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海巡0805”:冲在第一线的海上搜救“指挥官”

2019-07-16 10:52:16 卢金福 蔡娴 余琳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船长郑文耀在做出航前的准备工作。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直面风浪的领航者

在“海巡0805”上,除了海事执法人员,还有一群船员负责整条船的航行。 他们随时待命,在有险情和任务时,第一时间集结,第一时间出动。

“在海上溺水,很多人坚持不到10分钟。我们早一点到,早一点找到他们,他们就能多一点生存的希望。”船员陈锋说,海上遇险都发生在大风大浪的恶劣环境,这个时候出海的最大困难是安全问题。但作为船员,必须恪守自己的岗位,不能让船失去控制,既是为了自己的安全,更是为了遇险人员的生命安全。

“海巡0805”主要分为甲板和机舱两个重要部分。陈锋带领记者参观了机舱的内部,刚进去记者就感到闷热异常,发动机等设备发出很大的噪音。“机舱正常运行情况下,温度会达到40摄氏度左右,甚至50摄氏度,只能靠风机散热。”陈锋告诉记者,负责机舱的船员每天必须在机舱值班巡逻,检查机器是否有漏油漏水的情况,以及对机器进行保养,做好出航准备,确保船只始终保持在适航状态。

船上有不少地方挂有倾斜仪,来观察船舶的摇摆度。郑文耀说,出海经常遇到大风大浪,船摇摆的度数最高能达到30度,而没有出海经验的人在船摇晃到5至10度时就会倍感难受,无法在船上站稳。船员们需要在这种恶劣环境中操作各种仪器,完成任务。

记者询问船员们如何应对恶劣环境,郑文耀微笑答道,“只能去适应”,随着风浪摇摆,或者抓住船上的固定物,双脚张开寻找支撑点等等。“有的时候驾驶台旁边都会放个桶,一边吐一边开,这都是很正常的,因为船一定是需要人操作的,不能无人驾驶。” 郑文耀说。

老船长陈吉时2015年接管这艘船,再过几个月他就要退休了,目前他仍是这艘船上的船员,陪着刚接管这条船的郑文耀一起继续出航执行任务。

“我跑船跑了一辈子。跑船是挺痛苦的一件事,晕船时甚至吐过血。” 陈吉时说,跑船就跟生孩子一样,在大风大浪中痛苦的时候,会想以后再也不出海了,但下次接到任务又会出海,在岗位上坚守自己职责。

10日中午,参加完海上演练,郑文耀和船员们在船上经过简单休息后又开始忙碌。他们检查了船内设备的运行情况,记入《航海日志》,调整好电子海图,准备前往下一站罗源海域执行任务,再次驶向蓝色的大海。

“海豚和鲸鱼群随着船走,海鸥捕食丁香鱼群等等,都是很壮观的景象,我们在海上能见到别人见不到的景象。”出发前郑文耀对记者说,蓝色的海洋和蓝色的制服一齐前行,各司职守。

1  2  3  4  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