厅、省金融办、数字办、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省工商联等省直部门领导,邀请了世界500强企业代表、2018年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代表,参会嘉宾200多人,这充分说明各界都希望通过深入探讨践行“晋江经验”促进新时代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晋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庄天怀介绍相关情况。(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记者:我们知道民营经济是晋江乃至泉州的一大特色,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我们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创新发展发面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效?

晋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庄天怀:非常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晋江作为民营经济发展的集聚地,晋江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我们的工作努力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建集群、优生态。晋江在发展民营经济的时候,从来就不是以单个企业单个项目落地为主要目标。着力构建产业集聚,打造完整产业链条。目前,已培育形成纺织服装、制鞋业两个超千亿的产业集群,拥有食品、饮料、建材、陶瓷、装备制造等5个超百亿的产业集群。每个产业集群都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另外,晋江市每一个镇都有不同特色的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都有着强大生命力。从原辅材料的专业市场到龙头企业的配套等,有着非常完整的产业链,因此能为企业发展构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生态圈。

第二,搭平台、促转化。着力搭好科技、园区、人才载体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地方政府很重视公共平台的打造,立足于解决企业需要解决的难题,通过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战略,引进认定“国家千人计划”等各个层次各个类别的高层次的人才3459名,引进入驻了中国皮革研究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海西装备所等7家国字号的科研平台、13家院士工作站。同时,每个月不定期举办科研成果与产业的转化对接会,打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第三,树标杆、促协作。晋江现有产值超亿元的龙头企业近900家,46家上市企业,43个中国驰名商标。晋江的企业家人文特质——“爱拼敢赢”。我们通过树立行业标杆企业,召开龙头企业智能化改造现场推介会,以此来推动各个行业的转型升级。近年来每年投入近亿元,支持企业引进高端设备、高端技术,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政策最高补助达1000万元,目前,晋江市规模企业智能化水平达48%。在促协作方面,针对一些不是终端消费品中间产品,我们促进它们跟龙头企业作协作、配套;同时,注重培育众多单项冠军,在纺织服装领域,晋江也拥有多个单项冠军企业。

第四,给政策、优服务。除了落实上级关于扶持民营经济的政策以外,晋江还针对本市的具体情况,为民营企业发展量身打造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优先解决重大项目、绿色发展项目的问题;为企业降低成本方面提供便利,例如在企业经济开发区的企业集聚园区,提供集中供热、供气等配套优惠措施。同时,晋江出台了关于扶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每年给予企业的扶持资金超过10亿元。

第五,强保障、促落地。晋江陆域面积较小,但是对于企业项目落地发展给予充足的保障,企业需要的土地要素、环境要素、金融要素等方面政府都强化保障。例如,在空间要素方面,集中有限的空间,推进专业特色化园区建设,打造食品产业园、智能装备园、机械装备园、时尚服饰织造园等园区,引进一批关联产业、关联项目。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廖荣天介绍相关情况。(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记者:据了解,本次论坛阵容强大,围绕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邀请了相关院士专家参会做主旨发言和专题演讲。主办方能否给我们介绍有关论坛发言专家的基本情况?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廖荣天: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了将论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话语平台,我们在邀请专家方面做了精心的工作。

主论坛共设置了七个单元,我们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作主题发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隆国强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林惠民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刘迎秋主任作主题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本次论坛的指导单位,长期以来就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更好地发挥民营经济的作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相关主题开展过多项专题研究。马建堂书记和隆国强副主任将对民营经济地位、作用、认识的再深化,如何打造民营经济营商环境高地分别阐述。科技创新是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民营经济的转型升级必须依靠科技力量。我们特别邀请了福建籍科学家林惠民院士,他将结合专业领域重点介绍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特点与运用。刘迎秋主任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运行、经济发展和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研究,他将就大变革背景下民营企业发展的困境与出路提出自己的专业见解。

在专题演讲环节,围绕“数字赋能、创新引领”,国防大学教授罗永光将重点介绍民营经济科技创新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对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将重点论述工业互联网驱动的产业智能化变革;围绕“金融赋能、服务实体”,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洪永淼将就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的国际经验、国内做法与福建出路提出研究成果。

参加“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前瞻意识和使命感,感谢他们的积极建言献策。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办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及时整理和刊发论坛的成果,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实际影响力,为新时代建设新福建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1996到2002年,习近平总书记七下晋江,下企业、进社区、访农村、走基层,在实地调研中总结提出“晋江经验”。请问17年来,“晋江经验”传承和发展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效?

