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寿宁:“三治”,治出好生态

2019-07-22 07:21:28 庄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寿宁从治山、治水、治村入手,让山水恢复美丽容颜——

“三治”,治出好生态

东南网7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吴通华)

盛夏寿宁,风光旖旎。驱车行进在绿树成荫的县道上,不时可以看见山麂、松鼠在林中跳跃嬉戏,白鹇、山鸡在溪谷间觅食,远方的村舍掩映在绿树丛中,晶莹的溪水穿村而过,犹如置身一条景色怡人的观光带。

1986年,寿宁县被国家列入南方6省12县“以工代赈”治理水土流失受援县,生态状况得到持续改善。2012年,水土流失卫星遥感数据表明,寿宁县水土流失面积有180.16平方公里,仍被列为福建省22个水土流失综合治理(Ⅱ类)重点县。事实表明,要彻底治理水土流失,山、水以及坐落其间的村庄,缺一不可。为此,寿宁县决定举全县之力,从治山、治水、治村入手,让家园的山更青水更绿。

治山,森林覆盖率达74.8%

寿宁县位于赛江上游,境内沟壑纵横,表层红黄壤干时坚硬、湿时黏韧,保水性能弱。每逢暴雨,山上激流夹带泥土、沙石冲毁田园、淹没农地。

在武曲镇龙虎山茶场,这个曾经因开发造成的水土流失严重的茶园,如今绿树成荫,成为“头戴帽、腰扎带、脚穿靴”的综合治理示范区。

清源镇桃仔湾油茶园水土流失治理点,油茶园周边种植桂花树、杜英、樟木,边坡、地头上种植马鞭草、百喜草、宽叶雀稗草,抬头远眺,油茶园如同镶嵌一个“绿色花边”。在农业综合开发过程中,寿宁县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对轻、中度水土流失林地采取依靠自然修复功能的封禁治理措施。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寿宁县制定《“以工代赈”治理水土流失规划》。规划以流域为单元,将全县分为三个水土保持区,分期分批实施治理,对轻度、中度、强度流失区域分别采取不同的措施。治理中采取植树与种草相结合的办法,长期的以林为主,中期的以茶、果为主,短期的在园内套种农作物,效果显著。

“进则全胜,不进则退。”从2012年开始,寿宁县治坡与治水同步进行,治理与开发利用并举,走经济效益与生态、社会效益相互协调、同步发展的路子。对农业开垦工程建设造成的水土流失,采取“村集体提供山权+公司+联户承包”“责任人+业主”“公司+农户联营+政府补助”等多种模式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第一期综合治理了西溪、花岭、蟾溪、儒冬地、际底等5条小流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8.05平方公里。第二期重点治理溪底、九岭溪、霖峰、斜滩溪等4条小流域,治理面积32平方公里。

经过多年综合治理,昔日“螃蟹落汤穿红袍”的山头不见了,一片连着一片的“流失斑”消失了,取而代之是茂密的树林和果园。2018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4.8%,位居全省前列。

治水,1700条溪流清澈了

从寿宁西部的芹洋乡溪源村往北,清澈的下党溪沿山脚自东北向西南蜿蜒而过。下党溪下游是修竹溪,流经闽东下党、芹洋、斜滩、武曲、社口等十多个乡镇,其中流经下党境内20公里。

过去,因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少,一些群众思想观念落后,随意排放污水、乱倒垃圾、人畜粪便直排溪中,导致下党溪水质受到不同程度污染。这些年来,下党乡以“河长制”为抓手,强化河道长效管护,采取河流岸上截污控排、岸边护脚固堤、生态水系项目建设等措施,水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漫步在犀溪镇犀溪村至西浦村的河边卵石步道上,登上亲水平台,两岸美景尽收眼底。2017年,政府在犀溪镇全长12公里的河道上进行生态清淤、生态清障,修建亲水坝、生态护岸、卵石步道、亲水平台等,实现了“水清、河畅、岸净、景美”的目标。

寿宁境内流域总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7条,小溪流有1700多条。蟾溪、寿泰溪、犀溪、西溪、平溪、托溪和小溪如网状分布在各乡镇。2015年以来,境内有7条流域9个项目列入省水利厅盘子,先后完成蟾溪流域上游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下党乡修竹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犀溪镇寿泰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河长总计44公里,投入资金5630.79万元。寿宁还兴建了斜滩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平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托溪乡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经过7年治理,1700条溪流恢复了往日的清澈。

寿宁县对境内污染企业、畜禽养殖场等全面排查,重拳出击,拆除污染小企业的设备厂房,对矿山进行封闭和复绿,从源头上遏制污染源。同时,以“零容忍、零发生、零增长”为落脚点,对溪边、河道之上搭建鸡鸭舍等强制拆除,发现一个拆除一个。

治村,涌现159个省市级生态村

徜徉在寿宁武曲镇塘洋村的地矿公园,但见园内绿草如茵,堤外流水潺潺,一排排翠绿景观带环绕在休闲步道上,一幢幢白墙黛瓦小别墅矗立在青山绿水中。

塘洋村旧貌换新颜得益于硬件设施完善。在福寿高速路建设时期,村干部将高速路建设中挖出的土石运到塘洋村,在靠近溪岸的一片低洼地进行填埋,并建成溪岸1000多米长的生态防洪堤并安装石栏杆。村里建成全省第一个村级地矿公园,修缮了知青楼,配套建成旅游公厕、景观鱼塘、木栈道、百香果园、垂钓区等基础设施。

村党支部书记吴光荣说,早年溪边河岸与屋边搭建许多禽畜棚舍,村两委带头清理河边、路旁、沟内的垃圾,同时以“夜间茶话会”形式做村民思想工作,动员大伙儿拆除禽畜棚舍,实行人畜分离,将禽畜移到山上圈养。

记者走进武曲镇大韩村,看到的情景是:鹅卵石铺就的巷道,房前屋外干净整洁,沿街绿树成荫,造型别致的微型公园鲜花竞相开放。

“你们村里什么改变最大?”

“当然是厕所了!走,我领你看看。”村民张翰寿边说边把记者往家里领。打开一道磨砂的玻璃门,就是铺着白瓷砖的厕所,水箱、蹲便器、废纸篓、洗手台一应俱全。他不无感慨地说,以前的厕所只能叫茅坑,如今再也没有蚊蝇和臭味了。

随着塘洋、大韩、东吉洋、泮洋等一批明星村脱颖而出,寿宁县出台文件,努力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主载体。

2012年以来,寿宁县陆续建成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3个省级生态乡镇和159个省市级生态村,涌现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38个省级美丽乡村。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串点连线成片的规模效应,初步形成芹洋乡溪源村至下党乡下党村生态旅游景观带、大安乡泮洋村至水洋村农业观光景观带、南阳镇含溪村至犀溪镇甲坑村红色旅游景观带、武曲镇承天村至大韩村滨水十里长廊景观带和犀溪镇西浦村至坑底乡小东村文化生态旅游景观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