晋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庄天怀:感谢媒体朋友对晋江的关心关爱。作为土生土长的晋江人,长期在晋江工作生活,亲历其中,本人非常荣幸、也非常乐意就这个问题向大家做一个汇报。改革开放以来,晋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的路子。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七次深入晋江调研,总结提炼出“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

应该说“晋江经验”并不等同于晋江的经验,它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探索实践和成功做法的总结提升,是福建省乃至全国改革开放以来,各项事业,尤其是民营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国“两会”,习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指出“晋江经验”现在仍然具有指导意义。17年来,在“晋江经验”的指导下,晋江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走出一条全面发展之路。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8年晋江GDP达2229亿元,是2002年的6.4倍,财政总收入230亿元,是2002年的11.5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17届位居全国4到7位,并获得了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

二是产业持续优化。我们紧抓实体经济,不断优化产业生态,民营经济的活力充分迸发。目前我市民营企业数量超过5万家,民营经济创造出来的经济总量,税收就业等占比都超过95%。产业发展呈现集群化发展、品牌化运营和平台化创新的良好态势。关于集群化发展,晋江从来就不是以单个项目、单家企业落地为主要目标,而是着力构建集聚的产业集群、完整的产业链条。目前已经培育出了纺织服装和制鞋业2个超千亿的产业群,食品饮料、陶瓷建材、装备制造、纸制品等5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关于品牌化运营,我市拥有近900家的产值超亿元的民营企业、46家上市公司、43个中国驰名商标,培育形成了中国鞋都、中国纺织产业基地等14个国字号区域品牌和安踏、恒安等一大批大家耳熟能详的企业品牌。关于平台化创新,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引进认定国家千人计划,各类高层次的人才3459名。做好7个国字号科研平台和13家院士工作站这些科研成果转化对接。

三是城乡面貌脱胎换骨。晋江的中心市区建成区面积已经拓展到11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67%,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在97%以上。晋江拥有可以媲美较大城市的配套设施,比如国际机场、海港、高铁、高速等立体化交通网络和医教文卫市政设施、公园绿地等配套设施。按照全市一座城来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基本实现了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外来人口待遇同城化。每年投入65%以上的本级财力用于民生领域,促进基础设施和科教文体等向镇村延伸。所以,晋江逐步蜕变成为一座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可托付终生的现代化品质城市。

四是政企互动健康高效。我们保持政企良性互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理念,在不同阶段因势利导当好推车手、引路人、服务员三种角色。通过承担了33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打造为企业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企业则积极地投身社会事业公益事业,政企同心合力,共同为城市发展拼搏。

今日的晋江有创新活力、有人文特质、有人情温度,是宜商宜业宜居,是创新创业创造的好地方。在此也诚挚的欢迎广大媒体朋友,优秀企业优秀人才多到晋江走走,感受晋江强劲的发展脉搏,与生机勃勃的晋江共享机遇、共同发展。我就说这些,再次感谢大家。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秋平介绍相关情况。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记者:请问陈秋平主任,您刚才介绍的时候提到,这次论坛是福建省第一次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举办的论坛。后面也介绍了,通过这次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会建立泉州民营经济固定调研基地,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会举行民营企业家特约研究员的聘任仪式。这次这么隆重地举办论坛,也做了很多创新的举措,这会对我们未来的一些研究工作会带来哪些帮助和影响?在当前这个背景下,未来对于福建省本土的民营企业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会提供怎样的服务和支持?想听听您的看法。谢谢。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秋平:非常感谢你的提问。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政府的决策咨询机构,应该要更加接地气。我们提出、提供的决策意见、建议,必须建立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一个是研究调查,一个是理论水平,这两者必须结合得非常好。所以我们近年来更加关注作为一个决策咨询机构的职能,我们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意见,必须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专家学者意见的基础上。除了我们常规开展的调研以外,我们为什么要举办一个民营企业发展高峰论坛?其目的就是我们作为政府的决策咨询机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论坛,更加广泛地听取各类专家、学者、企业家,对福建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有哪些良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咨询机构,他们在这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而且有着很高的水平。我们希望借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这个平台,以及他们的智库力量、学术水平,在福建举办第一次的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高端论坛,其目的就是借智、引智。借助国家级的研究水平,国家级的高端智库,再加上我们对福建的调研了解情况,就深入践行“晋江经验”的现实指导意义,推动民营企业新一轮创新创业创造发展提供良策。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不仅仅只是在理论上做文章,我们这段时间更加地关注调查研究,这也是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求,更加注重深入到一线去调查研究。

前段时间,我们在晋江十家上市企业,专门设立了民营经济发展研究基地。这次准备在论坛上,聘请全省首批民营企业家作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特约研究员,共同为我省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创造发展提供他们的聪明才智。这些民营企业家是我省的主力军,他们在民营经济的发展上有独到的发言权利。我们通过建立微信群、建立基地、聘请他们作为一个特约研究员,其目的就是希望他们能够更加深入地把他们了解的情况、他们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些思考思路,跟我们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我们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要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把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以及我们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结合起来,作为我们的研究报告,这才是我们实实在在地开展政策咨询。

下一步,我们还会跟有关媒体进一步合作,深入到民营企业,调研民营企业家当前还存在着哪些不足、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提供政策支持等,其目的就是接地气,更加了解实际情况。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希望在接地气了解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广泛听取社会方方面面的专家意见,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意见,把这些结合起来后,做出我们的判断,作为我们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的意见建议。我就简单回答到这里,谢谢!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